【同题散文】春日的美好

陈卫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日的美好,在景,在心,更在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题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喜欢春天的颜色,绿的叶,彩的花,养眼养心养神。冬的凛冽和萧瑟终将过去,春的气息一天比一天浓郁,积蓄了足够多的力量,生命即将破土而出。趴在田间地里的那一抹绿色最让我牵肠挂肚,总是抑制不住满心的欢喜和期待。是的,油菜苗迎着阳光自由畅快呼吸,努力生长,等待三月的尽情绽放。到那时,江南花开黄灿灿,驻足远眺,香气便扑鼻而来,让人神清气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年前的一场冻雨,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粗大的树木不堪重负,压倒了一大片,残肢断臂,到处可见。更不用说身单力薄的油菜花苗。我看着奄奄一息,处在崩溃边缘的它们,难以抑制内心的担心和伤悲。多希望它们能顽强挺过这波低温的冲击,向阳努力生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往后的每一天,坐车上班途中,我都靠窗而望,仔细观察油菜苗的长势。我惊叹它的生命力,无比强大且不屈不挠。它并没有向严寒低头,而是慢慢自愈、复苏、缓缓生长。从此我心里有了惦念,有了牵挂,精神上便有了着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月如期而至,我们如期而遇。春风洋洋得意,吹拂得万物微醺。天公也来作美,碧海蓝天,晴空万里。江南的油菜花长势喜人,终于有了骄傲的本钱。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顾盼生姿,在风中肆意摇曳。正是我花开来百花藏,大地尽染,一片片金色的海洋。抬眼望,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万物复苏,春心萌动,在这个多情的季节,约一众骑友策马江南,看看自家的油菜花海,感受什么才叫一马平川,什么才叫骑行的浪漫。或者选一个晴好的周末,携家人朋友于沙洲边架炉,与美食为伴,观滚滚长江东去无声,看燕子花开星星点点,是多么自在、惬意和悠闲。</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犹记2018年的三月,本来策划好去江南骑行、观花加烧烤。可爱人却临时反悔,想去婺源篁岭踏春观花,说单位同事组团去人多热闹,又说那里的油菜花与家乡的绝然不同,别有一番风味。小胖在一旁拼命附和,只因他妈妈说那里有美食无数。实在抵挡不住大小两位混合双打,软磨硬泡,无奈缴械投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想一心能作二用,却又分身乏术。与骑友爽约,颇为遗憾,只能期待下次一起去江南花海畅游。鱼和熊掌怎能兼得?正应了那句话,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行程漫长,早起坐车更是有种说不出来的痛苦。途中枯燥乏味,爱人和小胖经历刚上车时的新鲜后,很快就进入了梦乡。我睡意全无,期待心中所想的油菜花美景和现实能重合在一起,莫要让我失望才好。如果现实比想象更加漂亮,我会欣喜若狂,我会念念不忘。一如从前新婚大喜之夜,挑起她的红头盖,容颜的悬念就在掀开之间揭晓。</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青山向晚盈轩翠,碧水含春傍欄流”。“她”终是没让我失望,古村古建,梯田花海,如我所愿,如我所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见篁岭,春暖花开,一眼千年。梯田油菜花海独一无二,层层叠嶂,让人过目难忘。诗云:黄萼裳裳绿叶稠,百花纷红漫山头。桃李开尽多芳妍,独爱花海醉悠悠。春风拂面,阳光正好,爱人置身花海,轻嗅花香,彩虹映照在她脸上,梦回当年初见模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垒心桥上,登高望远,视野开阔,目之所及,风景如画,一览无遗。玻璃栈道,惊险刺激,我恐高,不敢低头,跟在娘俩身后,瑟瑟发抖,亦步亦趋。大小异口同声,嘲笑我的胆怯,我只能默默独自垂泪。她兴致勃勃,拍个不停,眼里皆是美景。我用镜头框住她,世界再大,眼中唯有一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小胖志在美食,不在美景,典型有“奶”便是娘。问他看花的感受,以及两地有何不同。他的答案是江南的油菜花海一望无际,这里的油菜花田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各有特点,不分高下。不过家里的年年看,便没了新鲜感,这里的第一次来,初见时便惊艳。话音一转,说最重要的是这里有好看的,更有好吃的,美景加美食,怎能忍心辜负。他分析得头头是道,我不禁哑然失笑,行吧,也算东西没白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摸黑才下山,晚上和同行的李老喝了一点小酒,聊了聊家常。李老谈性颇浓,说女儿见不得他独自一人在家闲着,怕他孤独,于是每年都要带上他到处走走。他也没有什么别的爱好,见见山,看看水,在不同的地方瞅一瞅、转一转,心里就没有那么空了。儿女孝顺,生活无忧,这样的日子过一天便少一天,该知足。我喜欢这种随性、微醺感觉。夜深,酒醒。睡意全无,思绪飘飘荡荡,没有落脚之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承诺陪伴小胖一起成长,和她约定一起携手慢慢变老。清风明月也好,柴米油盐也罢,相念、相伴,怨朝夕太长、嫌一世太短。长情与陪伴,幸福与快乐,如春日的美好,温暖了彼此的心田。一路走来,用心发现,处处皆是景,事事总关情。当满满的温馨从心底溢出来的时候,那一定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如此,应如是!</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谢谢阅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