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以色列

李国胜摄影

<p class="ql-block">这是20多年前我探访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后,发在报低、媒介的部分照片和配文,在巴以冲突越演越烈的今天,回头翻看不禁又生感慨--</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中,以色列是神秘的;以色列是游历着的;以色列是不安分的;以色列是犹太人的…。当我终于有一日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让我的希奇在我的脑海里又加以了印证。我们从希腊辗转来到这里,近距离地我看到这里的每一处都是美的、神圣的,这里的每一处好象都在“发烫”!白色的城和白色的房,在烈日下发烫;连死海都泛着盐白,连土地都冒着火药味的烫!我们先来到了建于1909年的特拉维夫,在这里看到的完全是一幅现代化的都市。有快速交通系统,有先进的现代化楼宇,有古色的味道,有更浓聚着现代文化的气息。特拉维夫立城之初是雅法老城的“后花园”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名的24处新的世界文化遗产中,特拉维夫整个城市名例其中。这里主要是犹太人居住为多,所以让人感到这里就是以色列。在这里也展现出犹太人的聪颖和智慧,其街道、城市建设以及人的精神面貌等都具有欧洲发达国家的味道。清晨,我小心地在大街上漫步,看到那些天真活泼的孩子踏着旱冰鞋在我身边飞驰而去…;我在这里还感受到了地中海的波光粼遴和棕榈树的枝叶飒飒。到了晚上那夜色最有境意,沉着静谧,一轮明月格外皎洁…</p><p class="ql-block">那么以色列的首都在哪儿呢?在我的脑海里好象是在特拉维夫,因为这里不仅有以色列的政要,还更有以色列的“气氛”可我在这里又分不清哪里是以色列,哪里是巴勒斯坦,因为在1980年7月和1988年11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别宣布以耶路撒冷为其首都,因此断断续续的战争就始终没有停止过。</p><p class="ql-block">我们又来到耶路撒冷。我惊奇这世界著名的古城又是三大宗教的圣地,就是我们说的“祖籍”啊,其历史悠久又饱经沧桑。耶路撒冷堪称世界一奇。在世界上千千万万笃信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的信徒眼中,它是宗教圣地、精神中心乃至民族的象征。小城伯利恒是耶稣的诞辰地。我参观了据说是具有4000年历史的城池,这上面刻满了征战和兴亡的印记,在耶路撒冷东距死海、西距地中海均不过几十公里。我在耶稣诞辰地还看到那些祈祷的教徒们的聚会和面对“哭墙”的虔诚!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不由自主地面容深沉而善良。在耶路撒冷分新城和旧城,旧城以四面城墙为界只有约一平方公里。在伯利恒这座小城,三教奉一成为圣地,集中了众多的名胜古迹。犹太教圣殿几经付炬和地震等天灾人祸,现仅存残墙一段,高约18米,长约48米,被视为犹太人信仰和团结的象征,因犹太人常聚集于墙下号哭,以寄故国之思,故又名为“哭墙”。我还在犹太人居多的一些街道路边,常见一些专职教徒身着黑衣,头戴“小碟帽”手拿经书在匆忙行走如同上下班…。</p><p class="ql-block">世界需要和平,人们渴望安定。我也祈望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不再“发烫”,每一个人都能和平相处。</p> <p class="ql-block">这是特拉维夫街面</p> <p class="ql-block">这是特拉维夫街面</p> <p class="ql-block">站在一高坡上拍下耶路撒冷一角</p> <p class="ql-block">街上所遇学生兵</p> <p class="ql-block">一早起来散步来到这里,说是地中海的海边</p> <p class="ql-block">圣诞节来到之际,人们都会想到耶稣。每年的12月24日为圣诞夜又称平安夜,25日零点举行弥撒,圣诞节到来。尤如我们农历的大年三十和春节(我们是辞旧迎新迎接新的一年或新春到来,是农历节日,西方却是纪念神话般的人-耶稣的到来)后来圣诞节又被大多数教会所接受,成了西方世界的节日。在世界的许多地方都有基督教堂,人们在纪念耶稣的同时在企望着平安。而最为正宗的是以耶稣诞辰地为基督教发源地,就是在伯利恒这块圣地。我们从耶路撒冷来到这世界著名的宗教圣地——伯利恒,参观并看到,说是当年耶稣诞辰地的马槽,以及他背负十字架走过的艰难路程…。在西方文化中耶稣是人类复活的使者。按基督教的说法,耶稣是造物主天主圣父的儿子,宇宙和人都是圣父所造。所以耶稣也就成为了西方人的精神寄托。耶稣诞辰的时间据说是在525年前的12月25日,这一天就是如今的圣诞节。</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世界著名的宗教圣地伯利恒-耶稣诞辰地所拍摄到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成人礼的成人仪式上</p> <p class="ql-block">人们在哭墙面前祈祷并在墙封里塞满心中的意愿</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伯利恒耶稣诞辰地“哭墙”前</p> <p class="ql-block">我身后这片土地上的房屋如今可能已不复存在或成了一片焦土,百姓流离失所,让人感受到了战争的可怕,也看清了在美西方为主导的这个世界弱肉强食“人权〞双标的现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