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江滩樱花

宛风

<p class="ql-block">  樱花是蔷薇科、樱亚属植物。是李属、樱亚属所有物种和种植品种的统称。樱花每枝3到5朵,呈伞状花序,花瓣先端缺刻,花色多为白色、粉红色。樱花可分单瓣和复瓣两类,单瓣类能结果,复瓣类多半不结果。花常于3月与叶同放或叶后开花,随季节变化。</p><p class="ql-block"> 樱花可大片栽植,造成“花海”景观;可三五成丛点缀于绿地形成锦团;也可孤植,形成万绿丛中一点红之画意。樱花还可作小路行道树、绿篱或制作盆景。</p><p class="ql-block"> 樱花原产北半球温带环喜马拉雅山地区,在世界各地都有生长,主要在日本国生长。樱花在中国裁培观赏已久。据《广群芳谱》记载,晋朝时,宫廷中已有樱花树栽植,中晚唐时,樱花已成为重要的观赏花木,开始普遍作为歌咏对象出现在诗文中。</p> <p class="ql-block">  3月7日上午,我正在三阳门江堤上拍玉兰花,一个老年摄友兴冲冲从我身边走过,他看见我拿着相机在拍照,就提议我到江滩樱花园去拍樱花。</p> <p class="ql-block">  他说他就住附近,每天都到江滩游览,昨天到江滩游览时樱花还没有开,今天突然满园开放,煞是壮观,并拿出手机向我介绍他拍的樱花照片。</p> <p class="ql-block">  我看到鲜嫩的樱花旁还有一只張开翅膀的花蝴蝶,甚是美观。我向他表示感谢,并向他问了去江滩樱花园的路线,在完成玉兰花拍照数量目标后向江滩樱花园走去。</p> <p class="ql-block">  沿江滩江堤向西走300多米,看到前面有一片白花花的花树,近前一看,旁边的牌子上赫然写着云南白樱、东京樱花,这就是江滩樱花园了。我心里想到这比东湖樱花园可要逊色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  不过我的目的也就是想拍樱花,这十来棵樱花树也足够我拍了。只是这些樱花树太高了,只能向上仰拍,天空虽不祘湛蓝,但也祘干净,且很多鲜艳的花朵上还有不少蜜蜂飞来飞去,也是个宜拍之地。</p> <p class="ql-block">  樱花树旁边其它的高树也不少,要对空拍照也并不容易,我在这些树中间找到了三处可对空拍照的地方,再找到想拍的樱花,移动脚步,找到合适的可以对空拍照的地方,待到有蜜蜂飞来时抓拍,直到完成心中的拍照数量。</p> <p class="ql-block">  摄影:宛风3月7月拍照于汉口江滩。</p><p class="ql-block"> 后期/编辑/制作:宛风2024年3月22日于武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