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手悬日

Zmzg风清月白(鹤居木)

<p class="ql-block">图 文 :Zmzg风清月白</p><p class="ql-block">美篇号:742849</p> <p class="ql-block">  3月20日中午,XU弟微我,说3月21日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在建造中的新地标中银双子塔可拍悬日。又说,据预报,21日阴天,恐难以拍到;20日晴,可拍,虽位置稍差些。</p> <p class="ql-block">  悬日,我听到过纽约的“曼哈顿悬日”,却未曾试手。心痒痒的,我不顾对拍悬日一无所知,提起二机二镜,出门而去。</p> <p class="ql-block">  过16时,跟XU弟提供的拍摄地导航到达临港滴水湖边。此处面向的正西,正是建造后期的中银金融中心(双子塔),它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建最高标志性建筑,以 “时代之门 璀璨之珠”为建筑意象,立面巨型斜撑,上部锥形形体彼此相连,呈“1”的造型相向而立。</p> <p class="ql-block">  我感觉,我们所谓拍悬日,可能就等候太阳西下落入两座大楼之间空隙居中之时。</p> <p class="ql-block">  驾好相机,等候之时,便拿出手机,查询悬日的拍摄方法,像高考生恶补般。度娘告诉我:一要找准拍摄时间和方位;二要确定拍摄距离与比例关系;三要合理选择机位和前景;四要大光比环境下准确控制曝光;五要器材准备与设定。</p> <p class="ql-block">  这些我都看懂了,但由于以往无经验教训,体会不入脑入心,看罢感觉懵懵懂懂的。虽动了脑,无大的得益,还是凭着感觉实操一番吧。</p> <p class="ql-block">  拍摄完毕,晚上翻看拍摄效果,感到太阳在双子楼上部锥形相连处正上方和正下方的片子,还算及格,角度及时间的掌控尚可。而本次应该拍摄最为经典,也最有难度的太阳落入两大楼下方正中间,正好由滴水湖中心象征水滴雕塑嵌入两楼下方中间,雕塑尖顶如顶着沉落太阳下方正中的时分,没留着影儿。没有此片,整个拍摄谈不上成功。</p> <p class="ql-block"> 如何才能拍上此时此刻此景,我感觉定好机位是要中之要。</p> <p class="ql-block">  急急翻看应该最佳拍摄时刻明天(21日)的天气(拍悬日须晴天)状况,预报“多云”。我决心明天再去冲一冲,碰碰运气(事后我才明了,并不是有运气能行,没有足够的技能,最终还是不能成功)。</p> <p class="ql-block">  第2天21号,阳光灿烂,苍穹周边虽有一层薄薄的云,但对落日时分的景象还是十分期待,心便随着阳光温暖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不到16点到达拍摄地点,见有团队般的十多个角架一字排开了。昨晚我所悟的机位是要中之要。失败拍摄告诉我,拍悬日关键的是“此时此刻此景”,严格讲最佳机位应该是一条粗直线,直线有多粗与拍摄的主体距离有直接关系,如距离相对较近,可能相差一、二个机位都不能达到完美。</p> <p class="ql-block">  那个小团队,见到闯进一位拍摄者,带给了我笑意,特别看上去最有号召力的一位,还主动与我聊上了。我便知道他们是一个做拍摄悬日悬月规划APP软件公司的团队,与我聊者就是此软件的开发者。我即表示了对他们软件的极大兴趣。</p> <p class="ql-block">  我估计他们脚架集中地区就是本次拍摄的最佳位置,我看他们的脚架放得有点稀松,并提出了允许我的脚架插入进去,他告诉我,他们还有一批学员要过来。当我看到在他们的正后方有一排石凳,我便将我的机位放石凳上,他们告诉我这很不安全(现在我才明白这也是个好位置)。我便将我的机位放在他们脚架的外围,没挪过位,就拍了以下片子。</p> <p class="ql-block">  第2次拍摄,我认为的此时此刻的经典片子也没有拍到,只拍到了水滴雕塑刺入悬日的景象。事后我探究了一番,与机位与相机的高低相关。</p> <p class="ql-block">  首拍悬日,试手一番,有些感悟,求教大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