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一个真正修行者的模样

杨光亚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好朋友笑彤的朋友圈中看到了这样一段话(这是2019年4月发生的事情):“今天中午发生了一件让笑彤非常感动的事:佑霖看到我碗里没有肉,就坚持给我一块肉。这就是可贵纯真的爱的表达。虽然笑彤习惯吃素食,但我今天决定吃,接受孩子爱与感恩的表达!好孩子,老师爱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周围有不少吃素的人,而且坚持得都非常坚决,非常彻底,毫不动摇。我对这种人是非敬重的,因为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的人是少之又少的。而且我相信,如果把这种精神运用到其他方面,也是很容易成功的。但是,我更加敬佩一个人,以一时的自我原则的“放弃”来鼓励和成就施爱人的爱心举动,这绝对是一种忘我的大爱!如果把无论什么原因都不会放弃吃素的人比作“小乘”修行的话,那么为了成全和助力一个孩子的正向发展而“牺牲”自我原则的人就应该是“大乘”修行了。修行圆满的标志是这个人具有了无上的大智慧。一个具有无上大智慧的人,能是僵化的人吗?能是一个拔一毛而利他人,却因为坚持自己的原则而“不与”的人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始终坚持原则很不容易。但是,比这更难的应该是在坚守原则的过程中,为了更崇高的事情,而放弃自己表面上的坚守(比如,笑彤老师吃下按照自己的原则而不想吃的那块肉。)。我深信,在笑彤老师的眼中和心里,吃下的一定不是“肉”而是“爱”;我深信,笑彤老师内心吃素的坚持并没有因之而有丝毫的改变。“酒肉穿肠过,佛祖心头坐”,决不是说说而以,是看“心”而不是看“形”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使我联想到了禅宗前辈高人的“骂佛”“辱佛”的怪诞行为。其实,他们骂的是表象的东西,破的是“我执”的坚守。可以说,笑彤老师已经接近了这种状态。为笑彤老师高兴!向笑彤老师表示深深的敬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4年3月22日 14:4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