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白云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写不完的童趣。有值得怀念的永远不忘的,也有顽皮的不堪回首的。我的故事是永远值得回忆和不忘的。</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是发生在三年国民经济困难时期(59、60、61这三年)。有劳动能力的社员都到生产队食堂吃饭,也就是集体食堂,但也是订量的(每个人四两—五两,菜多数是各种汤菜)。</p> <p class="ql-block"> 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在家靠吃返销粮度日。那时候的返销粮多数是玉米、高粱和三合面(玉米面、高粱面,黄豆等掺到一起),非常的不好吃,做糊糊吃又涩又糊嘴,做饼子和发糕吃时间长了便秘,在就吃用玉米叶熬成糊糊加上面碱沉淀后做成淀粉糕,吃的不是淀粉糕而是碱……</p><p class="ql-block"> 我家离生产队的食堂很近,每天,中午都能闻到菜饭的味道,总想过去看看,爸爸在食堂都吃什么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趁着妈妈不注意我领着比我小三岁的妹妹去了生产队的食堂。食堂管理员正在给社员们打饭,这时看见爸爸正一手拿着大饼子(用玉米面做的),一手端着菜碗。金黄色的大饼子,非常诱人,馋得我直流口水。直径走到爸爸身边,轻声叫了声:“爸爸”。爸爸低头一看是我和妹妹。笑着说:“来,一人一半,走回家。”我和妹妹一手拿着大饼子,一手牵着爸爸的衣服,一蹦一跳的往家走,爸爸一边走一边喝着菜汤。也不知道爸爸吃没吃饱 只顾自己高兴了……</p> <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和妹妹一到中午就去食堂等爸爸,有时去的早就在外面等。后来想出个好办法看自己的影子,在太阳的直射下,如果影子是直的,说明食堂快开饭了,阴天就早去一会儿。反正不管怎么说,中午也得去吃这顿饭……</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下午,爸爸让邻居二大爷送回来,才知道爸爸是饿晕在地里。我和妹妹到食堂去吃饭这事妈妈是不知道的。问爸爸:“你中午四两饭,一碗菜汤,还吃不饱吗?怎么会饿晕呢?”还是二大爷说了实情:“他把每天中午的饭都给你的俩个女儿吃了,只喝一碗菜汤,干那么重的活,哪能顶得住啊!这就是爹呀,这就是父爱呀!宁可自己饿着,唉,一个大饼子只有四两,根本不够干活人吃,不吃饭只喝汤,哪能行啊!……”</p> <p class="ql-block"> 爸爸用乞求的目光看着妈妈说:“别怪孩子,是孩子太饿,我是大人能挺得住,孩子们正长身体的时候,别把她们饿坏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妹妹一看爸爸病了,从语言中知道是饿的,悔恨的直哭大声说:“明天不去了,不去了,我们不饿 在家吃三合面糊糊粥,吃淀粉糕……”</p><p class="ql-block"> 妈妈把我和妹妹搂在怀里语重心长地说:“你爸爸干活累,得吃饱饭,咱家得靠你们的爸爸来养……孩子们以后不去了,改了就好。”</p><p class="ql-block"> 爸爸用他温暖粗壮的大手抚摸着我和妹妹的头安慰说:“不哭,爸爸没事,休息一下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去过食堂,但是爸爸每天都把饭打回来给我们吃。这就是父爱,父爱如山,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有父亲这座大山给你遮风挡雨。</p><p class="ql-block"> 事情已经过去六十多年了 每每回想起来都很愧疚,发自肺腑地说“爸爸那时候真的很不错懂事,让您老人家挨饿了,爸爸我永远爱您!爱您的无私,爱您的伟大!”</p> <p class="ql-block"> 文 字:白云</p><p class="ql-block"> 图 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音 乐:《父亲的草原…》</p><p class="ql-block"> 制 作:白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