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 美篇昵称:灯火阑珊</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301522586 </p><p class="ql-block"> 快退休了,应该回老家了,想着自己的户口还在城里,居住地已经换过,但户口还登记在原来的小区,是否可以迁回农村老家呢?</p><p class="ql-block"> 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咨询。窗口前台的小伙子业务很熟练,态度也很好。了解了我的具体情况后,答复可以以夫妻投靠的名义,将户口签回老家,因为妻子的户口还在老家。</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约上妻子 ,带上户口迁移申请书、夫妻双方的户口本、结婚证书、妻子同意落户的声明、妻子的老家房屋不动产登记证明等材料,来到办事窗口。年轻的办事人员接过材料马上开始审核,并拍了我的照片,还与我老家上方派出所电话联系,不到半个小时,手机上传来信息,事情已经办结。办事人员当场将我的户口信息打印到妻子的户口本上,双手把户口本递给我。户口本上妻子是户主,我是家庭成员 ,从今以后我就“寄妻篱下”了。</p> <p class="ql-block">  我在乡里当过文书,管理过户籍,那时候如果迁移户口,必须从迁入地的村里开始申请户口准迁证,然后到镇里、属地派出所盖章,再到户口所在地办理手续,没有个两三天是办不好的。遇上办理人员不在,花上十天半个月时间,也是可能的,不禁感叹,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可真是方便。</p> <p class="ql-block">  我是1984年11月被招聘为庙前乡招聘干部的,经过组织的培养,通过自己的努力,更主要是赶上党的好政策,于1994年3月,被录用为国家干部(当时不叫公务员)。1995年5月,市计划委员会下文可以办理农转非手续。1996年1月正式办理转移粮食关系和迁移为非农业户口手续,吃上了国家商品粮,户口也从老家迁到上方派出所集体户。当时作为农家子弟,没有上过大学,没有参过军,就可以转为非农业户口,那是何等的幸运。要知道当初的非农业户口与农业户口相比,含金量是非常高的。非农业户口的人感觉就是国家的人,政府要安排工作,总是高人一等。男孩女孩找对象,只要你是非农业户口,人家是抢着要。农业户口的,可就没这种待遇了。能把户口从农村迁出来 ,转为非农业户口,在我老家那个不到200人的小山村,我是第一个,人人都羡慕。这在当时来讲,就是喜事临门。</p> <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一个轮回,没想到不到30年的时间,我又把户口从城里,迁回了原来迁出的老家,户口重新归上方派出所管辖。当初迁出来有多开心,现在迁回去就有多开心。城里的房子那就是房子,老家的房子才是家。余下的日子,陪陪父母、拉拉家常、种花养草,这就是所谓的叶落归根吧。</p> <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