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平凡的身教

乐♥️鋆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自从我结婚后,和母亲相处的日子少之又少。最久的一次是母亲生病的那一年多,也是她在世的最后一年。母亲是我在世界上最亲的人,每逢清明倍加思念她,她已离我而去七年了,今年的清明更是心情格外沉重。</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母亲从来都没对我说一句重话,说话总是和蔼可亲。她很少对我过多的教育,绝大部分是她的行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小时候没有感觉得到她所说所做,对我有什么影响。但是,现在想起那些当年的小事,其实有许多是很不平凡的。</b></p> 护孩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外公外婆很早就过世了,但母亲还有两个妹妹还在,因离得远,母亲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探望她们。母亲说,两个妹妹在她小时候很照顾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依稀记得那年我大概四岁,母亲带着我们姐妹三人去她妹妹家。要坐几小时火车,下火车还要走七拐八拐乡间小道。在走入乡间小道时,那时已下午五点多了,天色渐渐暗下来,不远处钻出几条黑色、黄色的又高又大的狗,“汪汪汪"地朝我们地叫着。我和姐姐们很害怕,自小怕狗的我更是躲在母亲身后,紧紧地抓着母亲的衣服,身子不停地颤抖。</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几条狗龇牙咧嘴,模样像要扑上来咬我们。母亲急速地把姐姐们拉到她的身边,紧紧地护着我们快速地向前移动。我憋着气,连大气都不敢出,生怕我的呼吸声惊到了那几条恶犬,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但还是不敢出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可是一条黑色的狗冲过来咬住了母亲的衣角,另一只黑色的狗向我扑过来,母亲用力扯掉咬住的衣角,再身子一拦,严严实实地把我护住。又一只黄狗想扑向大姐,母亲又把身体挡了过去。我望了望母亲. 不知道她是不是也害怕,面色如土,嘴唇发抖,说不出话来。正好她脚底下有一把铁铲,她一把抓起铁铲一顿乱挥,几条狗被震住了,她赶紧拉着我们离开。还好几条狗没有再跟过来,只是“汪汪汪"冲着我们直叫。离狗有一段距离了,才听到母亲长舒了一口气。</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母亲后来很少谈到这件事情,当我提起的时候,她总是淡淡地说“哪个当妈的都会那么做",然后她像说笑话一样讲述当时她自己其实也很害怕。当我上小学时,老师在课堂上讲述舍己为人的好人故事,有同学用怀疑的口吻问老师:“世界上真有‘舍己为人’的人吗?”我总是第一个发出肯定的回答:“我妈妈就是。”</b></p> 抄习题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初三上学期那会不知怎么回事,我无心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混混沌沌在学校过着糊涂日子。下学期开学时学校就来了一次整顿,把学习不好的组成了一个班,而且听说还不允许参加中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还在庆幸自己没分到差班,但却把身高偏矮的我排到了倒数第二桌,那时我可慌了:这等同把我分在差班差不多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甚至班主任还让我第二天叫母亲来学校。原来是为了学校升学率,班主任建议母亲在放弃中考的同意书上签字,母亲没有同意。我是在很多年以后母亲告诉我才知道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天母亲从班主任那回家,我问母亲班主任找她什么事,母亲只是笑嘻嘻地说:“老师说您语数英很好,但是物化要加加油才能考个好学校。"我当时信以为真。(其实当时语数英也一塌糊涂,但是在母亲总说“很好"的灌输下,自己也潜意识也觉得好,不知不觉对学习就很感兴趣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自从分班后,看到同学们每天都在埋头刷题,我就感觉到了很大的压迫感。而且我又坐在后面,前面同学比我高出一个头,刚开始有些恨不公平的对待,但慢慢的我有所觉悟,那段时间不断反省自己,心里暗喑下决心要努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母亲可能看到了我的改变,从那时起每到周末就到书店抄习题给我做,因为当时家里条件不太好,母亲选择了抄题这个方式。第一次中考模拟考四百二十三分,班排第25名,我觉得是个很讽刺的排名。母亲笑嘻嘻地对我说:“你语数英挺好,物化也不差,就差一点,你就能考个好学校了。"母亲继续去书店抄习题给我做,第二次模拟考五百零八分,班排第九名,母亲仍然笑嘻嘻地跟我说:“物化还不错。"最后仍然是那一句:“就差一点,就能考个好学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母亲的不断鼓舞和不断地让我练习题下,最后中考成绩A+,母亲比我还高兴。升入高中,母亲还是继续去书店抄习题,我多次表示母亲不用那么辛苦,她笑着说:“我抄题,我既练了字又学到了知识呀!"</b></p> 帮他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上高二那会,有一天,母亲带我去她一个朋友家。</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汽车上,一位四五十岁的叔叔愁眉苦脸的在唉声叹气。接着他打开随身的行李箱,拿出一条比较新的西裤,看着他有些犹豫不决地走到最前排的乘客面前,轻轻地问:“您能给我十元钱吗?我的钱不见了,下车后我还要转车才能回家,我把这条裤子抵给您,行吗?"前排的乘客没搭理。他又继续询问了几位乘客都没搭理他。我想也是,骗子太多了,大家都有防备之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时母亲却跟他打招呼:“这位大哥您过来我这边。"他走过来,母亲掏出口袋里仅有五十多元零零碎碎人民币的布钱袋,从里面拿了十元塞到他手口:“我钱也不多,您拿着,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些没预料的事,以后千万要小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接过钱谢了又谢,想把裤子塞到母亲手里,母亲没有接,好言相劝他拿回裤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事后,我问母亲:“您不怕他是骗子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看他着急的神态也不像骗子,不管他是不是是骗子,看到这样的事我不忍心不帮助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后来,我走入社会竟然也不知不觉地帮助他人,我这才体会到奉献自己力量帮助他人,其实同时也愉悦了自己!</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母亲这样看似平凡又不平凡的小事很多,她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当我把这些事讲给我孩子听,孩子也由衷地说道:“外婆真了不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母亲留给我们的很多很多,清明追思,永难忘怀,愿母亲绿叶丛中永享安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