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村记,——纪念知青插队50周年

云鹊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作者:曹高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的四月十六日,是我们高中毕业离开学校五十周年的日子。悠悠岁月,往事难忘。五十年前的四月十六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我们各自背着行李卷儿及洗漱用品,集体乘坐解放牌大卡车,下乡插队于渭南县孝义公社明星大队姜王生产队参加劳动锻炼。一九七七年参加下乡知青招工返城,手捧着一纸录用通知书,就要与家人永久团聚一起,急切的踏上了重返古城西安的火车回家。以后的四十多年以来,再没有回姜王队。</p><p class="ql-block">二零一九年四月十四日,参加了七二届同学大聚会之后第三天(恰好是四月十六日),我和同组插队的郑光文、陈建华、牛凤英一行四人,回到了阔别已久又梦魂牵绕的孝义公社明星大队姜王生产队——那个我们曾经生活、劳作过的第二故乡,不禁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四十五年的遥远时光,并没有剪断我的牵挂与眷恋,当我坐在汽车上通过渭南城区公路时,眼看着距离越来越近的村庄,心里热乎乎的,真有点儿小激动!到了!到了!来到了姜王队,当年的民兵排长引娃哥早就在路旁候着我们,见到他的一瞬间,我竟忍不住落泪了,哦!姜王队,我曾经的故乡,我们终于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在引娃哥家稍作寒暄休息之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想去村子里看看。四十多年的沧桑岁月,早已物是人非,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迁,不再是记忆中的模样了,我们的知青老屋早已被改做他用,曾经挑水的水井也不复存在,有些地方还依稀可见。老队长的家已迁往公路旁,老宅子依旧,望着破败的老屋,聊起了老队长,想起他家门口那个猪圈,想起他家门口那只大黄狗,当年我们常去老队长家蹭饭、聊天、玩耍……,可如今,却得知老队长已于三年前过世,不禁唏嘘不已,心里一阵哀伤难过……</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村里转着,不时的遇到村民们赶来打招呼、聊天念旧,非常友善,望着那些曾经熟悉或略有陌生的面孔,深深的感觉到彼此真的老了,一些当年一些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帅小伙、俊姑娘如今已容颜苍老,不喊名字已完全辨认不出了,更加感动的是有些村民以前并不是很熟悉,却能很清楚的叫上我们几个人的名字,让我很感动,真心的谢过了纯朴的乡亲们,竟清楚的记得曾经的知青娃。</p> <p class="ql-block">如今,村庄里的道路早已铺上了水泥路,当我们快要转到西魏村时,看到了通往原大队的土路仍在,狭窄的土路两旁,绿树茵茵,勾起了我许许多多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晌午时分,引娃哥等人真诚邀请我们来到孝义镇(过去的孝义公社)吃午饭。孝义街道变化很大,我们步行来到了印象中的涝池,建华和凤英二位女同学激动的回忆着当年来公社的情景,光文同学说,当年来孝义公社开会结识了五班王毅,很快便成为最要好的朋友,可我忘性大,来孝义公社多次,很遗憾没留下太深刻的记忆。吃饭的时候,引娃哥给店老板介绍说我们是西安来的客人,于是便为我们上了盘满量大的丰盛佳肴,我们九位上菜十盘,努力的吃着,却剩了不少,我们直呼点多了!点多了!</p> <p class="ql-block">饭后返回村里,继续走访了几家,最后来到原大队放映员全全哥家里,当年他从部队复员回来,忙碌在各个村去放电影,他的记忆力超强,至今能随口说出其他队一些同学的姓名。在全全哥家聊了好长时间,依稀当年一些人和事也逐渐回忆起来了,且很有画面感。说起了我们当年在麦场的趣事,说我们刚开始挑水时东倒西歪的,说我们在堤上修渭河大坝时,一顿能吃几个馍,还说我们在“涝池”里沤亚麻熏的人受不了。</p><p class="ql-block">如今想起那些过往轶事,感觉我们队里的七位同学在村里锻炼了几年,一年四季的农活全部熟练掌握,年底还比较谁挣的工分多呢!</p> <p class="ql-block">全全哥如今经营着自己做手机洗相片的小生意,我们一行在村里拍了许多照片,他无偿为我们每人洗一张并且压了膜,今天,当我再次欣赏到那次“现照现洗”的照片,心里升腾着一股暖融融的感动。</p><p class="ql-block">傍晚时,我们四人在明星大队村委会大门前合影留念,依依不舍的踏上了返程一路。</p> <p class="ql-block">4月16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45年后的这一天,我们专程回到村里具有特殊的重要纪念意义。此时,我想借用乡亲们送给我们的一段话:“留不住的是青春,回不去的是过去,忘不了的是记忆,隔不断的是友情……”</p> <p class="ql-block">腾飞吧!我心目中的姜王村,尽管我们这些年逾花甲的城里人,也曾经是姜王队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在我心里,姜王村早已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四班:曹高潮</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2日于上海</p> <p class="ql-block">  以下为郑光文同学访沪与我重逢留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配音:网络</b></p><p class="ql-block"><b>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原创:曹高潮</b></p><p class="ql-block"><b>组稿:闫爱玲</b></p><p class="ql-block"><b>编辑:冯安妕(云鹊)</b></p><p class="ql-block"><b>制作:冯安妕(云鹊)</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