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户纸留给我的记忆

木兰木杉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说起窗户纸,可能很多人已经印象淡漠了,因为使用窗户纸的年代已经过去近半个世纪。但它留给我的记忆,却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这里所说的窗户纸,是用在住房外窗上遮风挡雨的纸,不是现代室内艺术窗上的装饰纸。我于20世纪60年代初,出生在黑龙江省木兰县东兴镇。打我记事起,我家居住的是茅草房,窗户上用的就是涂上油能遮风挡雨的窗户纸。那时,我的家乡绝大多数人家都是使用窗户纸糊窗的,因为人们的生活比较贫困。只有少数有钱人家建新砖瓦房,才能匹配安装透明的玻璃窗。玻璃窗是一种富有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父亲,原本是东兴镇供销社售货员,业务比较熟,却遭到了能力平庸领导的妒嫉。一次,他不慎把货卖丢,领导却说是他贪污了,因此要开除他。那年,父亲只有20岁,涉世不深,年轻气盛,而且性格耿直,忍不下这口气,便自掏腰包交上卖丢的货款,辞去了毋庸出苦力的售货员工作,到东兴镇造纸厂当了辛苦的造纸工人。这就是命运吧!</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东兴镇造纸厂是镇办企业,我小时经常随父亲去厂里玩,造纸的生产流程都看在眼里。造纸的过程很辛苦,要经历以下四道工序:一、切割原料。造纸所用原料是回收的旧麻绳,含有大量灰尘。要将其放在木墩上,以人工操刀方式剁成0.5厘米左右长的麻段,备用。二、清洗原料。将剁完的麻原料放入用砂石水泥筑成的圆形槽道中,注入水,再放入一些白石灰,开动机器拉动石滚,循环反复碾压,使麻原料变洁变柔。三、捞纸。将洗净变柔的麻原料从槽道中捞出,倒入装有清水的方形池塘内,人站在池塘外齐腰深的坑内,手工操作60x80厘米的铁丝网密帘,将麻原料按纸张的薄厚从水中均匀捞出,一张一张叠放在一起,控水。四、烘干。将控水后成形的湿纸一张一张揭起,用毛刷将其刷贴到热火墙上烘烤,干后取下,按张数成打叠放,装箱入库。</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这四道工序,在四个生产车间完成,造纸工人要分别经受灰尘的“熏陶”、石灰水的“净化”、凉水的“洗礼”和火墙的“烤验”。造纸工人,真的是平凡而又伟大!</p><p class="ql-block"> 那时,木兰县只有这么一个造纸厂,窗户纸供应全县及邻近县城居民使用,销量比较大。因为工厂比较小,只有十几个工人,为保证产品供应,造纸工作实行昼夜三班倒,工人很辛苦。身高不到170厘米,体重只有50公斤左右的父亲,就在这样艰苦的生产环境下劳作了28年。再加上打柴、种园、抹墙等繁重的家务劳动,他在40岁左右时就已经两鬓风霜,仿佛到了花甲之年。</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明亮的玻璃窗逐渐走进千家万户,窗户纸便无用武之地了。1982年,东兴镇造纸厂关停,父亲也结束了辛苦的造纸生涯。</p> &nbsp; &nbsp; &nbsp; &nbsp;对于我来说,也有一段与窗户纸相关的心酸经历。1980年,我考大学失利,为能继续复读,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我便到造纸厂作零工,帮助剁麻绳。回收的旧麻绳,用刀一剁尘埃四起,迷眼刺鼻。一天近8小时的剁刀,挥刀的右臂到晚上很酸痛,梦中,手臂还传承着白天操作的记忆进行挥剁,竟磕到炕沿上,疼醒。就这样,我大约干了近两个月的剁麻绳零工活,一个青春书生,每天蓬头垢面,握刀手也磨起了硬茧,心头很酸楚。一天,我在剁绳时用力过猛,将刀柄折断,右手食指被刀刃割破流血,到镇医院缝合了四针。因伤,我有幸结束了这段心酸经历,但右手食指却永久留下了伤感疤痕。 &nbsp; &nbsp; &nbsp; &nbsp;这就是窗户纸留给我的记忆,一段不愿回首的辛酸历史。我想从脑中将其丢弃,却总也挥之不去。<br>&nbsp; &nbsp; &nbsp; &nbsp;一张窗户纸,很轻,很薄,很平凡,却在那个贫寒落后的年代为千家万户抵御了风霜雪雨的袭击,展现了不平凡的价值。父亲作为造纸工人,在困难的生活中自强不息,以其辛苦的劳动养育了一家人,在我的心中,瘦弱的父亲形象是那么高大。<br>&nbsp; &nbsp; &nbsp; &nbsp;因积劳成疾,父亲于1984年病逝,终年只有50岁。其平凡之身已被尘土埋葬40年,但其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耿直的性格却在我心中闪闪发光,激励我在充满各种困难与挑战的生存环境中不懈奋斗,走出了一条积极向上、充满阳光、不辱家风的人生之旅。<br>&nbsp; &nbsp; &nbsp; &nbsp;我手指上留下的刀疤,也一直在心中作痛,提醒我不要忘记伤感的过去,要珍惜现在,在有限的人生旅途上奋勇前行,让生命绽放异彩!<br>&nbsp; &nbsp; &nbsp; &nbsp;窗户纸留给我的记忆,永远也不会泯灭。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欢迎老师赏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