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喜欢的老影片] 《五朵金花》

华高纸业321979793

<p class="ql-block">昵称:华高纸业</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21979793</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9年5月4日,高考前夕,我得知中南山村1队放影《五朵金花》,我约好几个同学吃完晚饭,就去看电影。观看《五朵金花》后,我兴奋的彻底难眠,满脑子都是阿牛哥和五朵金花的影子。第二天早上,我把五个姑娘的头像画在黑板上,写道:五朵金花真好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班主任老师发现问道:“这是谁干的?”报告老师:“是我干的!”老师说:“你不说我也知道,谁有这么大的胆子?你昨天晚上又没有上晚自习,还叫同学们都跟你去看电影。赶紧擦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学生时代观看了几百场电影,很多电影刻骨铭心,至今记忆犹新。看电影是我的最爱,我痴迷电影,耽误了读书学习,是我没有考上大学的主要原因。自毁前程,后悔莫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理“三月街”在苍山脚下拉开帷幕。白族青年男女身着盛装前来参加活动。阿鹏骑马飞奔而来,一辆马车坏在道中,一群姑娘向阿鹏求援修车。阿鹏毫不犹豫下马迅速将马车修好,赶往赛马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赛马场上人山人海,欢呼雀跃。阿鹏马不停蹄进入赛事,俯身马侧,一口气拔旗10多杆,策马扬鞭一举夺冠。年轻美貌的金花社长情不自禁跑过去送给阿鹏一个美丽的绣花荷包,阿鹏发现送绣花荷包的姑娘就是那位赶马车的金花社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金花与阿鹏相约在蝴蝶泉边相会,他们以意味深长、委婉动听的白族对歌表达对爱情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阿鹏送给全花一把精制作的钢刀作为定情信物,两人约定明年的“三月街”仍然在这里相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年,阿鹏携带金花定情物绣花荷包如期践约。阿鹏走到洱海边,一位金花姑娘跳入水底捞镰刀,阿鹏随即跃入水中将镰刀捞起来。金花告诉阿鹏:“你要找的金花可能在蓄牧场。”于是,阿鹏往畜牧场赶去。没有想到,畜牧场的“金花”也不是阿鹏要找的姑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阿鹏来到苍山脚下,听到山上有人喊“金花”,他急忙跑上山,听说金花在山上寻找矿石,遇见一只熊,金花吓得躲进山洞。阿鹏赶跑熊,救出金花,又不是阿鹏要寻找的金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阿鹏来到公社拖拉机站。这里正在举行婚礼,阿鹏看到了婚礼上胸带红花与新郎共饮喜酒的新娘正是他要找的金花。金花背叛了自己的誓言,阿鹏万念俱灰踏上了归乡的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阿鹏在回家的途中遇到了金花⺁社长,阿鹏惊讶的问道:“原来婚礼上的金花不是你呀!”有情人终成眷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朵金花》是长春电影制片厂1959年制作的音乐爱情电影,由王家乙执导,杨丽坤、莫梓江、王苏娅等主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7年,我和妻子去云南大理、苍山洱海、蝴蝶泉边寻找五朵金花的踪迹,观看了一场《五朵金花》电影,重温过去的爱情故事。我们换上白族服饰合影留念,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五朵金花》的爱情故事,激励我们向往美好生活,才有现在的辜福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