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邪(有感于重回美篇)

赵铁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旅行是一种热爱,我愿为这种热爱买单</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日子有毒,且没有解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但止疼片很多,比如心友…</p> <p class="ql-block">这两年痴迷于寸草,而忽略了美篇平台的创作。</p><p class="ql-block">初始的美篇仅限于摄影题材,喜好摄影的朋友挑选出靓丽的图片,配上美音和欣怡的背景模板,展现出一幅幅醉美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我是力求完美的美篇客,凡作品必求其精华,若不在精品之列,总要修改再三,或把它删掉。</p><p class="ql-block">美篇的败落也是促我来寸草的动因,回首看,那形式也不过我们寸草图文的标配,所以,颓废也是必然。</p> <p class="ql-block">当下,美篇形式有了很大的改观,一种类似QQ漂流瓶的游戏在美篇盛行。美篇人比寸草多,它不同于寸草局限于中老年人群,小学生也可以“背书”,政治倾向又不浓烈,便悄无声息的流行开来。</p> <p class="ql-block">诗歌,美文,问答……形式多样,我见许多心友来了这里,我的组长原野蓝天,清扬婉兮女神,诗友顾辞,大才子子健,挚友冬人,美女凌寒,悠悠……,相识寸草,在美篇平台互动便自带了他乡遇故知的亲情。</p> <p class="ql-block">打开美篇,总有美友的漂流瓶飘到我这里来,打开,我总是认真地装好美言美语再缓缓地放入水中漂流给它的主人。</p><p class="ql-block">一天,突发奇想,何不自己也发个瓶子,看看飘到怎样的有缘人那里?想她又怎样的复我?</p> <p class="ql-block">我截取了“日子有毒,且没有解药。</p><p class="ql-block">但止疼片很多,比如朋友……。”抛出。</p> <p class="ql-block">很快,一位美友,这美是美丽的美,回复我:“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p> <p class="ql-block">我拿不准这词的“调门”,便求教于师。这词出自《上邪》,曲生汉代乐府民歌,是女主忠贞爱情的自誓之词。</p><p class="ql-block">顺藤摸出原文:“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p> <p class="ql-block">按现代俗语直译就是,上天呀!我渴望与你相知相惜,长存此心永不褪减。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见,除非滔滔江水干涸枯竭。除非凛凛寒冬雷声翻滚,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纷飞,除非天地相交聚合连接,我才敢将对你的情意抛弃决绝!</p><p class="ql-block">直白,无味,俗不可耐。</p> <p class="ql-block">想想,自古天地间哪有那天崩地裂的事情,更无天荒地老,海枯石烂的博情,只有精深博大的中华文化幻化出无穷无尽的美丽景象。</p> <p class="ql-block">我那漂流出去的文字也是截取圣贤之言后篡改的,原文是“日子有毒,且没有解药。但止痛片很多,譬如音乐,文字,花草,风景和故人……”</p> <p class="ql-block">我想那漂来的美词比我更有情和才华,她许我无限的幻想,促我更新认知和迫求更多的新识。</p><p class="ql-block">《道德经》有“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的锦囊佳句。</p><p class="ql-block">嘉美的言辞可以使人互相尊重,良善的行为可以使人互相感化。甜美的情缘可以使人相濡以沫,渴望被肯定,渴望被赞美,这是每个人对自身成就感的需求。</p> <p class="ql-block">由此,我想到,人不可在一棵树上吊死,古人且通晓人挪活,树挪死的道理,我们不也需要不断地开拓新的处女地嘛。</p><p class="ql-block">生活可以让人越来越成熟,成熟就是喜欢的东西依旧喜欢,但可以选择不再拥有。</p> <p class="ql-block">我想,生活可以让人越来越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追寻一种状态,一种自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p><p class="ql-block">也不要纠结什么,放弃是一种选择,追寻快乐,未必不妥。有情况去解决,不能解决的,那就顺其自然好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美篇作品,100的多篇精品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