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在上班岁月里曾遇到的几件奇事与险事

漆海发

<p class="ql-block">那大概是在九十年代中期的时候,鄂黄长江大桥还没有开始动工修建,黄州至武汉的公路运输汽车要往江南方向过江再驶往武汉,一般都是先开到黄州汽车轮渡码头,驶上汽渡驳船,接着航行到长江对岸鄂州的汽渡码头上岸,再行驶上公路,然后朝着武汉的方向开去。</p><p class="ql-block">黄州至武汉的路程大概是在80一90公里,那时候坐公汽客车大概是要两个小时到,现在坐城际列车从黄州去武汉只要半个多小时就够了。</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从鄂州至武汉没有高速公路,只有一般性的沙土公路,连沥青柏油路都没有。</p><p class="ql-block">那一天,我出差去武汉,碰到黄冈人民银行的程某,我曾经同他一起外出参加过检查工作,所以比较熟,我与他同时乘上一辆老式的公汽客车,坐在最后一排座位上,汽车一边开,我与他就一边聊着天。</p><p class="ql-block">公汽客车从轮渡上度过长江之后,在公路上行驶一段路程就开上了长江大堤上的公路,在大堤公路的两边,一边是江滩,一边是民房与田野,江堤公路起码比地面要高出两至三层楼房那么高。</p><p class="ql-block">尽管大堤公路地势较高,但是公路很宽,由于经常坐这条线路也没有什么值得害怕的。</p><p class="ql-block">就在我与程某聊得正起劲的时候,因为我们是坐在最后一排,感受最明显,只感觉得汽车好象先是掉落进坑里,接着又攻上坑来了,紧接着又掉落进了坑里,最后发出一阵剧烈的摩擦怪声音,汽车就停下来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坐在最后一排感受到这种莫名其妙的颠簸与声音,心想这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公汽客车突然地停下来以后,车门一开,乘客们都急忙地下车来上前一看,原来是客车的左前轮子跑掉了,滚到了江堤下面去了,左前车轮的底盘座直接磨擦在公路上,整个汽车也是扭曲地卧在大堤公路的边上。</p><p class="ql-block">需要特别说清楚的是,那时的这辆客车前面左右两个轮子都是单个轮胎,后面左右两个轮子才是双轮胎。</p><p class="ql-block">坐车车把车轮子跑掉了,以前只是在书中看笑话时见到过,这次确是亲身经历,真的是让人涕笑皆非。</p><p class="ql-block">以前有个笑话是这么描写的,说是有个骑自行车的人,见到汽车轮胎跑脱了下来以后,赶快跳下自行车来往路边田间里跑,然而那个脱下来的轮胎好象长了眼睛似的跟着这个人追,这个人跳往田间,轮胎也紧跟着滚向田间,最后轮胎硬是滚着把这个人砸中了才罢休。</p><p class="ql-block">我们这辆车轮胎跑掉之后,大家都受到了惊吓,乘客都是很不客气地指责司机,开车前怎么事先不好好地把车辆检查好再开出来?司机基本上也吓傻了,面对指责一声不吭,也不敢吭声,所以说,做任何事情千万不要犯了众怒!</p><p class="ql-block">长江江边大堤有那么高,要是汽车从公路上冲下去了或者是翻车了,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p><p class="ql-block">人生能遇到这种事情也算是奇事一桩,所以记忆深刻。</p> <p class="ql-block">(上面这张是遗爱湖的网络图片)</p> <p class="ql-block">遗爱湖公园曾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湖北省十大最美湖泊。</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进银行分行机关大院的附门里停放好自行车后往办公大楼的前门口走,延途都是积水。</p> <p class="ql-block">小汽车可不是冲锋舟,小汽车在深水中行驶,特别地容易熄火。</p> <p class="ql-block">从这几张图片可以看到湖水开始漫涨的初始情况,工商银行分行办公大楼前的路面完全被水淹。</p> <p class="ql-block">从图片可以看到有人穿着雨衣、骑着摩托车往积水的深水中间冲。</p> <p class="ql-block">我上班时的工商银行分行办公大楼就在黄州遗爱湖旁边,离家的距离7公里,骑自行车大概要半个小时时间,路途很平坦,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既方便,又使身体得到了锻炼。</p><p class="ql-block">有的同事喜欢步行上班,我有的时候在半路上遇到了还常常会带着本单位的同事,要他坐在我的车后面,我带他骑行一段,好象还带过两次女同事,一起早点赶到单位的食堂里去吃早饭。</p><p class="ql-block">遗爱湖离长江不远,遇到夏天的雨季,在长江发洪水的季节,长江水面比遗爱湖水面都要高出不少,因此湖水就没有办法排流向长江,遗爱湖的湖面上涨因而迅速变大。</p><p class="ql-block">在雨季,若是连着下若干天暴雨,遗爱湖湖水暴涨,那遗爱湖的路面就成了泽国一片,只能看到湖水,看不清路面,好在我天天骑车上下班,对全程路面都很熟悉,哪怕是哪里有条沟有个坑我都知道。</p><p class="ql-block">在2010年左右那一年夏天的有一天,天下着倾盆暴雨,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是穿着雨衣骑着自行车就冲进了暴雨中,在一路上骑着骑着就没有办法骑了,湖水先是从小腿部逐渐地漫到了腹部,我就只有推着自行车在水中淌水行走了,没有感到有什么害怕,也没有意识到暗藏中的危险,因为脚底下的路面是硬的水泥路,不会象泥巴路会陷下去的。</p><p class="ql-block">但是我还是比较警惕,因为遗爱湖是个公园,路的一旁安装有扩音喇叭,平时会放音乐让人们边游园边欣赏的。有喇叭,我估计就会有电线,此时假若电线没有断电,只怕是那片水域都会带电的,要是电到人就麻烦了,新闻中就报道过在水中电倒人的案例。</p><p class="ql-block">我在齐腹深的水中推着自行车走着,暴雨倾盆,水花四溅,我心里想着要拿出手机拍照下这特殊的情景,确实是很独特,想拍照留下一个纪念,但既怕雨水把手机打湿了,又怕不小心把手机掉入了水中,那就是自找麻烦了,因此也顾不得拍照一事了。</p><p class="ql-block">谁知在此时,暴雨之下天空中突然连着来几个炸雷,电光频闪,太吓人了。</p><p class="ql-block">我在雨中的欣赏雅兴顿消,有些紧张,我清楚在这种处境下是开不得玩笑的,我赶快推着自行车,加快脚步淌水,加速离开这空旷的水域,因为在空旷区域雷击的首先是高点处,事后想起来我的这种做法真的是太荒谬太幼稚太危险了!</p><p class="ql-block">天空雷击,水中带电,洪水淹道,这几种情况都是有可能随时会要人命的,遇到不测就没法收场了。</p><p class="ql-block">从那次以后,我就再也没有敢去冒险地在暴雨中同时在湖水淹道的情况下去骑车行走乱搞了。</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我当年写的新闻特写)</p> <p class="ql-block">那是在1995年7月份,进入7月份以来,由于连续的暴雨天气,长江水位不断地上涨,位于长江中游湖北段的黄广大堤,正经受着几十年以来少有的高水位考验,长江水位持续超出警戒水位两米之多,满满的一江洪水,好象悬在头上的天河,让人忧心忡忡。</p><p class="ql-block">湖北黄梅县龙感湖农场,素有鄂东洼地之称,不仅受到来自长江洪水的威胁,同时还受到来自龙感湖自身湖堤堤坝溃口的威胁,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地政府决定动员人民群众实施紧急转移,以防不测。</p><p class="ql-block">因为受到了洪水的严重威胁,人们将要紧急转移搬家,因此去银行取款用于备灾的群众络绎不绝,熙熙攘攘,银行工作一方面要应对取款的客户,另一方面自身也要转移从而防汛抗灾,重要物资如银行账证、仪器设备等都要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整个忙得不可开交。</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危急重要时刻,作为龙感湖银行的上级机关抽调了以行领导带队的几位干部组成工作组前去调查情况,决策部署,实施应对措施,我也是其成员之一。</p><p class="ql-block">出发当时我也作了最坏的打算,我想要是真的出现了溃堤情况,反正我也会游泳,在洪水中个人自救保命应该是问题不大,因此也不怎么害怕。</p><p class="ql-block">出发的那一天,天气阴沉,我们几个人驱车紧急赶往龙感湖,行驶在国道的一路上明显地可以感受到汛情的紧急氛围,奔赴防汛抗洪第一线的人民解放军军车、运送防汛物资的货车、运送抢修江堤的民工们的各种与抗洪抢险有关的车辆,一辆接一辆地向江边挨紧急驰。</p><p class="ql-block">快进到龙感湖湖区时,整条公路的一边,为了防止万一而紧急转移撤出的老百姓搬家的车辆也密压压地占了半条路,有小货车、拖拉机、拉板车、人力车等等。</p><p class="ql-block">群众的车辆往外撤,我们参与抗洪的车辆往里进,确实带有种大无畏的英雄豪情。</p><p class="ql-block">经过在湖区泥巴路上的一路颠簸,我们的车辆终于地驶进到了龙感湖工商银行。</p><p class="ql-block">一下车,我们几个人就投入了紧张繁琐的工作,布置防汛措施,联系资金头寸,帮助转移银行设备,协助维护营业室大厅内的营业秩序,有的储户本来不需要取那么多的现金,试探银行看看能不能取得出来钱,当试着可以取出来时,有的人又不取了,总之,面对汛情,人们会产生出各种各样的心态和想法。</p><p class="ql-block">在龙感湖的那几天中,我在防汛抗洪的人民解放军舟桥部队里还遇见了一位高年级的同学,他当时是副旅长,刚刚从广州部队调过来。</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有一天晚餐时,我们工商银行工作组与农业银行工作组还在餐厅里相遇了,大家互相鼓励,互相交流经验,即使面临决堤的重大险情,我们都会坚持到最后,确保银行支付,确保银行信誉,确保国家财产安全,稳定人心情绪,稳定抗洪大局,稳定社会。</p><p class="ql-block">那几天,长江水位也没有明显地回落,一直在高水位运行,我们坚守在龙感湖工商银行,尽职尽责,忠诚职守,用心履责,毫不松懈,直到最后也没有发生溃堤情况,总算是度过了汛期,受到了当地党政部门的高度肯定与赞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