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爱

小乔

<p class="ql-block">  每当在电视上看到有父女出现的情景,我就不由得思念父亲,默默流泪。</p><p class="ql-block"> 老爸,永远是女儿最深刻的记忆!我记忆父亲关爱、教育我们的点点滴滴,桩桩件件的事情可畏清楚。因为我每次想起父亲时,都会回忆往事,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伟大的,父爱无私,无边无价;父爱如山,温暖而宽广,他的大爱如山石,坚定不移地守护着我们。</p><p class="ql-block"> 父爱是一缕温暖而又耀眼的阳光;是一颗带着体温的糖果;是一盏灯照亮人心地里的黑暗。</p> <p class="ql-block">  回家看望母亲的时候,就特别思念父亲,总是看看那些老照片。</p> <p class="ql-block"> 父母合影</p> <p class="ql-block">  清明快到了,我的脑海里时常会浮现出他的影子,看到手机上的照片眼泪止不住的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九四六年父亲生在一个贫寒之家,兄弟四人,他排行老四。一辈子兢兢业业,勤俭节约,竭尽全力教育、培养我们成人,受了不少苦,累坏了身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一月十三日凌晨一点您走完了自己伟大的人生路,享年七十五岁。</p> <p class="ql-block">  十七岁当兵,在北京卫戍区武警部队里,父亲站天安门上的第二个岗哨,从一个普通士兵到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表现突出晋升为班长;他们的部队负责保卫中央,保卫毛主席,这是他一辈子引以自豪的事情。复员分配到宁武县286兵工厂,在车间当了一辈子工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工厂里的蔬菜,全都是从外地用卡车拉进厂,统一分配到各个车间,再又党员干部分发到每一个家中。</p><p class="ql-block"> 看着别人用大框把各种蔬菜带回家,午饭时间到了,迟迟见不到父亲;我按照母亲的意思走到后区的商店门口,单位人不少,大家自觉排长队等在大卡车旁边,车里装满了西红柿、茄子等和种蔬菜,把本车间的蔬菜卸下车后,父亲手拿一竿称蹲在地上,公平地分安前后分发蔬菜;当时有人利用职务之便,先给自家留优质的蔬菜,把差的分给别人;我跟着父亲,等到最后,只能把剩下的“残次品”带回家。当时我特别不明白为什么?他却说:“我是共产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能太自私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小学二年级,六·一儿童节学校有运动会,要求统一着装:白衬衫,蓝裤子,白球鞋。<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要参加短跑比赛,没有白球鞋;姐姐有旧的也想要买新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母亲没有答应我的请求,低头忙着做饭;于是,我找父亲要钱买球鞋,父亲走到我们中间,大声说:“谁能考得全班第一名,我就奖励一双白球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第一名就是要考100分,从那天开始,我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终于,运动会上我穿了崭新的白球鞋,代表班级参加了短跑比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九八六年夏天,工厂搬迁,父母被分配到闻喜工作,路过太原,父亲带着我们去迎泽公园划船。第一次看到湖水,大家都很开心,姐姐不小心点进水里,危机时刻,父亲一手拉住她,拎上船,万幸!只有头发沾到了水,人吓了一跳;父亲一边划船一边小声安慰她,因为没有受伤,所以,大家顺利游湖。那是第全家第一次旅游,所以记忆深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初中三年级,我读了两年,复读是在东镇新农村中学,全班有100个学生,复习生过半,甚至还有复读2-4年的学生,大家都想上中专,尤其是农村的孩子,能分配到工作,他们都不愿回家种地。</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代的工作,是国家分配的,年轻人想要份好的工作,就要凭本事读高中,考上大学才能实现。上中专算是走捷径,初中毕业就分配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兵工厂里的子弟可以报考技工学校,毕业再分配回工厂里,但是,读三年专业知识,回工厂只能是工人。</p><p class="ql-block"> 农村学校条件差,宿舍睡得是大土炕,房顶还漏雨;食堂只蒸馒头没有菜,孩子们每三天回家取一次粮食,一日三餐都吃凉馒头配着生辣椒,再喝点热水。</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我在食堂买一个热馒头,吃家里带的咸菜或者黄豆酱;中午,父亲骑车走二十里地送饭,看着我吃家里的热饭和炒菜,很多同学都羡慕。</p><p class="ql-block">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无论刮风下雨,父亲都是下班快速骑着自行车,争分夺秒得赶到学校,等着我吃完饭再骑车返回单位上班,风雨无阻。</p><p class="ql-block"> 初三后半学期都是大大小小的考试,我的压力特别大,生怕中考成绩不如意。可是,越努力,越没有信心。因为座位是按考试成绩排的,第10名,只能选第一排;心里很郁闷,陌生的环境,新的老师,不由得想念家里的亲人。每天中午能吃上妈妈亲手做的热饭,是我一天中最开心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节课快结束的时候,我的肚子准时饿, 看到父亲站在宿舍门口, 心里暖暖的; 吃饭的时候, 父亲大概了解完我的情况,平静地说:“不要有压力,大学等工作以后也可以读的。”看着父亲消瘦的脸庞上,那双大眼睛,明亮又坚定!</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里就憋着一股劲儿,暗自下决心,努力!加油!这次一定要考出去,早点工作挣钱,为家里减轻负担。</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的中考成绩比上年提高了 100分,超过了高中的分数线,同时也收到五四一技工学校的录取通知书。</p><p class="ql-block"> 工厂效益不好,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有的家庭生活受到了影响。父亲利用休息时间外出打零工赚钱,供我们上技校,直到毕业分配工作。他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了,怕花钱,也不去医院检查。</p><p class="ql-block"> 我的梦想是上大学,因为想早点工作,所以没有实现;心里有种遗憾,总是感觉对不起父母!我们不是本地人,想去新农村上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第一年中考失利,父亲没有责备我;默默地托人找关系给我联系学校,坚持骑车走二十里送饭…</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父亲不但学会了做饭,还负责辅导侄子的学习,教侄子下象棋、打扑克,带着他爬山,做游戏。侄子的学习成绩,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名列茅,年年能拿到奖学金,高考完直接被厦门大学录取,现在是北京理工的一名研究生。</p><p class="ql-block"> 我的孩子也在运城读过书,每到周三,七十岁的老父亲带着母亲,坐公交车去送排骨米饭,有时候送饺子,平时他们省吃俭用的;给孩子们都是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发现父亲的病,已领是癌症晚期,母亲瞒着他,我们都回来照顾;父亲很平静,让我保护好身体,嘱咐我好好照顾母亲…</p><p class="ql-block"> 父亲已经走三年,除了牵挂和惦记母亲外,又多了份思念和回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和父亲</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一生,是诚实守信的一生,勤劳的一生,忍辱负重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他身上凝聚了共产党员的所有优良品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父爱如山,无需语言,他一直都在我们身旁,一直助我们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