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一对牛皮箱

清心随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因城市改造,老家城区,有大批老房子被成片拆掉。我家老屋原本不在拆迁范围之内。有一天,市委书记登上高楼察看市容市貌,放眼望去。由于我们那一片房子靠近政府办公室,引起他的注意,手一指,那片房子怎么不拆迁?手下的人赶忙回答,那片还没纳入规划之内。“这片不拆掉,影响市容美观。”此话一出,我们那片区域几天后就进了拆迁规划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原来住的老屋就这样被拆掉。经过腾房、租房几次搬家,有好多旧家俱都被淘汰掉。在搬进新家时,保留了我的陪嫁,一对老式的牛皮箱,两边有铜把手,中间贴着铜皮做成图案,铜鼻子,可以用老式的铜锁将箱子锁好。这对皮箱是我结婚的陪嫁,也是我妈传给我的“宝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对皮箱原是我妈妈结婚时的嫁妆。我父母于家乡刚解放时结的婚,那时外公家的条件尚好,我外婆外公在我妈妈结婚时,购置了好多嫁妆。房间里除了一张床以外,其余的家俱都是他们给我妈买的嫁妆。一张漆的发红的梳桌,一张可以打牌的四仙方桌,一张雕花的柜子…….等等,还有这一对皮箱。妈妈的陪嫁,材质都很好,做工也精细,在当时算是陪嫁比较丰厚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准备结婚时,妈妈就想着把这对皮箱作为我的嫁妆,征得父亲同意后,妈妈把皮箱里的衣服放到一个大的樟木箱里。由于皮箱子用了时间长了,颜色不太鲜亮,箱盖后面接缝处的皮也粘的不牢了,我妈找了一家家俱修理店,和我一起把皮箱送过去,让师傅修理出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个月后箱子修好,我和妈妈去取的时,看到皮箱修旧如新,我妈看了很满意。在皮箱修理期间,我妈又请人做了一个矮的箱柜,说,这样箱子就好放了。一对皮箱连同箱柜就成了我陪嫁的大件。</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对皮箱好像是为我婚房而定制的,正好放在房门边的一侧,和其他傢俱放在很协调,也成为我收藏稍微好点衣物的地方。因为我们住的是平房,容易潮湿,每年都会定期把里面的衣物拿出来晒晒,手摸在上面,衣服都干干的,也不生蛀虫,皮箱放衣物真的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房子拆迁后,新房子还没动工,只能先租房住,有些家俱只能寄放在亲戚家,只有这对皮箱跟着我们走。等了3年多,才搬进新居,皮箱放哪儿都不合适,扔掉又舍不得,只好把一对皮箱放在床下面,从此这对皮箱真正成储物箱,放在里面东西都是不经常用的东西,有的衣服从放进去后就没拿出来穿过。</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我们在外地,难得回老家一趟,家里的东西基本用不上,皮箱里的东西更成了无用摆设。我跟老伴说,等有空回去,把东西整理整理,用不到的衣物处理掉,省得将来岁数大了弄不动,给儿子增加麻烦,皮箱有人要就送给人家。老伴问我舍得吗?舍得,就怕没人要。说是说,真正丢掉心里还是舍不得,皮箱跟随我多年,上面有妈妈的身影,有妈妈对我的心意,更有我对妈妈的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清心随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音乐/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