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新传的美篇

老兵新传

<p class="ql-block">最好的教育是“熏”</p><p class="ql-block"> 一一赵国华家庭教育体会</p><p class="ql-block">明朝园艺家计成有一个观点:虽由人做,宛自天开。意谓园林虽是人工创造的艺术,但其呈现的景色必须真实,好像是天然造化生成的一般。这应该是古人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容的思想。</p><p class="ql-block">教育同样如此,包括家庭教育。教育就跟化妆一样,当看不见的时候,就达到了最高级的境界了。</p><p class="ql-block">当我不想着“教育”的时候,我对儿子和先生都产生了影响。而开始我总想去“改变”他们的时候,除了自己徒增烦恼,带给他们的是反感。</p><p class="ql-block">《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同样是说修身为本,自己生命的首要是修身。</p><p class="ql-block">我们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和丰富的教育智慧,处处有体现。道理很简单,但是需要自己真正地拿到它,不然再好的道理也不属于自己。比如上面的“虽由人做,宛自天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p><p class="ql-block">学习家庭教育11年,开始是为了解决孩子问题,越来越明白自己才是那个最大的课题,是终生的课题。开始是学习我要怎么做的方法,后来思考我要做一个怎样的人,我要怎么活。开始是学习家庭教育、心理学的知识,后来则被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魅力所吸引,跳进其中再也出不来。</p><p class="ql-block">自己认知的改变,带给自己的是力量,是笃定,是重生,是新生。</p><p class="ql-block">我理解了“文化自信”,中国的优秀文化是主流,其他外来文化是小支流。</p><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要坚持学习这么多年,我可不可以不学习?我学习的意义何在?除了对我生命的意义,还有一个意义就是我的孩子可以没有我的这么漫长的学习过程,我的孩子的孩子也不需要有这个学习过程。</p><p class="ql-block">一个坚定学习、坚持学习、改变自己的人是家族的“人文始祖”,他对家族是有重大影响的。</p><p class="ql-block">最好的教育是“熏”,就如很多名人的家庭。</p><p class="ql-block">以上感想,主要有三点。一是坚定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并真正地拿到其内核。二是修自己修自己修自己。三是实现“熏”的目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