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高一儿子的一封信

欲问真相

<p class="ql-block">陈中奇:一大早的醒来,看看时间已是4:40分。于是开灯坐起来,本应该按照惯例阅读,想到你最近时间段的种种表现,妈妈实在放心不下,写一点文字给你吧!</p><p class="ql-block">过了2024年正月初三你已是16岁的少年郎,该是有责任有担当的男子汉了。青葱少年,意气勃发!你曾经埋怨我在你小时候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照顾你,没有给你一个良好的环境与生活习惯,所以导致你在学习上始终不够专注,进步没有同学快,成绩也没有那么好!</p><p class="ql-block">妈妈只是一个普通人,为了你和哥哥我们三人能有饭吃,有衣穿,你不觉得妈妈也一直努力在学习在进步吗?不然你和哥哥的学费生活费从何而来?</p><p class="ql-block">要坚持学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p><p class="ql-block">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是终身的事情,要坚持要努力,要有一个良好的习惯!进入高中本就是一个转折点,谁在这个转折点迷失自我,谁就将被同学甩在身后。回想你进入高中的种种行为陈中奇:礼拜天节假日只要回来看到手机,游戏打不停,夜晚不睡,早晨不起,喊你起床你愤怒万分。你已经16岁了,也是一个1.8米的大个少年郎,我若强行让你起来,按照你的说法,我们两个将世仇!所以为了家庭的和谐宁静,我强压了内心的怒火,毕竟1.6米的身材不能抗衡1.8米的青春少年嘛!</p><p class="ql-block">儿子我想给你说的第二个事是不要放任自己:因为个头大,怕你吃不饱,所以饭卡的余额我都给你准备充足,但最近这段时间你买饮料喝的次数有点多了吧,在咱们这样的三四线城市,综合下来你一个月的生活费超过了一千元,直接把咱们本地清洁工一个月的工资吃没了,你现在这样的花钱吃饭方式,让妈妈情何以堪!当你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放在吃和玩的时候,你真正用来学习的时间在哪里?</p><p class="ql-block">陈中奇我想要和你沟通的第三件事是你还要学会提前预习复盘思考总结,要养成实事求是的好习惯:这个非常关键。每次送你去学校的路上,我反复和你讨论确认,你真的这样做过了吗?学习是一个取长补短板的事,每天早晨或者夜晚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把当天或者第二天要学习的新课程提前预习一下,不会的不理解的地方画出来便于听课的时候掌握,你有做过吗?结束了一天的课程躺在床上休息,要在脑袋瓜里面回想复盘思考总结一下当天都学习了那些课,那些你已经弄明白内心通透了,那些你还迷迷糊糊不知所以,那么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去请教老师和同学吧!千万不要不懂装懂,糊弄自己!毕竟阶段考试成绩能说明一切,你懂了自然就能写到试卷上,不懂也就没有好成绩了。</p><p class="ql-block">如果以上你都能做到,而成绩短时间内没有提高,儿子:千万不要泄气!学习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要强大自己的内心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俱怕985,211的高校不录取你,就问你为了想去一个名牌大学做过什么样的努力,是没有达到目标就放弃还是愈战愈勇,为了心中的理想甘愿付出所有的努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依然不放弃努力!</p><p class="ql-block">陈中奇你一直是小暖男一枚!除了学习的事情,妈妈要感谢你一直的懂事体贴照顾。谢谢你自觉自愿的在家做饭洗衣拖地板,把这些家务活干了,减轻妈妈的劳动时间!这个几年因为生意难做,妈妈有些时候压力大,忍不住在家里面发火,只要你在身边,你都会安抚妈妈的情绪,今年工厂开工,无助的我忍不住哭泣,你还拥我入怀,让我靠在你的肩头大哭一场,发泄情绪。所以儿子你知道任何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不会一顺百顺事事如意,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唯有不断的试错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才能慢慢走向成功!</p><p class="ql-block">儿子:我希望你能去见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不要把自己的时间心态消磨在游戏和糖精饮料水里面;要有责任心有男子汉的担当,要有自律精神,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如果你还有理想信念,不想让自己的一生碌碌无为,那就从今日开始脚踏实地的努力,走好高中生活的每一步吧!</p><p class="ql-block">共勉,加油儿子 妈妈和你一起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