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3)

昊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叙述:万水千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编辑:昊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插图:AI</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为万水千山整理的回忆录音,经她审看过了,她同意由我代理她发表。</span></p> 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那个时候,家里真是,吃的东西是随手拿来,你就可以来,那个夏天,那些瓜果,就是没办法,每个星期摘一大篮子的香瓜。有时候,就真的是看着它烂,反正过几天我就跑到菜地,跑到我爸那菜地里面去摘香瓜,然后还有西红柿什么,就是那种瓜果类蛮多,然后家里院子里面又种了很多。九、十月份就是葡萄嘛,还有什么柿子啊。原来还有那个,前面还种有桑树啊,那种桑椹,哎呀,那真的是,可吃的东西太多了!你都没办法,吃不完,真的!浪费蛮多啊,就像我们家住平房的时候,就可以种蛮多东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我父亲他在厂里嘛,他在那个专用线上班,铁路线旁边地又特别多,他远离我们厂区中间,他是厂区的边缘嘛。我们说的铁路外了,就在那里种。哎,各种蔬菜都种,然后那个地方比较野一点嘛,也有蛇。我走到菜地去,就遇到过蛇的啊!那三不三给我们打蛇回来吃,很好玩。小时候,他每次打了蛇,就把蛇胆直接搞回来,蛇胆。泡酒说治治我的眼睛,怎么了?我眼视力不好嘛,小时候没少吃蛇胆,泡酒,蛇血、蛇胆,吃多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家里面,因为啥东西都归我买嘛,凭票买,我妈说:反正凭票的东西你都买回来。像鸡蛋,我们家里蛮多啊。每天捡鸡蛋,我的任务捡鸡蛋,捡十几、二十几个鸡蛋,你说吃的完吗?你吃不完的!还有鸭蛋,那就做什么?把鸡蛋也做成盐蛋。然后妈也想做皮蛋,始终没做成功,把我给笑死了。因为我不是蛮喜欢吃盐,鸭蛋、鸡蛋,蛋类我都不爱吃。所以,这个就不是说很爱去做它,做盐蛋怎么做,看看我爸做,反正知道怎么做了,就没有认真去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像现在市面上的那些各类的花生,我都做过。而且都做的好吃啊,学的都是蛮快,不需要什么,哎呀,工艺蛮长啊,都蛮简单的工艺。但吃起来又香,那种果,那种白糖果的那种,我都做过。就你只要想做的话,你总有办法的。因为我们出去总是买这买那嘛,你就知道哪些东西,我给买回来。有的是真正的那些,什么什么罐头啊,它也不凭票,真的!那些高端一些的东西,按那个时代来说,高端的东西就是,你只要有钱就可以。对吧,炼乳啊、蜂蜜呀,你只要有钱就可以,不需要票,它少,东西太少了,反而不需要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