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二月十二,起自身保福

旭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是天下平凡人,忙忙碌碌,一生渴望过得出尘脱俗,却又偏偏入乡随俗,吃着五谷杂粮,脱不了俗,我们皆天下农村子民,民间习俗,既是传统文化,又是例行不改,比如拜神求福,举手拈香,抱拳鞠躬,天下没有谁能拒绝这一招人间烟火绝活,没有谁能免俗。它,拥有无以伦比的天下魅力,古今穿越,古今传承,不管你是什么身份,接受不接受,都要低头虔诚,敢为不敬!</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__题喻__</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事隔多年之后,继去年第二次回到自己家乡拜神,在土地庙、太福庙,在神公面前,献亲自屈膝案前,三跪九叩,虔诚躹躬,向神公禀明来意,秉烛燃心,祈求在新的一年做事顺利,发财胜手,身体健康,为自己起自身保福。这是我时隔多年,最少三十年了,第二次回家乡拜神露面,更是我年数十年来,年过半百,第二次为自己起自身保福,我这一生虽然在家乡拜神烧香无数次,但在自己印象中,-人一马是很少自求多福,今天我已人到中年,经历世事沧桑,对拜神礼佛的看法早已不同,心存坦然,无惧人情世态,不盲从不迷信,与年少无知大不一样,但那一份传统虔单纯诚祟敬的心依然未变,对烧香拜神拜佛的冥冥敬仰,那一份心境清高的欢喜心,仍然存在,仍然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在传统世俗很多人眼里,烧香拜神是封建迷信,是头脑空虚的行为,然而千百年来,又有多少人对此举深信不疑,乐于执迷,络绎不绝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无须甄辩,无须多管闲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看法,要知世间万物,存在必有理由,用科学都无法去解释清楚。就拿我来说,我觉得我们农村世俗环节,逢年过节,如果少了天下烟火,少了香烟袅袅,少了普天之下的祠堂庙宇,我们农村世俗少了土地公土地庙,少了芸芸众生烧香跪拜,这个世间好象少了一种非常传统生动的色彩,初一十五,如果少了这一缕清香烟飘袅,我们这个民间传统文化必将大大逊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起保福,是我们农村人悠来已久的传统信仰,我们每一条村,都习惯在正一二月,挑选一个大好吉日,适合拜神祭祀的好日脚,组织集体起保福,每家每户,具备三牲宝蜡,集中在自己村中的土地庙或神庙,统一拜祭,场面非常传统遗风,一村子人一年之中难得在新春此刻走在一起,共生欢喜之心,脸上洋溢着幸福久违的少有难得,互相讲好话,互相恭喜,质朴难得。我们习惯起了村中集体保福,也会另挑时日,自己另具一份三牲蜡烛,为自己一家人起保福,意思是想多一层保佑,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发财就手合家安康。</p><p class="ql-block"> 自从去年我暂放下档口拍摄工作,外出打工,受大姐的交带,叮嘱我一定要回村里拜神起个自身保福,出于安全起见,出于对大姐的尊重,我听从大姐的言话,一一依照行事。记得去年我是农历二月廿六起保福,去年润二月哦。这是我活了半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起自身福,拜神祈求顺利,时隔多年后再回故乡亲自在神公面前屈膝案前。究竟拜了神,神公真的暗中庇佑了吗,我等凡眼俗胎,看不见摸不着,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我们拜了神就拜了,凡事要靠自己努力,安全健康要靠自己时刻提醒注意,发财要脚踏实地,付出就有回报。我们拜神许愿,只不过是求个心安理得,多一重精神鼓励而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而,事实上去年是我人生转折的重要关头,是我能否重新站起来的分水岭,去年我经历了不少苦难,难捱难熬,最终都被我一一闯过,同时,在我手上经济非拮据,人生跌到最低谷的情况下,手无分文,见子打子,借助一股时气(也是士气),顽强建起了三层半主体,出乎村人意料,一个被诟以不能翻身之人,又一次坚强地站起来。这一切都要靠自己争取,同时冥冥之中又要有时运气运來助,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结合,方能成就其事。想想去年那一段艰难的挣扎努力,排除万难,最终突破,除开感激亲人朋友的帮助,还有冥冥之中庇佑协助,方才成事,自己的心一定要这样想,方才对得自良心,心存善念,人在做天在帮。</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农历二月十二,是我们这里最大村庄苏村年例,人逢喜事精神爽,一直在心里觉得二月十二都是个好日子。早在前几天,我就在微信上给下苍三姐留言,让她帮我查黄年历,认真看看二月那一天日脚靓,适合拜神祈福,因为那一天我醒起起保福是二月初六,觉得那一天很好,确实那一天很多人拜神起自身福,烧炮声接续响过不断就证明是事实。又因二月初五我楼面封顶大吉,匆忙之中疏忽了初六的好日子,在这一天我雀起自身福未起,但错过了,于是我让三姐帮我查看,她说初八,初十,十二,都不错,我一听心里就有选择十二的想法,因初八我要外出拍摄婚庆。昨天中午三姐微信提醒我说十二日子好,她村集体保福也是选择二月十二,并且叫我一定要赶早,如果迟去太子庙被她村人集体拜神,到时我插脚不入,那就麻烦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得知后我马上让山赖朋友帮我拾便纸宝蜡烛,他去年底租我村人铺面经营纸宝炮烛生意,我在微信付款让他提早帮拾好,到我七点半下班吃完早餐就过去取,这样就省去不少时间。昨天下午,刚好我有事要去吴川梅录中心市场见一个艺术朋友,顺便在那里买好了水果,回到宿舍我马上清洗干净,夜里十点多我练舞回来赶回长岐上夜班,顺手将凉干净的水果带上,凌晨五点多我在公司厨房煮开水到二楼拿了点茶叶冲好茶凉好,把一切拜神物件在电车上装好。八点左右我在公司吃完早餐就赶回拜神,先去山赖朋友的档口取纸宝炮烛,一切就绪,马上驱车去太子庙。</p><p class="ql-block"> 本以我是最早的,想不到还有人比我更早,她是三姐村的,应该趁集体福在开始之前先来太子庙起合家福吧。她还请来村长来帮她拜神“丢杯跤”,亦即“丢军令”,有神验的意思,动不动就要一百几十元的酬劳,我一见就排斥,年少时我拜神亦一样让人帮忙“丢杯跤”,集体意识,亦只有请到这些所谓专门做庙祝的人帮忙拜神“丢杯跤”才算灵验,才放心安乐。那时请人拜神丢杯跤费用小,现在不一样,不但要去请一请二,而且费用高,要等要请,看别人的脸色,比较麻烦。最令我反感的是,请别人来帮忙拜神,是他的主观出发,是拜咒语的一惯口头禅,简直就是口水猫,几乎说不出自己的心愿,还不如自己来,自言自语更好,岂码自己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当着大神的面,直抒胸臆,直吐心声,多么干脆利落,省却多少繁文缛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历人事,去年我起自身福,一反常态,决定自己拾生,屈膝案前,当着神公的自己拜自己说,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既悭钱又到位。知道吗,请别人来拜丢杯跤,别人一连串连呓连喀,杯跤连丢,飞上落下,高高低低,时正面时反面,搞得自己疑神疑鬼,云里雾里,七上八下,提心吊胆,最是笨凿,倒不如自己想什么就说出来,有头有尾,条条是道,多好!让别人那一套口头神咒,搞得心神一片空虚,一颗心悬挂在天上地下,多么的不安宁。</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烧香,三跪九叩,双手合十,用虔诚的心,屈膝案前,当着神公的面,是如此一说:“今天是2024年甲辰年农历二月初十二,甲大阳木坐辰宫,是木旺之年,大运九紫离火,运转东南,本人碌碌命中喜火,火为财也。今天,是双日大好日脚,村民下居俊士~~~,具备茶果清香,屈膝案前,有请神公香烟走报,亲自降临,头低饮茶高头庇佑,愿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发财胜手。除开我自己勤奋努力,时刻保持清醒,还有力量不到,预知不到的好丑凶吉,祈求神圣庇福庇佑,好事推回丑事踢开,避免小人侵欺,赶走五鬼六害,逢凶化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年,是我人生很不容易闯过的一年,更是我命运多舛扭转乾坤的一年,我能够建起三层半楼房主体,真的很不容易!除开我意志坚定,克服重重困难,努力争取之外,是时气相就,还有神力暗中帮护,冥冥之中带给我力量,让我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创造奇迹,使得我在关键时刻办事顺利,得以突破,实为难得。今天,我跪在神公面前,一是来谢恩,感激去年多得天恩施德神力帮护,才有反败为胜的转机,给予我人生轨迹重新洗牌的希望。另一方面,是祈愿在2024年新的一年里,神圣庇福庇佑我,出入平安,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丑事远避,贵人逢逢,横财就手,能尽快揾到大钱将楼房装修好,能早日入住,不用在外面居无定所,走上走下,风雨兼程,來去艰辛,得以安棲…。</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今日屈膝案前,拜神许愿自求多福心里要说的话,如果假手于人,请别人来帮手拜,让别人来胡乱丢杯跤,绝对说不出自己的心声,完全变味,会拜得很不舒服,原本提着纸宝蜡烛,欢欢喜喜地来拜神,因别人插手,言语不知心,有苦难言,欲吐不能,做到怏怏而回,这是我最不想见到的场面,绝不会花钱请人丢杯跤,既浪费又无奈,简直就是隔靴搔痒对牛弹琴,不是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是吗,今天我在现场见得真章,三姐村那个妇女请那个村长来帮忙拜神丢杯跤,一边丢一边要看手机,要对着手机才能讲,我默默看在眼里,不知对方所云,无论口才和讲出的话章,听在耳朵里,前言后语断断续续,东粦西扯,生搬硬套,语句不通龙,亳无水评可言,自己听听得忍不哑然失笑,对这个所谓的村长,投以不诮屑一顾的眼神,我留眼一瞄到那个妇女,一边拜一边神色不自然,心里有话说不出,担着那担纸宝蜡烛闷闷不乐地回去,最后还要强装欢笑,给村长辛苦费,村长嘛,好不容易才请他出马哦!</p><p class="ql-block"> 我看在眼里,觉得我们农村人也挺食古不化,不懂变通,不懂自己解决,凡事就要求人,愚弄自己,大被动了。什么狗屁村长,狗屁不通才对,拿定主意,以后拜神一定不会请人胡乱丢什么杯跤,花冤枉钱,自找苦吃啊。就拿今天村长的口才,所念出的东西,相比我自己不请自讲,所说出的言辞,比之好得多,清楚得多了,叫他帮我擦鞋还差不多。我们农村人大多愚味,习惯跟风,但凡每一次拜神求佛,都要请人帮忙拜,亦即在神公面前代自己讲话,一味传统式地迷信丢杯跤,其实是有点玄弄玄乎其弄了,倒不如自己亲口实话,一五一十来得干爽直白,一吐为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哈哈,今天的自身福,就是这样拜神,自呓自好,自我安慰,自我鼓励,明是讲比神知,实是自己安慰自己,努力工作,脚踏实地,时刻注意安全,保重身体而已!哈哈,活着就是这么的入乡随俗,入俗随碌,心有清高,却又庸俗,活着,无可奈何,人,要有神心,更要有觉悟之心,重要的是清醒地活着,拜神,就是让我们越活越有智慧,烧香,是让我们越来越清醒,心境正气,心存善念,厚德载物,我们不能免俗,却不能随波逐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文章写于昨天下午,因昨晚出来练舞深夜,于今天凌晨制作发表,诚望师友來访见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