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一个时代的悲哀

梦中人

<p class="ql-block">好几年前,我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一个农村孩子一路打工步行到武汉来上大学。他交学费时,拿出一堆零钞,那是他一路打工挣来的钱。这件事给我印象特别深。</p><p class="ql-block">当时就有以此事为素材写一个短篇的冲动。写了开头后,觉得自己并没有想好,便放了下来。</p><p class="ql-block">很多年过去了,我们便听到这样一个词:蚁族。说的是大学生毕业后,蜗居在城乡接合部的艰难生活。而在实际的生活中,我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一些年轻人。</p><p class="ql-block">比方,电脑坏了,过来帮我修电脑的小伙子。马桶坏了,过来帮我修马桶的年轻人。以及,走到街上,那些帮房地产公司装修公司之类散发宣传广告的人,等等。</p><p class="ql-block">他们都很礼貌,言谈举止,会让你觉得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他们的神情大多也很平静和坦然,仿佛认定这就是他们的人生。</p><p class="ql-block">经常在与他们接触后,我偶尔会想,当年那个打工上大学的孩子,会是他们中的一个吗?</p><p class="ql-block">后来便经常看到关于这些蚁族们打拼的报道。报纸上也满版登着他们居住环境的照片。</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毕业的大学生,坐在一起聊天时,偶尔也会谈到他们。比较起来,我们反而会觉得自己运气比较好,尽管我们被耽误了许多年头。但至少在那个时代,我们这些没有官员后台,没有社会背景的普通人,靠自己的个人奋斗,可以实现自己的一些梦想;至少我与那些官员或富人子弟都处在相等的平台上。</p><p class="ql-block">而现在,普通百姓的孩子,乡下穷人的孩子,想要获得自己的成功,是多么不容易。</p><p class="ql-block">涂自强真的很努力。他甚至就是我们所见到的年轻人当中最努力的那一个。</p><p class="ql-block">但是,谁都能看到,他作为一个穷人的孩子,想要改变命运的农村大学生,真要在这大都市里从容地站住脚,根本不是件容易的事。他要付出比其他人多得多的代价,这代价或许相当沉重。</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们看到一些年轻人为改变命运为更迅速达到目的,采用一些非正常手段。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并且非正常手段不会被人鄙视反被人们羡慕。</p><p class="ql-block">如此怪象的出现,正是因为通过正常渠道的奋斗和个人的努力来改变命运,对于很多人来说,实际上是一个相当遥远的梦,遥远得让人没有耐心等到那一天。这个话题扯开说,真是说不完。</p><p class="ql-block">总而言之,涂自强以他的宽厚和善良,一直认为这一切的结果,是自己运气不好,他所有的不幸,也只是他的个人悲伤。但我们知道,这不只是他的个人悲伤。</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三十年前写过一篇小说《风景》,其中有个人物叫七哥,一个穷人的孩子,他改变命运的方式就是去寻找一个有背景的老婆。他做到了。</p><p class="ql-block">而现在,涂自强们,连这样的老婆都找不到。因为时代不同了,许多女性的价值观与以前也不一样。</p><p class="ql-block">她们大多不再盯着男性的学历呀才能呀一类,而是只盯着他们的地位和财富。所以,我以为现在的社会,恶劣的生存条件,如同一只凶猛的狼,天天啃噬着涂自强这一类年轻人的身心。</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一个不健康、不公平的社会中,所有的人尤其是穷人,都是被伤害者。</p><p class="ql-block">这不是个人悲伤,而是一个时代的悲哀。</p> <p class="ql-block">转载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