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旧忆二三事(三之三)

怀民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图片引自网络,编者作了改造加工。</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回自制风筝战斗胜利,毕竟是平生头一遭,小小心杯里,当然盛满欢乐与成就感。风筝游戏,确然令人怡悦开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玩风筝本在于图乐趣,也有人以之期吉利、消霉气。然而,天下没有长乐之事,即便风筝童戏也概莫不如此。我就曾经有过放风筝不仅不乐,反倒招来霉气的经历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有个假日,我在邻舍房前放风筝。偏偏那天纹丝风儿也没有,只好边往后跑边起飞风筝。由于顾前不顾后,哪料不小心一脚踩到躺在地上的黑狗,只听“汪”的一声,狗儿猛叫之后,窜身跳起,狠狠地咬了我屁股一口,痛得我娃娃嚎啕。母亲见状赶紧雇了当年小山镇的“的士”——一辆双轮马车,送我到镇郊荷兰人开的医院,打狂犬病预防针。这桩倒霉事儿在我少小心灵上印证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的箴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还有一回,和邻童在屋前草坡上一起放风筝。不久随风扶摇直上的筝儿,云天上小得米粒般大。此刻手中只觉牵线沉沉,真有点儿担忧牵线不胜风力,于是开始收线。邻童绕线动作稍慢,地面上一下子堆积起好些线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就在这时候,来了一位印尼籍小青年。他口里叼根香烟,蹲下来观看,还特意夸赞我们的风筝好棒。经这一夸,我俩得意忘形,线儿不停地又随风迅疾溜出,风筝升得高高的。突然间我手里牵线那股沉沉的扯拉劲儿消失了。“糟,引线断啦!”第一感觉促我嚷起来。眼巴巴翘望远天那小不点儿的风筝,眨眼功夫就在高天上消失得无影无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怎么回事儿?好端端地怎么会断线?撩起断口一瞧,呈焦黑色!我俩瞪眼相觑,恍然醒悟:原来是那异族调皮仔乘人不备,竟用烟头故意给炷断的,好黑心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调皮蛋早悄然溜走,即便找着又奈之何!我憾恨不已,痛惜失却心爱的风筝和长长的“割拉线”。何况又非失于筝斗,白白的损失让我泪水几乎滚落下来。人道是:福生于隐约,而祸生于得意,祸乱常生于所忽。看来真言不假!因此不能忘却“福兮祸所伏”的教诲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不管怎样,放飞风筝的游戏,所幸乐大大多于忧。临来美国,特地在深圳选购一只漂亮纸鹞。几次到当年居所附近的儿童公园草坪上,和来自大洋彼岸的六岁外孙一齐放风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瞧孙儿手舞足蹈那副快乐劲儿,一点不亚于当年的我,做外公的也就心慰神怡了。然而,澄碧的天表,就那么一只单鸢在闷飞,远不若心中马达山空中群鸢竞翔热闹,心底不免掠起一丝孤寂落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亦曾经放鹞喜,今年不道老如斯。”如今,想再过一把地道的童年风筝瘾,难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垂暮身居异国,常爱念起往事。遥忆当年,不论看他人放风筝、斗风筝,抑或自个儿操作,总令我陶醉其间,恋恋不已。</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高翔苍穹的风筝,负载童稚时代几多的人生乐趣与幻境美梦呵!可叹光阴星奔川骛,少年早成白头。尽管如此,我仍然乐见人们欢快地放风筝——不论在旧金山金门公园,还是深圳市莲花山公园。</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全文完</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