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

研几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天来了,我多想去野外走一走。多想去薅(感觉用挖都不能很好的表达我急切的心情)一把野菜。多想去感受吹面不寒杨柳风的畅快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天,闺蜜在电话中聊到了荠菜水饺,那一刻我突然有了想去挖荠菜的冲动。苦于闺蜜没有时间,我也只能耐心的等待,等闺蜜闲下来我们一起去感受挖野菜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到了春天想吃野菜并不难,菜市场菜摊上的野菜应有尽有,稍微买点就够吃一两顿。但是我从不买野菜,不是买的野菜不新鲜,更不是买的野菜不好吃,而是比起吃野菜我更喜欢挖野菜,喜欢挖野菜的那份情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挖野菜是我童年许多美好回忆的其中之一,即使我当时并不喜欢吃野菜,但这并不影响我喜欢挖野菜的那份执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我对挖野菜的执着,大部分原因是来自于母亲对野菜的偏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喜欢野菜,喜欢把摘洗干净的苦菜,蘸上酱和小葱一起卷煎饼吃。喜欢把野菜和豆面花生面掺在一起做成菜豆腐。喜欢把柳树芽香椿芽菊花芽煎鸡蛋吃。还喜欢把古扎菜和上一点面粉在木柴大锅上蒸来吃。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对野菜不仅仅是喜欢,说“情有独钟”更为贴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母亲喜欢野菜,所以在我三四岁的时候就能识别很多野菜,并能迅速喊出它们的名字。在我七八岁的时候,已经能独立承担帮母亲挖野菜的任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学时放学回家,顾不得写作业,把书包一扔,挎上竹筐就去挖野菜了。不多时就能挖满一大筐,当我挎着满筐野菜气喘吁吁的跑回家,听到母亲的表扬时,顷刻之间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吃起了野菜,吃野菜的原因,多少都来自于对母亲的思念。清明节就要到了,我对母亲的思念也愈发的强烈,让我在吃野菜的过程中去感受母亲的音容笑貌,用野菜去寄托我对母亲的哀思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