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极其烧脑的一天——班主任手记

安雅

<p class="ql-block"><b>  到这个点,其实我已经疲惫不堪,但还是想打起精神来记下今天的经历。这对我以及和我一样热爱教育工作的同仁来说,多少有点儿用处吧。</b></p> <p class="ql-block"><b> (一)找手机</b></p><p class="ql-block"><b> 中午12:14分,我刚吃完饭,突然接到班上英语老师的电话,说在她的课堂上,听到手机落地的声音,但没有人承认,下课后有学生提供了线索,考虑到学生要吃饭,她就没有深究,给我通报哈情况,希望我去了解一下。我当即去了教室,发现在“嫌疑学生”的课桌里,大大咧咧躺着一个充电器。</b></p><p class="ql-block"><b> 这个孩子是我们班的生活委员,一向很有礼貌,做事也踏实,我比较信任她。等她吃完饭,我开门见山:“把你的手机拿来我看看。”她脸不变色心不跳:“我没有带手机。”“你带没带手机,我现在可以让你家里给你打电话,手机在哪里,是能够发现的。再就是,你怎么解释课桌里有个充电器?”女孩儿依然一点都不慌:“那是我周日返校拿的快递,刚买的新充电器,准备明天带回家的。”我有点儿生气了:“你是觉得我眼瞎还是智商低?充电器新旧我都看不出来?”女孩儿一时语塞。</b></p><p class="ql-block"><b> 这时,有学生反映,该同学在餐厅和另一个女生说:“把手机藏好,英语老师肯定要和班主任讲,中午班主任一定会搜查。”那个女生说藏好了。得到这个信息,我心道:看来手机不止一部。接着又有学生反映看见这两个孩子下课不急着去吃饭,反而快速往四楼跑,不晓得去干了什么。</b></p><p class="ql-block"><b> 两个女生好歹不承认带了手机,因为她们相信自己藏得足够隐秘。尽管对这两个孩子一直印象很不错,这时我已经不能相信他们了。果然,最后在卫生间的垃圾桶里,找到了两部手机。她们把垃圾桶里的袋子拿出来,把手机放进去,然后再把袋子套上。但凡我粗心一点,都被他们蒙混过关了。</b></p><p class="ql-block"><b> 在事实面前,俩孩子无话可说。我清楚,收了孩子的手机,对他们来说犹如断奶一样痛苦,我如果处理不合适,她们可能会走极端。所以,我还是选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你们离不开手机,我能理解,拥有手机的生活太方便了,不会的题,拍照立搜;闷了,可以玩游戏;闲了,可以网购;无聊,可以网聊……手机之于你们,也无非就是这些作用。搜答案,你只是得到一个答案,并不能获取知识;玩游戏、网购,只会浪费时间、消磨意志、无限度刺激消费,不加节制,没有好处;网聊,更不可取,真正的朋友,中考在即,是不会缠着你聊天的,需要天天聊天维持的友情,未必是真友谊。离中考只有90天了,还在想着玩手机,对自己太不负责了。要知道,你现在享受的一切都来自父母。如果你得过且过,对自己没有要求,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摆烂,将来又怎么可能过上更好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道理讲了很多,最终俩孩子答应手机我代为保管,毕业时再找我拿。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处理得很棒。</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二) 看态度</b></p><p class="ql-block"><b> 查手机刚刚结案,我已经头脑昏沉,有些疲倦,可来不及休息,下午2:52分,班上道法老师发给我一张图,是班上英语课代表的作业,胡写乱画不说,老师讲过的题也没有改错。</b></p><p class="ql-block"><b> 我缓了口气,把这个男孩子叫到办公室:“你去吧你觉得字写得最好的作业拿来我看看。”孩子不明所以,但很快拿来了作文本,我接过来一看:“确实,这本作业写得最好,我拍个照留个纪念。”然后,我指出作文本上其中一篇周末回家写的:“这篇是这一本里写得最差的,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当时,有朋友约我出去打球,我就心慌了,三下两下写完就走,所以差很多。”我点点头:“你很诚实,分析得有道理。确实,人不能心有二用。又想打球,又想尽快写完作业,结果不尽人意。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你觉得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孩子说:“我应该沉下心来先写作业,再去打球。”我摇摇头:“我认为你这样做也对也不对。写作业和打球,你好像更喜欢打球。我觉得你可以处理得更合理些,比如,你那天的时间很宽裕,就可以先去打球,然后回来认真写作业;如果时间不宽裕,你就应该告诉自己,学习才是更重要的事,要沉下心来写好作业,再去和朋友汇合,能打多久打多久,没过瘾下次安排好时间再来,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再说,打球只能是爱好,你又不可能成为职业球员,投入太多精力毫无意义。你认为我的话有不有道理?”孩子说很有道理,以后会分清主次。然后,我给他看了道法老师发的照片:“你帮我看看,这个字是谁的?写得怎么样?”孩子一看,自己的作业当然认得,就有些不好意思:“是我的。”我语气变得严肃:“这个字就不只是着急忙慌的问题了,老师讲过的题也没改错,这是学习态度问题。你一直是老师心目中的可造之材,用这个态度学习,你觉得可以考上理想的高中?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办?”孩子立马认错:“我再不胡写乱画了,以后每科作业都认真做。”我继续追问:“只是从此端正态度?你是不是应该给道法老师道个歉、表个态?”孩子点点头。</b></p><p class="ql-block"><b> 到这里,我自认为这件事处理得很圆满,有些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很会做思想工作。</b></p> <p class="ql-block"><b> (三)水果刀</b></p><p class="ql-block"><b> 刚刚处理完学习态度的问题,又有学生拿着一把锋利的水果刀来找我,说是在七年级教室旁边的楼梯上捡到的。我问:“是不是我们班上哪个同学的?”孩子说:“我在班上问了,都说不是。”我知道,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就是自己班上的,也没有人会承认。毕竟,学校是不让带有可能造成学生伤害的物品进校园的,也查得比较严,但条件所限,又不可能像机场车站过安检那样,总有漏网之鱼。但捡到刀具的孩子又反映一个情况,他看到班上有个孩子买过一把类似的刀,而且他好像很喜欢买各种各样的刀,几乎每周都去一家小店,还要求老板给他最锋利的。听到这儿,我是觉得有些吓人的。</b></p><p class="ql-block"><b> 我镇定了一下,把那个喜欢买刀的孩子叫来,也来个单刀直入:“有同学说,你有把类似的刀,你看看,这是不是你的?”孩子头摇得像拨浪鼓:“不是,肯定不是。”我不动声色:“不是你的就好,而且,这也不是管制刀具,有它也不违法。但是……”话说到这儿,我戛然而止,给他看我的左手大拇指:“你看这道伤疤,是我去年削水果不慎弄出来的伤口,足足缝了四针,到现在阴雨天,还隐隐作疼。医生当时看了我的刀,怎么都不理解,因为刀一点都不锋利,居然弄出那么大的伤口。”孩子脸色微微起了点儿变化,我继续问:“听说你喜欢买刀?你买过多少?”他答:“我就买过两次,我是用来切水果的。”我笑笑:“人有收藏爱好,是很高雅的事,但是,你买的这些没有收藏价值,没必要花这些钱。你们带到学校的水果,也不需要那么讲究,还要用刀切着吃。你看我的手指,就是个教训。我还是做了几十年饭的人呢,都把自己伤成这样,你们,更应该注意。而且,就算你是用来切水果,保不齐会有人惦记它,趁你不注意拿走去伤人呢?到时候,会不会追查你的责任?”孩子貌似诚恳的道歉:“我明白了,老师,我再不会买刀了。”</b></p><p class="ql-block"><b> 好像谈话结果也不错,我又一次对自己很满意。</b></p> <p class="ql-block"><b> (四)打瞌睡</b></p><p class="ql-block"><b> 接连处理了三件事,我的头越来越昏,就走出办公室,打算去教室看看,当时孩子们在上物理课。我静静地站在后门边,发现有个学生居然大模大样地趴在桌子上,睡得那叫一个香,因为位置离我有点儿远,我够不着,只能继续站在那里等他惊醒。十分钟过去,他旁边的同学大约实在看不过去,轻轻碰了他几下,终于醒了。</b></p><p class="ql-block"><b> 这孩子经常这样,一上课就打瞌睡,一下课就生龙活虎。我有些生气,今天班上不太平,他居然还不警醒,简直就是“顶风作案”!</b></p><p class="ql-block"><b> 一下课,我按捺住火气问那孩子:“睡得很香呢!每天那么多课,就没有一节是你喜欢的?节节课睡觉?你晚上究竟在干什么?”孩子回答:“我也不知道,就是瞌睡多,课也听不懂。”我拍了拍他的肩:“你一直不听,当然听不懂,只会越来越不懂。我以后会随时巡查,希望下不为例!”孩子点头答应,也不是什么大事,我就到此为止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五)体育课</b></p><p class="ql-block"><b> 体育老师和我讲,班上有个男生和他赌气,不上体育课了。今天正好有节体育课,我通过监控,看到那个男生果然又没去上课,当即把他叫到办公室,假装不知情:“你怎么不去上体育课,今天天气多好。”他倒也直率:“上节体育课我和老师发生矛盾了,他让我不想上就不上,那我就听他的。”我让他继续说发生了什么矛盾,孩子语气倒是很平静:“我们测1000米成绩,我明明就紧跟在某某同学后边冲线,他是11名,我应该是12名。但老师说我记得不对,没有我的成绩,要我罚跑三圈。我觉得不公平,就说可能老师记错成绩了,老师就说我没反思自己的问题,还犟嘴,不想上体育课就走!我就走了。”我帮他分析:“老师一个人记那么多人的成绩,记错记漏都有可能,你直接指责老师错了,又不提供证据,老师当然得罚你。现在,你复盘一下,当时自己说话态度是不是有问题?”他想了想,说:“我当时应该主动提供证据证明我的成绩,不该开口就说是老师错了,我说话语气不对,矛盾就产生了。”我说:“那你打算以后都不上体育课了?体育中考还有二十来天就到了,你这样怎么行?有矛盾就解决矛盾,逃避不是办法,赌气更不是。你觉得我说得对吗?”孩子点点头。我看着他:“聪明的你,觉得接下来该怎么做才是最正确的?”他立马说:“我现在就去找老师道歉,说我当时态度不对,请老师原谅,我以后都会认真上体育课。然后请老师听我解释,我有人可以给我证明测试成绩有效,希望老师不要误会是我在找事。”我微笑着鼓励他:“你的想法很好,那现在就去找老师,我觉得你完全能处理好和体育老师的关系,这说明你真的长大了。”</b></p><p class="ql-block"><b> 学生高高兴兴的走了,我也很开心又解决一件事。</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六)看监控</b></p><p class="ql-block"><b> 课间休息,因为需要找个学生来办公室有事,我有些累了,不想走动,就打开手机,打算通过监控来喊。视频打开,结果我发现教室里热闹得很,像个菜市场。那一批不爱学习的人,肆无忌惮在教室打打闹闹,根本不考虑身边有同学在写作业,需要安静思考,还有同学趁下课想打个盹,养足精神方便上下一节课。我气不打一处来,我天天强调入室即静,告诫学生不要把教室弄得像菜市场,要考虑身边人的感受。今天发生了这么多事,这些孩子竟然还不知道收敛一下。</b></p><p class="ql-block"><b> 更讽刺的是,我问英语课代表去找道法老师沟通了没有,他说没有。他难道不知道我会继续关注这件事吗?</b></p> <p class="ql-block"><b>  说实话,今天一天的经历,到此时让我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和无力感:我平时也很爱学生呀,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总是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关心、帮助他们;当他们有进步时,我也在及时表扬鼓励;当发现他们的错误时,我总是及时谈心,帮他们分析问题,寻求正确的解决办法;课间纪律我也一直在强调,怎么就听不进去呢?是我哪里做得不好?</b></p><p class="ql-block"><b> 于是,自习课我在班上讲了我这一天处理的事情和感受,请他们帮我找问题,也让他们反思一下自己的毛病。</b></p><p class="ql-block"><b> 我没想到的是,孩子们的建议里,除了全体一致的认同我三年来如妈妈一样呵护他们,他们感恩于心以外,只有少数同学说老师没问题,有错的是他们自己,绝大多数学生居然认为我太温柔了,对学生不严厉,说他们每次犯错我只是给他们讲道理,最多训斥一顿,这种做法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说我应该实施惩戒,只有身上疼他们才会长记性,说服教育只会让他们更加无所顾忌:“我犯错了,老师也没把我怎么样,无所谓。”还说,怕打的就该打;怕脏的就该罚他们扫厕所;怕家长的就要告诉家长,没必要留面子;怕劳动的,就要罚他们劳动……总之,他们最怕什么,就怎么惩罚。</b></p><p class="ql-block"><b> 翻看着孩子们的建议,我一时很无语。初中生了,一个个站起来比我高一大截,我一直觉得他们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懂得了很多知识,我应该尊重他们、理解他们,有话和他们好好说,平时多关心爱护他们,爱应该可以感化他们,他们应该会懂事,会自律。看来,是我太天真了,太相信专家了,也太害怕社会了:不能揍孩子,这是体罚,会给他们肉体伤害;不能骂孩子,会给他们造成心灵伤害;不能严,严了孩子们会厌学,要说服教育,和学生平等交流……结果呢,“以理服人”连孩子们自己都不认同,说我太温柔,没有威慑力,他们才会一错再错,对我强调的纪律充耳不闻。</b></p> <p class="ql-block"> <b>写在最后</b></p><p class="ql-block"><b> 凭良心教书,教良心书。既然孩子们都不认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了帮助孩子们自律,我豁出去了,从此要做一个“不讲道理”的老师。</b></p><p class="ql-block"><b> 同予者何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