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活流 向阳生长

当晨曦穿过平仄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光阴摇摇晃晃,四季兜兜转转,在这不断变换的时空里,每个人都在书写着自己的故事,刻画着生命的轨迹。春的味道,已经悄然写在了风里,而我们的故事,则慢慢刻在了时光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题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家长朋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好!春光有序,万物合和。迎着和煦的春风,带着满心的温暖,您安排好了自己的工作,沉浸式地感受了孩子们半天的科任课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论是科学课上惊叫声叠连的欢喜,还是道法课上生动有趣的体验式购物;无论是体育课上的“荷尔蒙”活力满满,还是音乐课中的律动深情款款,都包含着大双语全员育人的满心诚意。在“美文化”的核心引领下,各科老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严谨的学科知识教授,趣味性十足的课堂结构设计,动力满满的师生合作探究,恰到好处的激励评价……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科任课堂的丰富和专业。相信这一频频,一幕幕的所见所闻,都会成为您心中最美好的定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除了这些显性的情感收获,相信您一定还有了许多的理性宏观感知。班级整体学生的状态与自己孩子的个性化表现;孩子上学年的课堂展示呈现与本学年的行为能力提升,相信都在您的眼中有了“聚焦式”的思考和回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电影《班主任》的原型桂贤娣老师曾经在她的《慧爱学生》一书中这样写道“每接一次一年级,在开学的第一天她都会和孩子们做一个“滚南瓜”的游戏,然后会请所有的家长站在旁边观看。大部分的孩子都会把南瓜的侧面竖起当车轮滚过去,而总会有一些孩子喜欢把南瓜一下又一下地搬着“抱过去”。这样看似很平凡的一个小游戏,反应的其实是孩子的思维能力。他通过这样的教育实践让家长真实的感知了同龄孩子与自己孩子的差异,进而让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能够在情感式爱的基础上再多一份理性式的帮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道聪明的家长朋友们是否在这次家长开放日活动中也有了自己的教育智慧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一次性完整听过孩子们这么长时间科任课的语文老师。我从科任课堂上却发现了咱们班孩子存在的一些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活跃性有余,深入度不够。许多孩子还没等老师提问,就开始举手,但是当老师真的叫起来的时候,却是支支吾吾说不明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答案碎片化,表述不完整。当老师提出的问题有好几部分答案组成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却总习惯这人一句,那人一句的拼凑式回答,很少有孩子可以完整条理的一次性把答案说完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个性化太强,兼容性不足。有些孩子在那么多家长听课的时候,仍旧坐不住,或者一动不动。下课以家长为“靠山”,似乎就忘记了班级整体化行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针对以上问题,我想给家长朋友们一些建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要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首先应该学会聆听和思考。在别人发言的时候要先等别人说完,做题的时候要把题读完,然后再从别人的话语中或者题目中提取到有效信息再进行作答。在生活中,当孩子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不轻易打断,要给孩子树立完整做事的意识。与此同时,还要加以“计时训练”来提高孩子的效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在日常生活中要让孩子用“起因”、“经过”、“结果”的方式去完整表述事情。在做题中,要让孩子从题目中找到答题点,按点答题。特别是平时做题,都要让孩子养成划题眼的好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在和孩子交流“集体生活”、“社会生活”的时候,一定要培养孩子的“融入意识”。不能总是以“我想”和“他不对”的方式去从别人的角度找外因,而应该以“学习”和“具体的事件”为抓手,让孩子形成符合大众化的“三观”思维方式。对于坐不住的孩子和“懒”的孩子就要应用“刻意训练”的方式,坐不住的练坐,“懒”的孩子练勤快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教育孩子就和种庄稼一样,一刻也不能偷懒。只有我们把优质的种子进行了精心的培育,他才会如我们所愿,枝繁叶茂,收获满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老师,下节体育课我留下补课”、“张老师,我能不能预约明天的美术课留下?”“张老师,求求您了,你再留我一次,这次我保证完成任务”……“预约补课”成了我们班本周的热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过去,我总喜欢把没写完作业的孩子留下补课,一节课,两节课,甚至三节课也不见他们能把落下的作业补上。可是,我仍就会坚定着自己的信念见缝插针地找他们补课,光怕他们落下课,落下知识点,积少成多,越来越补不起来呢!但是事实证明,我的这些努力,似乎在他们身上根本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于是我开始怀疑自己,抱怨他们。日子久了,那些写不完的孩子仍旧在持续着他们的写不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本周一,面对一个学了两个单元一百多个词语都写不对10个的孩子,我终于在给他补了四节课后,败下阵来。并且很严厉的对他说:“以后,我绝不会再给你补课了。”为了表明自己的决心,我还在全班人面前说:“以后科任课,不留任何一个人,你们不写作业,就由你们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下了第二节课,大龙跑过来我身边说:“张老师,体育课你就留下我吧,我保证会把落下的作业补上的。”我抬起头来,一脸不相信地说:“走吧,你一定是因为胖,不想上体育课才找我的,我不留,我不当替罪羊。”这时大龙郑重其事地说:“张老师,我这节课有规划,我要把昨晚的日记补完,还会再记会两课生字让您听写,如果下课没完成计划,我保证以后再也不让你留。”看着他斩钉截铁的样子,我同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整整一节课,大龙的写作业质量明显比之前好了好几倍,书写也美观了许多。当下课铃想起的时候,他的小目标真得完成了。看着孩子一脸笑容的在我身边蹭来蹭去,我的脑海里突然灵光闪现“做事,为什么不能换换思路呢?与其追着孩子给他们安排补课,还不如让他们在自己想补课的时候再有质量的给他们补呢。于是,我在班里大声的宣布“从此以后,没质量的补课再也不补,要补就补有质量的人。如果你愿意补课,请你提前想好你的补课内容,以时间为单位提前预约(每节课最多留3人)。”于是,班级便出现了我开篇时的那一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孩子都想变好。当他们看到别人都在干同一件事的时候,他们便会“羊性”跟从。所以,在教室,只要营造一个积极的“场”,这个教室的孩子,自然会向阳生长,向美而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是孩子们学完第一单元后,结合课文知识和自己的想象,利用现在最流行的文体小样模式写下的《如果要写乡下人家就不能只写乡下人家》的优秀日记,与您分享:</span></p> 温馨提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接送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3月22日(周五)下午4:40随到随接,校车4:30从学校发车;3月25日早晨7:20以前返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继续观看《中国诗词大会第二期》。</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光淡淡,春天的花朵在慢慢盛开。你瞧,山那边,山这边,都是美好。我们也慢下来,走进春天里,漫步于春天的河岸,看柳叶儿慢慢变绿,醉了自己,也美了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记</span></p>

孩子

补课

家长

张老师

时候

课堂

体育课

做题

完整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