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愿军爸爸妈妈

飞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 稿:飞 儿</p><p class="ql-block">朗 诵:飞 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疆的十二月,己是天寒地冻。然而在我心里却涌动着一股热浪,那就是亲爱的爸爸妈妈,再一次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回到我身边。无论多少年过去,无论我在何处,爸爸妈妈永远是身后的那座伟岸的高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一月,我参加电视台的一个大型活动,当时在侧台候场,不经意间听到主持人说抗美援朝…炮团…,听着怎么那么熟悉?抬眼看去,背景大屏幕上竟是爸爸妈妈的照片!当时我激动的告诉同事,快看,那是我爸爸妈妈!是的,那是我亲爱的爸爸妈妈在战争年代留下的一张照片,那时的他们是那样的年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爸李浩,河北遵化人,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0年入朝参战,其所在部队系首批入朝参战部队之一。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曾任志愿军某炮团团长。</p><p class="ql-block"> 妈妈李建平,解放战争时期入伍,1950年随部队入朝,在志愿军某军部直属队工作,其所在部队也系首批入朝参战部队之一。</p><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相识于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在异国他乡的战火硝烟里,他们成为彼此一生的战友和亲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深秋十月,我专程去了吉林省集安市,那里曾是志愿军入朝作战前的最后集结地。顶着蒙蒙的细雨,感受着空气中泛起的微微寒气,我站在鸭绿江边羊鱼头渡口许久许久,看着静静流淌的江水,猜想着当年志愿军千军万马过江的情景,也猜想着爸爸妈妈作为志愿军的普通一兵,为了祖国和人民毅然决然出国作战时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很早当兵,对爸爸妈妈的了解不多。在童年的记忆中,他们总是说要好好学习,把作业完成好,上学不要迟到等等。对于他们的过去,尤其是战争年代的经历几乎很少提起。虽然爸爸也曾几次到我所在的子弟小学做报告,给同学们讲战斗故事,但我当时只是觉得很骄傲,并没记住什么。现在每每想起,一种歉意和遗憾,不禁泛上心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晰留在记忆中的是爸爸脸上的一块伤疤。那是在朝鲜的一个深夜,爸爸接到紧急开会的通知,他和警卫员乘车连夜出发,由于敌机轰炸,司机关掉了车灯,在行进中与火车相撞时留下的。小时候觉得奇怪,总爱摸着伤疤一遍遍的问爸爸,你这怎么了?长大了才逐渐理解,当时志愿军在朝鲜作战有多么艰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1935年12月生人,50年入朝时才15岁。她曾说,朝鲜的江都宽,但多数不太深。即使如此,由于她年龄小,个子还沒长起来,过江时总是要拽着马尾巴,以防水淹。妈妈的腿上也有伤疤,那是敌机轰炸时留下的。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部分弹片没有取出,那个部位后来时常感染。直到六十年代,妈妈才在301医院手术取出剩余弹片。那长长的弯形切口,从膝关节下面一直延伸到踝关节之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抗美援朝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保卫新生的共和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的一场殊死战斗。他们用献血和生命托起襁褓里的中国,把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打到谈判桌上,在世界上打出了中华民族的豪气和威风!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战斗中,近二十万志愿军战士长眠在异国他乡的那片热土上,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谢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p><p class="ql-block"> 感谢出国作战的前辈们!</p><p class="ql-block"> 英雄永远在我们心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12月28日,是妈妈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爸爸妈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飞儿</p><p class="ql-block"> 2023.12.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