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我在绘画中想得到的,只是熬过这一生的一种方式

阮小敏

<p class="ql-block">生活有时很艰苦,你得学会熬。熬着熬着,就熬出头了。梵高知道“熬”的道理,无论在他的手稿,还是他的画里都能够读出熬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888年8月29日:“我有好多关于画的想法,如果继续勤勉于肖像画,我大概会发现更多。但现实是,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太脆弱了,应付不了一些事情,也会觉得一个人一定要更聪明、更有钱、更年轻,才可以成功。</p><p class="ql-block">“幸运的是,我的心不再渴望任何丰功伟业,所有我在绘画中想得到的,只是熬过这一生的一种方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能按时交房租时,用《夜间咖啡店》来鼓励自己,要熬,能熬过去,看看比他更潦倒贫困的人,日夜穿梭着各种人物:有无家可归者,靠一杯咖啡,不必花钱去住旅馆;有喝得烂醉如泥者,趴在桌上已经无法走进旅馆;也有失恋者,来到这里看看能否找到可抚慰伤口的契机;还有对政治滔滔不绝地高谈阔论者……梵高说:“这幅《夜间咖啡馆》在色彩上最有特点,但是画面正中的白色人物,从色彩上来看要重新画过,好好地加以塑造。我敢说,这是一幅真正经过精心设计的绿色与红色相结合的图画。”咖啡馆里不知让多少流浪汉、失意者躲避了风雨,寻觅到了“不寂寞”,梵高也找到了自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在欣赏《夜间咖啡馆》时,看到那几个趴着的身影时,便看到了梵高故意用简单、稚拙的轮廓线画出了他们孤独以及处于社会边缘的催泪状态。梵高的每一幅画都在画自己内在的激情,这幅咖啡馆是他在观察外界时,捕捉自己内心的某种悲哀、渴望,用貌似外在的那些背影、侧影,画出自己的人生百态。梵高认为红色与绿色的碰撞是一种痛苦的对比,他在那“满怀”的痛苦之上画上了颤动的黄色的煤气灯光。此画被梵高称为“画过的最丑陋的画”,可梵高非常满意,尽管说其丑陋,但那只是因为梵高知道,最丑的也是最美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梵高不停地画画,以积极的、充满生命力的画熬过艰难的日子。可他却没有熬过1890年7月29日,熬过37岁。假如他再熬一年、五年、十年,会怎样呢?我想他的设想都会实现的。梵高过最错的人生,画最美的画!用画画来熬,来试探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梵高在给我们探路。熬,是对生活的一种试探。人生,需要带着俏皮的心态去对待。面对世事的无常,以及面对生活的厚重,众生皆难,大众皆苦。可是,人生除了苦涩,还有甘甜。甘甜从何处来?实则从苦处来。人要强大,要成功,说到底就是要经历一段吃苦的人生,需要熬过一段难熬的岁月,才能在一次次的痛苦之中洗练自己、成长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熬,是为了升华。生活的困窘、工作的失意、学业的压力,以及感情的伤害,这些苦,或许每一个人都需要面对,需要经历。换句话说,当苦成为了人生当中的一种必须要经历的东西,那么我们真的可以逃避,或是远离吗?现实是不可能的,人这一辈子,就是会经受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压力、痛苦、无常等等。也可以说,人生就是一段不断收获,又不断失去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学这学那,无非是学会熬过一生的本事,将媳妇熬成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