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回忆去散步

山花烂漫

序言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人生是一部电影,那么童年就是他的开篇,简短而欢快。它是美妙的音乐和高亢的旋律叙述剧情的前奏。所有蹒跚的岁月,都是排在这个孩子童年的背后。恰似一幅流年似水的画面,勾勒出曾今沧海桑田难为水的时光剪影。一年又一年的季节,百转千回后,这无忧的童年,盛世的娇宠,就这样的远去。</p> 缝缝补补又一年 <p class="ql-block"> 进入腊月就是年,腊八节一过,大队部的高音喇叭每晚6点准时打开,播放秦腔折子戏。农村的冬天天黑的早,晚饭后一家人就坐在热炕上各干各的事,我妈给我们姊妹几个不是织毛衣就是纳鞋底,手里永远有活不闲着。我的活就是给弟弟妹妹补穿破了的臭袜子,洗干净了攒一起缝缝补补。用料也是破袜子,把实在没法补的袜子的脚面上的一片剪下来补在其他袜子破了的位置上。找一个不大不小的圆土豆塞进去放在脚后跟的位置刚刚好。一边干活一边听着听不懂的秦腔,偶尔也能听明白一两句,就问我妈这个是啥戏,我妈就给我们讲一个大概故事情节。</p> 三娘教子 <p class="ql-block">  我妈给我们开始讲秦腔“三娘教子”的故事。这时候弟弟妹妹还有邻居家的堂弟堂妹都会停止玩耍围过来聚精会神的听起来。古时候有个小孩不听话,被他妈妈罚跪,手里还要拿着挨打的板子双手举过头顶,让他妈打。“那他为什么不听话呢”?嗯,因为他不好好念书,没放学就跑回家了,“他为什么不好好念书呢”?额,因为~因为他爸爸不在家,哦,那他爸爸是不是出去挣钱去了,他是不是想爸爸了所以跑回家了?我妈说是的是的。“那他妈妈为什么叫三娘呢”?我妈说因为他妈妈是家里的老三所以叫三娘。哦,那他妈妈最后打他了没有?他妈妈给他讲道理,讲他小时候因为家里很穷,吃不饱饭。白天妈妈要防线卖钱,晚上要抱着他哄他睡觉。因为很饿,每天晚上他都哭的很伤心。妈妈就抱着他在院子里看星星看月亮。等他哭累了睡着了的时候,妈妈也冻的感冒了。所以他听到这里就知道错了,说以后要听话做个乖孩子,再也不惹妈妈生气了,妈妈就再没有打他。所以你们也要做个乖孩子不能惹父母生气。若干年后,因为小时候的秦腔情节,血脉觉醒后我看了完整版的“三娘教子”。看的过程中我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三娘就是我妈,我妈也是现实中我的“三娘”。</p> 铡美案 <p class="ql-block">  “我叫叫一声大爷,大爷…”每当这出戏开头的时候我就很好奇,聚精会神的听也听不清后面唱的撒。我妈说这出戏叫“铡美案”。妈铡美案是撒意思?额,铡美案就是从前有个青天大老爷~。什么是青天大老爷?就是清官,专门为老百姓说话做主的官。哦…。 我们支愣着耳朵,我妈坐在哪里沉思半天也没讲出下文来。最后我妈讲陈世美被铡刀铡了,从此以后记忆深刻的就是陈世美是坏人坏人就是陈世美。我们听的云里雾里,就问十万个为什么??我妈无法给我们讲解下去,她借口溜下炕说去上个厕所回来讲。这时他们就转移目标,缠住我,大姐大姐给我们讲个童话故事呗?“好吧,好吧”。我被他们缠的没办法只能答应。都上来,到炕上来,地下冻脚,他们就脱了鞋上来钻进被子里。你蹬我一下,我推你一下,嘻嘻哈哈的打闹起来。等他们打闹够了一会就乖了,一个个眼巴巴的等等我开口。放下手里的活,绘声绘色的讲起来,故事情节都是我七拼八凑胡乱杜撰的。我声情并茂的给他们讲起了小猴子的故事。</p> 热炕上讲故事 <p class="ql-block">  从前有只小猴子,它喜欢在山上跑着玩,它有很多好朋友~~,他们听的津津有味,眼睛呆呆的,一边听一边小脑袋瓜子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小猴子跑着跑着渴的不行了,就是找不到水喝怎么办呢”?他们七嘴八舌的说“山边有条小河可以去小河里喝水”,“山上有个山洞,山洞里有泉水它可以喝泉水”,我笑着抹一下福娃的口水说“小猴子跑呀跑呀突然看到了福娃的口水流下来了就跑过来喝了一口”,惹的他们哈哈大笑起来。英子妹妹说猴子的屁股上是红色的没有毛。有,没有,有,他们争的不可开交。没有,去年我们这来的耍猴子的我见过…。英子妹妹说小猴子屁股上的毛是耍猴子的那个人的鞭子打没了。这时他们都集体沉默了,小脸上露出了可怜同情小猴子的表情。为了哄他们开心我说“有一天小猴子又跑呀跑,跑到了一个山洞里,有个铁匠爷爷正在打铁,小猴子跑累了就一屁股坐在了铁匠爷爷烧红的铁板上,小猴子疼的跳了起来,一摸屁股大哭了起来,完蛋了,它屁股上没毛了。哈哈哈的大笑声震的我家房梁上的土都扑飕飗往下掉。不知谁笑的厉害蹦出来一个响屁,“后来呢,后来呢大姐姐?我说小猴子正在哭,突然听到你英子姐姐放了一个屁把它臭的又跑了”他们又哄堂大笑起来打闹成一团。小猴子喝了福娃的口水,英子姐姐的屁把小猴子臭跑了都成了他们童年的一个梗。</p> 烤火 <p class="ql-block">  大姐大姐再讲一个呗,他们渴望贪婪的眼神欲犹未尽的看着我,我说“好了,好了,都回家睡觉吧,看看都9点了。嗯,我们都还不瞌睡,再讲一个吧~真的不瞌睡,真的不瞌睡,好吧,那就今晚不要睡觉了。“嗯,记得去年冬天的时候~嗯,这个是真事哦,他们眼巴巴的等着我讲下去,唉,还是不讲了,讲了你们会害怕的,算了算了,不讲了~你说嘛,说嘛大姐姐,我们保证不害怕,“真的不害怕?不害怕,谁怕谁是小狗,好,那我就说了,“去年冬天的时候,我和麻麻(我妈)去给地里浇冬水,我和麻麻从张家庄子一直顺着沟渠经过徐家庄把水引到我们河边地里。我和麻麻俩个人只听到流水哗啦啦的声音,晚上乌漆麻黑的,冷风嗖嗖,只能看到庄子上星星点点的几个灯光,偶尔还有几声狗叫声,我冻的瑟瑟发抖,我问麻麻我们撒时候回家,麻麻说再等会看看,万一地梗豁开水就白白流到别人家地里了。就这样我和麻麻又来回巡视了几趟,每一段水沟好像都很听话乖乖的没有要冲破田埂的想法。我和麻麻很放心的就准备回家睡觉。刚走到河坡底下的时候,就是河边的那个大坡知道吗?嗯嗯,知道知道~。突然,就看到有几个人在坡上边点了一堆火,他们在烤火。我看到火很高兴,和麻麻说,妈,你看那里有火堆,我们上去也烤一会,我冷的不行了。我和麻麻就从坡上爬上去,看到有四、五个人在那里烤火,麻麻想和他们打个招呼,可能是看着都不熟悉就没说话,我们就蹲下和他们一起烤火,可是他们也不说话~奇怪,烤了半天我的手怎么感觉不到热,怎么越烤越冷了,阴森森的,我刚要问问这火怎么不热啊,??结果,你们猜怎么着,他们个个睁大眼睛看着我,算了不说了,说嘛说嘛~我这么一看,那些人全都没有下巴,原来我们烤的是鬼火,那些人是鬼啊”。啊,他们顿时吓得大叫起来,堂姑姑的儿子丑娃表弟吓得从炕上跳下去要马上回家去,拉开门一看外面黑咕隆咚的吓得又跑了回来,看着他可爱又心疼的样子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你们不是不害怕吗,就知道你们都是胆小鬼,怎么样,都怕了吧,”。这时一个最小的堂弟吓得哭了起来,我赶紧哄他,不怕不怕,姐姐送你们回家去哦。我妈不知从谁家浪了一趟回来了,看了看他们哭丧的表情问我怎么了?妹妹嘴快说,大姐说你们俩个人去年冬天浇水去碰到鬼了,还烤的鬼火,我妈骂我一天净胡说八道,看把娃们吓的。多年后深圳工作的表弟来看我,说,大姐,你知道我小时候去奶奶家影响最深的事是什么吗,第一个就是你坐在院子看书,翻书的样子。第二个就是你讲的鬼火的故事,那家伙直接是童年的阴影啊。</p> 作者简介 <p class="ql-block">作者:君子兰: 酷爱散文,诗歌,小说。喜欢在流年的烟火里寻找诗和远方,喜欢用淡淡的唯美的文字,书写心中的万丈柔情和一米阳光,用一颗赤诚的心感知人间的真爱,用浪漫的情怀品味多彩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