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云南觅鸟影(三)

叶桦

<p class="ql-block">图文/叶桦</p> <p class="ql-block">  我在云南拍鸟的第三站是百花岭,进得百花岭,沿路鲜花香,果然名不虚传。那些叫不出名的花从车两侧掠过,红的、白的、紫的、粉的应有尽有。行走在山路上尤如奔驰在花的海洋,摇下车窗,花香裹着春风扑鼻而来,沁人心脾。</p><p class="ql-block"> 百花岭与腾冲市的红木村一山之隔,高黎贡山南北直卧,成为保山与腾冲的分水岭。据说百花岭有525种鸟,其中如血雀、棕背田鸡等名贵鸟类有120多种,百花岭不愧是中国拍鸟胜地,鸟人们追求艺术的雅园。</p><p class="ql-block"> 我拍的第一种鸟就是血雀。血雀是百花岭的名片,入境必拍之鸟。血雀雄鸟除眼先、翼与尾为黑(或淡黑)色外,通体为鲜红色,小嘴鲜黄;雌鸟暗橄榄绿色,羽端较淡或带黄色,腰鲜黄,嘴较暗呈黄色。血雀虽是留鸟,但它有垂直迁徙的习惯,从当年的11月份开始,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而梯次向高海拔转移,直到次年三月中下旬进入核心保护区(人员不可进入)。</p><p class="ql-block"> 唯一不同的是百花岭拍鸟均为塘拍,唯有血雀是野拍,因为垂直迁徙的原因,它没有固定的点,而形成了向高海拔慢慢转移的规律。</p><p class="ql-block"> 天不亮我就随鸟导到达了临时拍摄点,这是拍血雀的最后一个梯次,再往上就是核心保护区了。正常情况下3月18号左右血雀就可能离开人们的视线,我算是抓到了今年的尾巴。血雀一般8:20左右前来喝水,可是今天10:30都没来,我真有点失望了。10点45分,一只䧳鸟先到,随后四只雄鸟依次到达,我悬着的心才得以放下,也暗自庆幸自己鸟运尚佳。</p><p class="ql-block"> 我迫不及待地拍下了这群艳美的小家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根据鸟友们的建议我选择了7、8、32、35号塘作为这次主拍场地,先是去了7号。</p><p class="ql-block"> 7号塘坐落在公路旁200米处,几分钟就到了,这个鸟塘是我进入云南拍鸟所见到的硬件最好的鸟塘。山路起伏弯弯,路上全由预制砖块铺就,鸟棚非常精制,窗是四四方方的,地面还铺了泡沫板,后壁上挂着本鸟塘的鸟类图片,看起来就让人感觉塘主是一个细心的人。连厕所都是制式的,用水泥砖砌成,水管牵到了厕所旁边,一般的鸟塘都达不到这样的标准。</p><p class="ql-block"> 7号塘的鸟种大概有一、二十种,当然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这儿的鸟非常活跃,来回飞行穿棱一样,它们自由自在,殊不知有好多眼晴盯着它们,尤其是那些颜值高的鸟,更是成了众矢之的。</p><p class="ql-block"> 这里山风徐徐,百鸟歌唱,初升的太阳从密林中挤过来,照射在鸟塘区域,形成黑白分明的小色块。</p><p class="ql-block"> 我聚精会神地注视着面前的鸟况,鸟儿如万箭齐发,从四面八方飞来,搞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对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银耳相思鸟、紫啸东、红喉山鹧鸪和栗头地莺等。鸟儿们一会钻进树林,一会又飞到塘里,这跳跳、那瞅瞅,就为了那张永远填不饱的小嘴。除了个别明星鸟没来,其余的鸟基本都亮相了,7号塘的鸟况杠杠的。</p>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二塘拍32号。一觉醒来,雨淅淅沥沥,按计划本该7:30左右出门,可是雨丢个不停。我联系鸟导退了票,准备休息一天,可是八点多雨居然停了,又燃起了我的打鸟希望。我又与鸟导联系,鸟导说我还没到塘上,一会去看看,如果没有雾就可以拍的。</p><p class="ql-block"> 终于鸟导回话了,说塘里没有雾,我背上装备出发了。32号塘离住地不远,就一支烟的工夫,我进入棚内,已有五个广东鸟友在拍了。虽然雨后,鸟儿仍就十分活跃,一群灰翅鸫一会横穿,一会俯冲,一会打斗,整个鸟塘它们成了主角。两只灰卷尾轮番上阵,在那展示它们悬停觅食的技艺,博得鸟友们激烈的卡嚓声。</p><p class="ql-block"> 远方,雨后的青山格外秀美,白云挂在湛蓝的天空。晨雾笼罩着山峰,山下的村舍依稀可见,在风的作用下,雾缓缓地行走在绿色山川上。空气中夹杂着阵阵清香,负离子纷纷涌向鼻端,即便不是打鸟,置身于山中的早春,心情也无比阳光。</p><p class="ql-block"> 塘主用手指着什么,这分明是告诉我们他的明星要出场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草丛中的藤蔓在颤抖,并向一个方向运动,显然这是鸟儿跳动的迹象。大家屏住气,等着那激动人心的时刻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等啊等啊,它离我们越来越远,终于慢慢地消逝在我们的视野。我们完成了紧张、期待、等待至失望的情感过程,最终与明星鸟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  百花岭的拍鸟产业日臻成熟,拍鸟民宿到处可见,吃、住、拍和接送一条龙服务,为广大鸟友创造了良好的拍摄条件。</p><p class="ql-block"> 这里山青水秀,梯田从云端依次而下,雨后的彩虹让人瞠目结舌。房前屋后,林木繁茂,木棉花落了一地,百花散发着迷人的幽香,竹影婆娑,翠绿围拥着民舍。不时有各色小鸟路过这里,留下一路歌声。傍晚时分,飞鸟投林,偶尔也能拍下它们回家的丽影。</p><p class="ql-block"> 百花岭的自然保护工作很到位,进出保护区都要扫码通行,经常有政府职能管理部门的同志来检查保护工作。</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生态自然和谐,许多古树经历了世事沧桑,仍完好无损。鸟导小范指着路边的一棵古树说:“听长辈说,这棵树上有弹片”,那是战乱留下的痕迹。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极高,生态环境良好,造就了鸟类居住、生活、繁衍生息的舒适环境。鸟儿也给这里的村民带来了回报,一种良性循环,令人交口称赞。</p><p class="ql-block"> 每个鸟塘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或独家经营,或合伙经营,都为村民打开了致富之门。每个鸟塘都有自己的主打鸟种,都有不同的环境、背景和管理特色。</p><p class="ql-block"> 无论房前屋后还是山路山坡,到处都能听到鸟的歌声。这里的鸟绝大部分都是带彩的,正是七彩云南七彩鸟,俘获南来北往客。</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