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之说

天涯

鞋子穿着是否舒适、安全和耐用,这些都是经常遇到的问题。<br> 鞋子太便宜的经常都是一些用比较差的料做的。有一次我穿着一对皮鞋外出,忽然觉得后脚跟不舒服,仔细看,鞋跟烂了, 鞋面还是好的。后来才知道是亲戚帮忙买,价钱非常便宜,怪不得这么快就坏了。<br> 还有一种回力鞋,质地看还可以,穿起来有种脚踏实地的感觉。说白了就是脚与地面直接接触的,穿起来没有一种舒服的感觉。<br> 有次亲戚从鞋城展品带回了一对皮鞋给我,说是鞋版,用于展出的。展示结束后送给客户。鞋面是皮做的 鞋底用硬质塑料做,不能弯曲 ,既然人家送来了,就试穿看看吧!<br> 有一天我穿着这双鞋 ,去白云山上到山顶公园,再走下来没有问题。顺着大路走到蒲谷路口,沿着有梯级的路向山下走,一路欣赏蒲谷的美景。走到最后一级,才知道地面的沙子多,由于鞋底太硬,遇到它立刻滑倒整个人失去平衡,摔在地面,双手马上撑住地面,右手拿着水瓶,随后坐在地上。在旁边的游客关心地问;“你有没有摔伤?”即时感到没有大碍,回复他们没有事,谢谢他们的关心。看看双手没有伤,拍拍裤子上的泥沙马上坐公交车回家。<br> 此时感悟到免费送的都不是好东西,穿着它差点付出沉痛的代价。回到家里马上脱鞋,扔掉它 ,再也不能穿了。连皮鞋都不敢穿,只好穿运动鞋。<br> 买了安踏牌子的运动鞋,走平路和爬山没有问题。有一年到北京旅游,刚好是冬季 ,在行人道上走容易滑倒,只好走导盲道才没有事。后来才发现鞋底是平的。<br> 有一次买了鳄鱼牌子的运动鞋,结果几个月就坏了。才知道买鞋也要看牌子。那时361度牌子广告宣传攻势很强劲,也抱着试试看买对鞋看看是否那样好?结果用了三年还很好,穿了五年才淘汰它。果然名不虚传,性价比还可以。<br> 与此同时,国外品牌的宣传攻势也不差,Adidas,Nike.等牌子也受很多人追捧。我也买了一双Adidas的运动鞋,价钱也超过千元,穿了两年,鞋底坏了,问街边的修鞋师傅是否可以修复?他说:“不能修,也没有办法修。”我才明白,这些品牌,并不是久经耐用,使用寿命很短,连给你修复的余地都没有。难怪人家挣得盆满钵满?试过这一回,再也不会迷信这些品牌了。还是用国内品牌吧!<br> 我还用过另一个牌子,Skechers,用了不到两年,鞋面与鞋底粘合处已经分离了,这个牌子图有外表,并不是那么好用。只好拿去给修鞋师傅修复,又可以用了。<br> 361度牌子,其中的一双鞋用了6年。实际使用的经历,使我更信任这个牌子。<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