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青春岁月

淡泊明志118705344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期,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那时我在矾山大街学校当民办教师,一首【青春啊青春】歌曲‘青春啊青春,美丽的青春,象那彩霞一样绚丽’在校园中广泛传唱,我教的第三个高中班的王丽玲,任富萍,李洪萍,吕丽萍等同学把首歌改编成为一个歌舞,我们几位老师用乐器伴奏,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词,赢得了矾山公社组织的文艺汇演的一等奖。现在看到他们那天真活泼的照片,还能回忆起当年的演出场面。1980年我的高中同学李长庚在矾山公社任共青团委书记,5月4日召开了第一届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团支部表彰大会。矾山大街学校的三个节目在会上展演,其中就有【青春啊青春】歌舞。那一天矾山大街学校16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举行了隆重的入团仪式。那一年我们和86792部队的校外辅导员陈爱先,周锡江,并率优秀少先队员六人赴县,参加了涿鹿县先进少先队员,优秀辅导员表彰大会,校外辅导员陈爱先同志在大会上发言。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也是一个青春四射的火红年代,大家共同在新长征路上奋进。</p> <p class="ql-block">  1980年9月,共青团矾山公社委员会在矾山人民公社党委的支持下,举办了第一届矾山人民公社农民田径运动会。矾山公社二十一个大队全部参加,还有青年组的各个学校的初高中学生参加的比赛。矾山公社党委副书记刘子贵为总指挥,李长庚和我为副总指挥,聘请矾山中学体育老师姜彦奎老师为指导,聘请十五位老师为运动会裁判员。9月8日在新建成的矾山人民广场举行‘矾山人民公社第一届农民运动会’开幕式。33支代表队依次入场,打着彩旗,敲着鼓吹着号,喊着雄壮的口号,五百多人的运动员,裁判员入场。广播播放着运动员进行曲的音乐和李长凤朗诵的由我撰写的各个代表队的基本情况。领导和各个代表发言后,比赛开始。经过两天的紧张比赛,第一届农民运动会胜利结束。矾山大街学校分别夺得了青年组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当时的大街学校负责人董振宇,我和体育老师边存生同参加运动会的学生运动员合影留念,这张照片成为矾山大街学校参加矾山公社农民运动会永远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  也是在1980年那一年的7月初放暑假的前夕,矾山大街学校五年级的一位老师,在没有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前提下,在课堂上公开宣布六名学习成绩差的同学留级。结果中午这六位同学都没有回家,下午也没有到学校上课。家长到学校来找,老师才知道这六名学生已经离家出走。这就成为了学校的大事,经过研究大家分头去寻找。那年代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们判断孩子们不会走的太远。我从86792部队借了一辆军用卡车,先到官厅火车站,方止孩子们乘火车去北京,因为孩子都有退回的书费。在官厅火车站和停靠的去往北京的火车上没有找到这六名学生。后回到学校后,有人反映中午看到有六个孩子往北走了。我们又向北寻找,最后在去杏园村的路上,找到了这六个学生。把他们拉了回来,进行了批评教育,将学生交给了家长。家长们看到离开近一天的孩子们,对学校和老师们表示了感谢。</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火红的年代,也是一个青春的火焰迸发的年代,每一个青年人都有一个美丽的理想。有的在田野上,有的在课堂上,有的在飞驰的时代中。一个人的生活目的和奋斗目标的实现,是要经过艰苦奋斗才能达到的。在参加共青团涿鹿县代表大会和张家口地区青少年思想转变经验交流会,都表达出一个目的,那就是将自己的青春和理想献给我们伟大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这就是那个年代的奋斗目标。就是在那一年我经过初试和复试,被宣化师范学校录取。带着青春时代的梦想到宣化师范学校报到,开始了新的征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