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故乡情。在南洋的老侨思念的历史古迹。

苏石明

<p class="ql-block">我记忆中的往事。那是小时候,父亲常带我到西加里曼丹三发河上的“栏凳”(Rumah Langting)拜访早期来南洋的老乡。咖啡飘香三发河上,海阔天空趣述家乡情懐。</p><p class="ql-block">赞赏祖先们的建筑知慧和丰富的文化遗产。令我渴望着哪天,回到家乡去观赏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贊颂古人知慧,就地取材,用泉州石砻花岗石建筑了开元寺的东西两塔;建筑中古时代最长的梁式石桥,是古代桥樑的杰作,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p> <p class="ql-block">东西两塔是中国现存最髙的石塔。</p> <p class="ql-block">这一串串的故乡奇迹,给我畄下挥之不去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我渴望着有一天回到家乡去观尝前辈们的傑作。</p><p class="ql-block">1957年我总于回到祖国母亲怀抱,来到厦门集美求学。有一年暑假,约了几位同学骑上自行车回泉州。观赏了前辈们惦念的古城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南洋親友回乡,我必带親友一游畄照。</p> <p class="ql-block">有一年,在泉州开会,並组织了参观开元寺。寺庙管理者向代表们詳细介绍了镇国塔(東)、仁寿塔(西)。泉州故乡的前辈们,用泉州盛产的花岗石,以聪明的知慧,精雕细琢了一幅幅隐藏着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人物。</p><p class="ql-block">每层嵌有佛教人物浮雕。两塔共有160尊。以下是部分浮雕图片。</p> <p class="ql-block">塔层严密花岗石结构。是花岗石结构建筑力学的瑰宝。</p> <p class="ql-block">从浮雕孙悟空,唐三藏雕像在宋代建的仁寿塔就有了。众议紛纷,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否耒过泉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感叹自己的知识浅薄。雄伟的石</p><p class="ql-block">建筑瑰宝,是宋朝泉州历史文化底蕴的史书。是当年的丝绸之路的繁荣,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记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取致网络,不妥之处,望告知!谨此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