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献给东方鲁尔的赞歌,——沈阳工业博物馆观展述怀

高远

<p class="ql-block">我曾多少次走过这里,</p><p class="ql-block">幢幢厂房是那么的熟悉。</p><p class="ql-block">啊,东方鲁尔!</p><p class="ql-block">这里有金色的炉台,</p><p class="ql-block">钢花飞舞照亮了晨曦。</p><p class="ql-block">这里有沸腾的工地,</p><p class="ql-block">马达轰鸣昼夜不息。</p><p class="ql-block">这里有无数个不眠之夜,</p><p class="ql-block">科技攻关的灯光繁星满地。</p><p class="ql-block">共和国长子在这里创下了众多的第一。</p><p class="ql-block">我为你骄傲,我为你自豪。</p><p class="ql-block">啊,东方鲁尔!</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又来到了这里,</p><p class="ql-block">一座中国工业的丰碑己巍然矗立。</p><p class="ql-block">这里铭记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p><p class="ql-block">这里镌刻着艰苦卓绝、甘于奉献者的足迹。</p><p class="ql-block">啊,东方鲁尔!</p><p class="ql-block">我佇立在铁流凝变铜雕像前,</p><p class="ql-block">又仿佛听到了劳动者的歌声唱起。</p><p class="ql-block">我倘佯在斑驳锈色的机床前,</p><p class="ql-block">又仿佛看见了劳动者伟岸的身躯。</p><p class="ql-block">啊,东方鲁尔!</p><p class="ql-block">阵痛与蝶变在这里转折;</p><p class="ql-block">暗夜与曙光在这里交替。</p><p class="ql-block">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哟……</p><p class="ql-block">大国之重器!</p><p class="ql-block">你将涅槃重生。再创奇迹。</p><p class="ql-block">听,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己经响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