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屎刮尿的一天

花语

<p class="ql-block">  一点多伺候老娘吃过午饭,打好开水,洗好水果放在床头柜上。我便休息了,看看手机睡会觉,起来看老娘今天下午没出去玩,五点多了,便煮点苹果倒上奶给她送去,进屋一看,床单子上,地上,地垫上,卫生间坐便盖上,边缘以及洗脸池抹的都是屎,老娘一扭身棉裤上也是,我赶紧给她打开热水脱掉棉裤,一看腿上都是,一屁股都是屎,不知道她咋整的?我帮她擦洗屁股时,一股恶臭熏得我呕吐不止,我类个老娘,你说你从来没有这样恶心过俺,今天这是咋了?赶紧清洗干净身体把衣服给她穿好,撤下床单被罩,找另一套被罩床单时发现没有了,老娘又藏她大儿子家了,啥都是主贵的,啥都藏这是她一贯的作风,其实没一个人要她的东西。我又一溜烟似的让大哥打开门和柜子把床单被罩拿过来给她换上,热一下奶让老娘喝一碗,这才算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 拖好地,清洗床单上的屎,用刷子刷着刷着我哭了,又想起来儿子小时候,我也是这样给他刷屎刮尿的,我小时候老娘何尝不是这样伺候我的,我咋没记得老娘吵我一句,也没听老娘嫌我脏呢。养儿养女为防老,也就是这个时候老娘才用得着我吧。</p><p class="ql-block"> 万物生生不息,生命周而复始,小小的我已经中年,而养我的妈妈却已到耄耋之年,她的各种生物迹象在退化,就像一个孩童需要我们照顾、呵护。照顾刚生下的孩子一家人都是欣喜的,就是给孩子擦屎刮尿我们都不嫌脏,还乐此不疲的抢着干,因为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每天看着他成长很开心。伺候老人每天都是倒计时,就像我妈96岁的年纪,几乎每天多吃一碗饭,多活一天也是赚的,所以她的前途是没有希望的,是失望,是无可奈何。但我们为人子为人母,赡养照顾老人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不管她糊涂也好,胡搅蛮缠也罢我们都要耐心的伺候好她,让她最后的日子干干净净,吃好穿暖,有尊严的活着,是每一个做儿女应该做到的,当我们嫌弃老人时,当我们有怨言时,想想小时候父母日夜照顾我们,心里就释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