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钢花恋(90)

周强国

献给攀枝花的开拓者、建设者、劳动者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第九十章</span></div><br><div> 屌麻雀在嘉文妈妈到来的前两天就出院了,住在大会战指挥部附近累脚山一大队队长钟守旺家里,便于治疗、调养和恢复。<br> 嘉文妈妈在上官明珠和韩春梅的陪同下直奔钟守旺家。一路上,上官明珠很是照顾嘉文妈妈,上坡下坎的她都要扶着嘉文妈妈,遇到稍有危险的路段她都要提醒“伯母,小心坡陡,路滑。”<br> 嘉文妈妈总是说:“没事,在家我经常出诊,山路、夜路都没少走。”<br> 上官明珠随口问道:“医生还要出诊?”<br> 韩春梅说:“公社卫生院的医生不比城里的医生,坐在那里等病人上门。卫生院的医生到家里给病人看病那是常有的事。不管白天、黑夜,寒天冰雪,风雨交加、过年过节,星期天,只要病人家属到医院来或到家里来请到哪个医生,哪个医生背起药箱就得跟着走,远的二三十里。我们家和伯母家是邻居,夜里,来请伯母出诊的家属几乎都打着火把照明,伯母提着马灯。雨天出诊,我的印象最深,伯母戴着斗笠,披着蓑衣,谷草捆着裤脚,鞋底连着鞋帮也捆着谷草防滑,手里拄着棍子。这些,就像刀雕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不,我手里这根拄路棍就是为伯母准备的。”<br> 上官明珠说:“在公社卫生院当医生,伯母,好辛苦啰!”<br> 嘉文妈妈说:“不辛苦。病人家属来请你那是对你的最大信任。”<br> 韩春梅说:“是的,我们那里请医生到家里去看病的,都是吃他(她)的药对得到路的。嘉文的作文《我的妈妈》,在全校得的那个一等奖,就是取材于伯母雪夜出诊的真实事情。嘉文在给同学们讲他那篇作文的写作过程时很是谦虚。他说‘我只不过把妈妈雪夜出诊的过程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了而已。因为那天妈妈病了,夜里发着烧,还流着鼻血,我是全程陪同,所以记录得比较完整’。”<br> 嘉文妈妈说:“是的。我看了那篇作文也很感动。作为医生,能解除病人的痛苦,那就是最大的幸福。”<br> 上官明珠说:“伯母,有您这样的医生,那是病人多大的福气啊!”<br> 她们一路走一路龙门阵,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队长钟守旺家的院门前。<br> 程嘉文和屌麻雀早早地等候在了大门口,生怕队长家的狗突然跑出来吓着嘉文妈妈。嘉文妈妈看着屌麻雀那受伤的手裹着厚厚的绷带,心疼得直呼:“闺女,你受苦了,受苦了。”<br> 屌麻雀听见嘉文妈妈喊她闺女异常地兴奋,一头扑在嘉文妈妈怀里,说:“妈妈,您辛苦了!为了我,这么远的路,又是汽车又是火车,到了林区,又是骑马又是走路,真的太感谢您了妈妈、太感谢您了,我亲爱的妈妈!”<br> 嘉文妈妈说:“闺女,别这么说。真要感谢的是你救了我嘉文的命。”<br> 屌麻雀说:“妈妈。您也别这样说。在那种危急的情况下,我不冲上去,也会有人冲上去的。”<br> 嘉文妈妈说:“好闺女,有你们这样团结、友爱的大家庭真好。嘉文,你可要好好地珍惜啊!”<br> 程嘉文说:“妈妈。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对我的好。”<br> 屌麻雀说:“妈妈。嘉文表现得可好了!”<br> 嘉文妈妈说:“闺女,你就别夸他了。”<br></div></h1> <h1> 上官明珠见屌麻雀当着大家的面开口一个“妈妈”,闭口一个“妈妈”,喊得的那个甜啰,仿佛是久别重逢的一家人,仿佛她就是嘉文妈妈的儿媳妇。上官明珠心里酸酸的不知说什么好,心想,“门都没过怎么就直呼其‘妈妈’来了呢?正常的也该喊‘伯母’或者‘嬢嬢’才对嘛。”<br> 程嘉文见站在一旁的上官明珠有些尴尬,忙递过去一杯水,说:“听说你们要来,钟队长的妻子一大早起来就熬好了山里特有的罐罐茶。”<br> 上官明珠接过山茶水,深情地望了望程嘉文,说:“谢谢!”<br> 嘉文妈妈很是把细地看了看屌麻雀受伤的手,接着又详细地问了问近期一些不适的反应。嘉文妈妈经过物理诊断再结合拍出来的片子,说:“闺女,伤得真是不轻啊。”<br> 屌麻雀立马问道:“医得好吗?”<br> 嘉文妈妈说:“闺女,像你这种粉碎性骨折,大医院都给出了高位截肢的治疗方案。我用中医的方法给你医治,虽能保住你这只手还在你原来的位置上,其功能可以恢复到什么度,那是多方面的,比如复位的准确、固定的牢固、药物的疗效、康复的方法与坚持等等,缺一不可。医得好不好,不能光靠医生,关键还要看患者和医生的配合。”<br> 屌麻雀信誓旦旦地向嘉文妈妈保证道:“妈妈,只要您怎么说我就坚决照办,绝不拉稀摆带。啷里个啷啊,浪里个浪!”<br> 嘉文妈妈说:“闺女。我就喜欢你这个爽快劲儿。”<br> 屌麻雀听完嘉文妈妈的表扬,很是撒娇地一头扑在了嘉文妈妈的怀里,说:“妈妈,您真好!”<br><br> “嘿、嘿、嘿,趁热,喝点儿野鸡蘑菇汤。”冉大炮端着一大碗送到胖妹身边说,“今天早上运气好,出门还没到半山腰就抓到了一只野鸡,和着采来的蘑菇炖了一大盆,好香。”<br> 胖妹看着香喷喷的野鸡蘑菇汤,情不自禁地说:“这么大一盆,你也来些吧。”<br> 冉大炮说:“我这国防身体,还用喝它。”<br> 胖妹说:“再国防,每天工地上干十多个小时,流那么多的汗,回来还要为我操劳,不补充些营养再国防也会垮的。”<br> “怎么会呢?”冉大炮一边说一边露出臂膀,两手紧握拳头平行于胸前,那强壮的胳膊,那古铜色的肌肤,那力量的韵律,那肌肉线条的清晰,展露无遗,很是自信地说道,“嘿、嘿、嘿!你看我这虎背熊腰,虽说赶不上朱大汉个头大,这鼓起的肌肉也差不到哪里去啊。”<br> 胖妹的脸一下沉了下来,到嘴边的一块鸡肉也掉落在了碗里,油水溅到了胖妹的身上,呆呆的,像个木头人。<br> 冉大炮见胖妹那情况不觉慌了神,忙问道:“胖妹妹、胖妹妹,你这是怎么了、怎么了?”<br> 胖妹不言不语,目光呆滞,仿佛与现实脱了节似的,完完全全进入了另外一个星球。冉大炮用毛巾擦着她身上是油渍,她也没有一丝感觉,就像是魔鬼使了定身法,僵在了那里,两眼直勾勾地聚焦在一个点位。<br> 冉大炮怎么也不明白,刚才还好好的,怎么一下就这个样子的了呢?他看着胖妹那神情,陷入了深深地沉思。思来想去,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是他在秀肌肉时,无意中提到了朱大汉,还来了个对比。这是对胖妹多大的伤害啊!他很是自责,默不作声地蹲在一旁,等待着胖妹那痛苦抑或是幸福的回忆完后,慢慢地回到现实中。<br></h1> <h1> “集合了、集合了,上工了、上工了!”<br> 急促的哨音和着鼎沸的人声,将胖妹拉回到了现实。她看着冉大炮蹲在那里没有一点儿动静,忙催促道:“集合了,上工了,快回宿舍换衣服、拿工具。”<br> 冉大炮听到胖妹的催促,仿佛从沉睡的梦中醒来,站起身来傻傻地望着胖妹,良久才回过神来说:“上工了、上工了!”他刚刚转身走到门口,突然又转身回来深情地望着胖妹说:“趁热,把野鸡蘑菇汤喝了!你需要营养,肚子里的小朱朱也需要营养。”<br> 胖妹看着冉大炮离去,很是自责刚才的失态。自从朱大汉离开这个世界后,冉大炮对她的关心可谓是无微不至。尽管有人在背后搬弄是非说长道短,什么吃别人的剩饭,肚子里还装着别人的娃……为了避嫌,胖妹不止一次劝告他寡妇门前是非多,你还是个连朋友都没耍的小伙子,将来耍朋友、成婚对你的影响都是不会小的啊。<br> 每当冉大炮听到胖妹的劝告时,总是那么理直气壮地说道:“这有啥嘛,让他们说去吧。朱大哥为救我命都舍得,我又有啥子舍不得的呢?!帮助你们母子,天经地义,义不容辞。”<br> 在深山老林里修路的人们,除了背着太阳过大山大干、苦干、加油干的辛勤劳作,也见不到个啥子世面。闲下来,人们开心得最多的莫过于摆那些男女之间的事。管他是真是假,管他有没有逻辑,只图过过嘴瘾、心瘾,摆的人也过瘾,听的人也过瘾,图的就是那个痛快的瘾。<br> 譬如,某某男与某某女在同一条路上稍稍走得近了一些,到不了一个时辰,那一个又一个有鼻子有眼的男女关系版本准在人们的口中疯传。什么后面的某某男生看着前面风摆柳的某某女生,男生上前未曾开口顺势就抠了一下女生最敏感的手板心。女生回过头来抱着男生就不肯撒手,嘴对嘴地你啃我,我啃你,啃得口水顺到流,啃得骚火越骚越旺、越骚越旺,男生抱起女生就钻进了旁边的小树林。<br> 山上的放羊娃听见林子里“窸窸窣窣”的声音,以为是孵蛋的野鸡,寻声而去,哎哟,我的那个神啊,原来是一对赤身裸体的男女在干那个事。<br> 尤其是那个袁有才,讲起男女之间的那点儿事来,带着评书的腔道,加些文学的色彩,让人百听不厌。譬如潘金莲与西门庆偷情的那档子事,经他一演绎,那可绝了,那细节细得不能再细,细得人们那思想的野马完全超越了控制范围。<br> 林区男多女少,比例大大失调,血气方刚的年轻男生,何以解忧?聚在一起就讲男女之间那些事。冉大炮和胖妹的事就发生在他们眼前,讲的人自然不少,添的盐加的醋自然不在话下。冉大炮却从来也不回避。<br> 怪娃甚至当面羞辱他,说:“你娃划得来哟,不费一枪一炮就要当老汉了。”<br> 冉大炮理直气壮地回答道:“我愿意,有这个福气。”<br> 怪娃回应道:“娃娃生下来,究竟是姓朱还是姓冉呢?”<br> 冉大炮脱口而出:“嘿、嘿、嘿,姓朱、姓冉有那么重要吗?”<br> 怪娃说:“当然重要啰!朱大汉家是单传。”<br> 冉大炮说:“嘿、嘿、嘿,那我就一定要让他姓朱。”<br> 怪娃说:“那就好、那就好。”<br> 男人与男人在一起,摆起女人来似乎越野越有听头,越野越有性趣。有人当着冉大炮的面问道“胖妹那么胖,肚子还鼓得那么高。你俩睡在一起方便干那事嘛?”<br> “放你妈的屁。”冉大炮真的来火了,别人怎么说他都可以,说到胖妹就像是触碰到了他的心尖尖。骂过后,他接着说,“我和胖妹是清白的哈。我用人格担保。在此,我特别告知你们一声,你们怎么挖苦我、羞辱我都可以。但是,决不能把脏水往胖妹身上泼哈。谁要敢再乱说,别怪我冉大炮不客气,拳头不认人哈。”<br><br> (欲知详情如何?敬请关注《攀枝花之恋》第九十一章)<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