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读马尔克斯《百年孤独》说起

Melquiades·透网金鳞

<p class="ql-block">读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还是在十几年前,好多内容也记不住了(因为我只有七秒的记忆),现在依稀记得马孔多、荷赛、奥雷里亚等,我的网名也从安居设计改成了Melquiades·透网金鳞(梅尔基亚德斯·透网金鳞)。</p><p class="ql-block">有人说《百年孤独》不好读,人名相似容易打架,也是,人名我也没记住,只是记得大磁铁、放大镜、小金鱼,还有失眠跳舞的人们,吃土的女孩......</p><p class="ql-block">大家都认为《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小说,但当记者采访马尔克斯时,他却说是现实主义。</p><p class="ql-block">有人说《百年孤独》象《红楼梦》一样是写家族兴衰,从第一代人被绑在树上,到最后一代人也被蚂蚁吃掉,如同《红楼梦》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写人生的无奈和命运的蹉跎。</p><p class="ql-block">我读到的却是对南美独裁专治的反抗,读到了广场上的屠杀和装着五千尸体开往大海的火车。读到百姓的渺小专治强权的恶毒与残酷,奥雷里亚家族如蝼蚁般的命运,有希腊英雄般对命运的反抗,有辛辛苦苦养育子女的妇孺......</p><p class="ql-block">《百年孤独》是影响中国当现作家的一本书,莫言、余华、刘正云等都深受其影响。</p><p class="ql-block">王安忆在写《长恨歌》时王琦瑶她是死在床上的,就像四十年前在片场的那一幕,“一间三面墙的房间里,有一张大床,一个女人横陈床上,头顶上也是一盏电灯,摇曳不停,在三面墙壁上投下水波般的光影.” </p><p class="ql-block">就如《百年孤独》中奥雷里亚诺上校面对行刑队的行情,在小说的前部后部出现,与《长恨歌》何其的相似?</p><p class="ql-block">莫言、王朔、余华、刘正云、王晓波等作家受其影响也可在他们的作品中感受到,看见马尔克斯的影子。我认为如果有人生必读的三本书,那《百年孤独》当是首位,在其门下做走狗不丢人。</p> <p class="ql-block">你说我在《百年孤独》中学到什么?我好象也没学到什么,但我感受到马尔克斯的对百姓苦难的同情与悲悯的情怀。读完《百年孤独》我又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文不一定要载道,不一定非要有什么教育意义,只是载着我做一次不一样的人生旅程足矣,经历和体验一下作者给安排的命运即可。</p> <p class="ql-block">可那些夹头粉们非要什么弘扬正能量,非要它娘屎上雕花屁里寻香。恨不得把获诺奖的莫言拖出来批斗,踩上几脚令其永世不得翻身。我虽然不认为莫言是当代最好的作家,但一定是比较正直的人。为什么会这样?这是时代的倒退?还是人性的泯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