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星球第144篇日记~~朋友,您购买过保健品吗?

真语真言

<p class="ql-block"><b>  我关注到一位好友Z老师,从两年前到现在经常在朋友圈发保健品链接,也经常给我发消息,宣传什么QK、压维康、溶栓酶等,因为疑似群发消息,我一直没理会。</b></p><p class="ql-block"><b> 本月7号,我萌发了减体重的想法,对她宣传的产品动心了,回了她一句。晚上九点,她就频繁发语音,把我拉入群里听讲座,让我看看某款产品的功效,最后邀我去桂林五日游。据她说,自己只是购买往返机票,像食宿、游玩门票、大巴接送等,都是公司给出,也没有强迫消费。她告诉我,正好一个买产品的不能去旅游,名额让出来了,可以让我去,我到桂林旅游时正好可以了解一下那款产品。当时,女儿提议说,你又不缺这点钱,你和我爸可以自驾去旅游,多随意,跟这样的组团游,吃不好住不好玩不好。</b></p><p class="ql-block"><b> 我接着和爱人商议,咱没去过桂林,人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看这次的五天旅游景点和美食,很诱人。我的腿不便爬山走长路,你可以,一块去玩玩吧。爱人说,不买产品咱咋去?多不好意思。我向Z老师表达了这个意思。随后,她告诉我,她又赶快到别的组要了一个名额,两人可以一块去。她催着我当天晚上确定下来,要买机票 ,不然就来不及了。我告诉她,要和女儿女婿商量,看看那个日期是否能出去,毕竟还有看孩子的任务。</b></p><p class="ql-block"><b> 又过了四天,Z老师又发给我一个会议链接,让我进去听讲座。确实,看到人们分享的养生知识不错,包括注意饮食、锻炼、别熬夜、吃产品等。也有人现身说法,述说这款产品(王业富教授研制的一种QK纤溶酶)的功效,不只是减肥,还对心血管疾病和三高有预防和治愈效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3月13日中午,我决定购买一个祥龙腾飞套餐尝试一下,既减肥(据说平均两周减重4公斤)疏通心脑血管,还能有二人游桂林的机会,一举多得。随机,Z老师发给我二维码,我就扫码加微信,付款4999元,订购了该产品。</b></p><p class="ql-block"><b> 第二天,Z老师又告诉我,旅游分两批次,这是第二批,3月27日动身,让我订机票。我告诉爱人购买产品去桂林的事,他坚决不去,说担心被忽悠,让我自己去。</b></p><p class="ql-block"><b> 我告诉了女儿买产品的事,想让女儿帮忙购买机票,结果,她不让去,更不同意买产品。依她的说法 ,我本来是挺健康的,睡眠好,胃口好,精力好,想减肥靠良好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和适当锻炼,担心我吃产品,损坏了身体。</b></p><p class="ql-block"><b> 我给女儿发了有关产品介绍的链接,教授团队研发、可靠性强、效果好。她则找到了该产品不能纳入医药的虚假宣传材料。女儿说:“有病去医院,买点药不至于花这么多钱。如果真这么有效,早进入医疗机构了。没病咱吃出病来,咋办?”如果买来,她也会藏匿起来或给我扔掉。女婿也在旁边极力劝说,让我不要买这款产品,列出N种理由。</b></p><p class="ql-block"><b> 本来我就对产品的宣传半信半疑,经女儿这样一说,我只好联系Z老师,借着货物还没邮寄,不买了。她则还是建议我吃吃看,吃前体检卡片上标注的一些身体指标,吃后再做检查,看看效果。最后,她告诉我货已发出,可能没法处理。我则说,家人不让吃,要扔掉,怕万一吃出毛病来。看我态度坚决,她帮忙联系了相关销售人员,同意退货。通过加好友连线,我知道了退货流程:收到货到信息拒收,原路返回。就这样,我付了40元的邮寄费,算是退了。店家要收到我的退回货后,才返还我的4999元。</b></p> <p class="ql-block"><b>  我经常看报道,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方面确实踩了多次坑,也有很多上当受骗的。有时候一些电视台或著名主持人做的药品、食品广告都被曝光是虚假的。反思我们自己,为了给家人强身健体,为了缓解爱人的鼻炎哮喘和过敏体质,购买了几次保健品 ,但似乎也没见到多少效果。</b></p><p class="ql-block"><b> 2015年秋,同学爱人L姐听说了我家爱人过敏的事,就和几个销售人员到我家,送来礼品,推广螺旋藻保健品。当时 ,他们讲解服用注意事项,按时按量服用,服用头三天可能鼻炎症状加重,这是药物发挥作用了。接着,听讲座看视频,客户讲服用后的效果:第一个说到,鼻炎患者,服用一周,鼻息肉竟然掉出来,一大块,活灵活现;一个癌症患者的女儿做分享,她妈患肠癌晚期,医院判定活不过一个月了,死马当活马医,吃了该保健品一个月,竟然从卧床不起到站起来能活动了……</b></p><p class="ql-block"><b> 感到遇到了救星,灵丹妙药出现了,立马我们决定买,当时购了半年的量,花了八千多。拿到保健品,爱人很虔诚地服用,吃到一周时,也盼望掉出鼻息肉来。但吃了几个月,一直没觉得息肉减小,也没感到身体状况有所改善。最后,我们给L姐打电话,要求没拆封的退回,费尽周折好不容易退回了两千元钱。剩余的那些保健品,最后喂了狗和鸡。到2016年秋,通过做手术清理出来。</b></p><p class="ql-block"><b> 第二次是2019年冬天,听同小区居住的好朋友W嫂讲大麦青汁的保健作用,据说能减肥、缓解痔疮、有利于睡眠、治疗胃病、增强骨骼弹性、控制癌细胞滋生等功效。W嫂家五岁的小孙女都一直在喝。那时,我正好也看到报道上朔,肺癌患者可以用麦苗熬水喝,控制病情。我就赶快购买了八盒大麦青汁,一千八百元,因为一次性购买六盒赠送两盒。分别送给了婆婆、父母、患肺癌的堂弟、爱人,告诉他们服用的量和服用方法,让他们都用。当时,女儿告诉我,“大麦青汁是日本产的,就是因为日本蔬菜缺乏,担心人们缺乏维生素,才出了大麦青汁。”后来我又继续买了十几盒。结果,堂弟喝了几盒,盼望起死回生,也没发现效果,不喝了。父母不愿意喝,说一股呛味。最后,把过期的都给我退回来了。现在我这儿还存有一大盒呢。</b></p><p class="ql-block"><b> 第三次是我同学的爱人Y哥售卖的松花粉。当时,爱人过敏体质,鼻炎、哮喘、中耳炎一直不好。得知Y哥开着国珍店,2021年,我们去了他店里,他向我们讲了这款产品的功效:“它是从松子里面提取的,很珍贵,增强抵抗力,你们的老同学通过喝产品,多年喝酒造成的胃病喝好了。”意思是我爱人喝了肯定有效果 。同去的女婿果断给付了款,三千多元产品,服用一个月。后来,又网购了两次,花费七千多元没见到效果,也就不再购买。</b></p><p class="ql-block"><b> 第四次,2023年春,Y哥来济南学习,带着一个美女助理来我们家,还给带来了礼品。Y哥说到,没想到松花粉对我爱人没大有效果,这次推荐一款新产品。接着,美女给详细介绍了航天东方红产品, 据说是航天员从太空培育带回的菌种,在陆地培养后生产出的产品。我们感到很神奇,那肯定对免疫力低有效果,没有犹豫,果断购买,花了四千元钱购买一个月的服用量。</b></p><p class="ql-block"><b> 晚上女儿下班后,我告诉了她这件事,她坚决让我们退回。她的意思,有病去医院,不要听信这些宣传,大都是直销销售模式,是否有副作用,不得而知。</b></p><p class="ql-block"><b> 就这样,我们联系Y哥,又费尽周折给退回了预付款。</b></p> <p class="ql-block"><b>  谈到保健食品, 定义为: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b></p><p class="ql-block"><b> 我就和女儿说,这些推销保健产品的都是熟人或亲戚朋友,不可能骗我们吧。女儿说,其实,他们不是刻意欺骗,都被那些宣传洗脑了,有的甚至是虚假宣传。人的心理作用很强大,自己服用了,就认定有效果 ,可能是心理疗法管用了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究竟健康人、亚健康人还是病人该不该服用保健品,对此,我一头雾水。</b></p><p class="ql-block"><b> 朋友,您购买过保健品吗?也有过如此这般购买保健品的经历吗?究竟该不该吃保健品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