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爱我——病房日记

雪琳

<p class="ql-block">医院里呆久了,很容易想到死亡,尤其疼痛至极时。不仅有己身的痛苦,还有病友,更有哪些深更半夜入院的人。看着他们经过自己的病房,听着呻吟声接着一声,床头挂着硕大的各种颜色的袋子穿过身体又吊子床沿。死亡就这样每天在身边出现,却不能睁眼与之对视,大口出言对质。</p><p class="ql-block">死亡在某一时刻就是一个可怕的恶魔,欺负胆小怕事的人。我想自己是害怕的,一闭眼什么都没了,来不及的告别是多么的让人恐怖。眼看着相爱的人再也不能结伴,一声破天的喊声,两地相隔。如昨晚隔壁的病房里医生和护士忙碌到大半夜后,病人还是无声地离开了,短时的嘈杂待护工来消毒清洁十分钟后,一切又恢复寂静,对未来的人,什么都没发生。去世的人不复存在。在世的人来说,死亡就是黑暗、是念想、是恩情、是互不往来的再也不见。</p><p class="ql-block">带着对方的喜乐自己的忧心,生活在烦恼中。再想,多么脆弱和悲催的生命。细想,真有化为同一道青烟或许是最好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起来,在去饭堂的过道中,看到院子里玉兰花开,梅花开着,在远处还有几树杏花开的繁茂。这短短的几天,外边的花开的繁盛,道沿的夹缝中,细小泛绿的草密密地沾满了脚下。跟前的小孩大声得问“妈妈,你来接我不?”妈妈说“你不哭就来”。</p><p class="ql-block">妈妈你来不?</p><p class="ql-block">你不要哭</p><p class="ql-block">妈妈你来不?</p><p class="ql-block">你不要哭</p><p class="ql-block">妈妈你来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妈妈怎么也不说那个“来”,孩子哭的更厉害了,“妈妈你来接我吧”</p><p class="ql-block">难道这个女人怕我和身边的人对她有看法,对她有指责,小瞧了她教子无方,如此的母爱和权威不要也罢。只是这般控制和条件要求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凶狠的女人,冷却的女人,长此以往这样养育出来的孩子将会如何?</p><p class="ql-block">你还哭?不许哭。</p><p class="ql-block">妈妈你来接我!</p><p class="ql-block">我不接你谁接你,别人能接你不?</p><p class="ql-block">幼稚园的爱,是一个简单“能”和“来”。是肯定和鼓励,是适时的教育,可是这样的妈妈总能把复杂的问题复杂化,在孩子和外人眼前不断强调所谓的“严”和“辨”,处在所问非所答的条件下。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让孩子的情绪处在崩溃的边缘,她是否晓得情绪是人之根本,也是万恶之源,和心性有着重要的关联,是心识的重要源头。可她在做什么?让孩子对爱失去信心的道路上,怀疑自己的真诚,妈妈你不再爱了我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想到这些,转瞬想到昨晚的死亡。如果真的有一天上演这样一幕情境,我们还敢和深爱挚爱的人较劲,让彼此痛哭流涕割去心头爱,将要留下多少遗憾和愧疚在日后的生活里。孩子的你、成人的你、父亲的爱、母亲的爱、男女有别的我们,包罗万象形形色色的爱,总有让人莫名其妙的不舍不忍,道一句不负遇见不负你,彼此珍重。死亡在爱面前此时成了最简单,最粗暴的举动,经不得琢磨,经不得深究,一了百了埋藏所有值得的假象。</p><p class="ql-block">爱你爱我,生命有限,爱己所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