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小说连载)(21)我与患者平分喜悦

刘庆章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4/01/10,为冬月的最后一天,恰逢冬、腊月交接日。那天黑龙江嫩江,北风呼啸寒风凛冽,用我们当地方言来形容,那是“嘎巴嘎巴的冷!”究竟冷到什么程度,请看狗的造型</span><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午9时59分,我的手机玲声响起,屏幕显示出齐齐哈尔的陌生电话。当我接通电话时,传来一位4一50岁清脆的女子声音</span><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喂,您好,您是刘医生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回答:“在下正是,请问美女您是哪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齐齐哈尔的,本人姓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问:“您找我有何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回答:“是这样 ,我表妹精神不好,现在于我市精神病院正在住院,而且住院5一6天啦,每天尽服阿米替林、盐酸舍曲林镇静催眠,西药治标不治本,我们想改为中医中药根本治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们嫩江街里有我一位同学,听她说,她的亲友姓杨,以前患过重症精神疾患,据说是您给治好的,是她们把本信息告诉于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回答:“娄女士您好,您说那位姓杨的患者,非为别人,正是我老伴儿的同学。她病得很重,确实经我手治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娄女士说:“相信你了,亦请您给我表妹治治吧。她离异了,与年迈父母生活在一起,前些天老父亲过世,再加之琐事,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哥哥见她病得如此,便把母亲接走。儿子工作在上海,自己孤苦伶仃,疯疯癫癫,无亲人照料实在可怜,我求您给她治治吧,不然长此以往,人就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只要您信任,我就亮出拿手绝活好好给您表妹治治。因为我的职责就是治病,尤其是顽固性失眠、抑郁症、精神分裂症更是我研究的对象,所以,甭客气,谈不上有求于我,咱们治好病为原则,效果上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刘医生,经您这么一说,我们对您更加信任。请您把卫星定位发给我,我们以导航为向导,开车带着患者直接去您那里诊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说:“可以,这个就是我的定位!”</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本美女是电话约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给其表妹诊病的那位</span><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科技飞速发展,把国人带到现代化信息时代。他们以导航带路,750华里的路程,6一7个点抵达我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专车一行三人,分别是患者、患者儿子的同学夫妇。小伙子开车,妻子陪同。驾到寒舍时,天色已晚,已经日月交替,万家灯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间紧迫,会面后彼此间简单介绍几句,便开始诊病。就在诊病前,患方有个小要求,提出要看看我的资质。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对方提醒,我才恍然大悟,于是对他们解释</span><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开小卖店都有营业许可,当医生的更不例外!现在是下班时间,此屋是我的住宅,想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必须到村卫生室。为了让你们把心放在肚里,首先看看我的医生工作证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我信手掏出早就备好的证件给他们过目,免得他们不放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的不好意思,看看您的医生证件足矣,至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我们就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过,我们夫妇还有一个小要求,给患者诊病时,我俩想录个视频,准备发给患者工作在上海的儿子看看,请您谅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兴致勃勃地回答</span><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没问题,天上飘来五个字,这都不是事儿,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我满足你们的要求,你们二人尽管拍、随便录,我不介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以上皆是序曲,继而转入诊病环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诊时,患者舌红少苔,脉象细数无力;神志失常,沉默呆滞,语无伦次,喋喋不休,静而多喜,动而多怒,哭笑无常,不辨亲疏,明显看出患病已久,病情且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检查过后,我告之患方</span><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该患者为精神受到严重挫折、生气之后不能诉说而烦闷、思虑过度、忧愁思虑引起的神经分裂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病情重笃,如果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将会继续发展,预后“一句话没完没了的重复,不值得哭的事她哭,不值得笑的事她笑,哭笑无常,登高而歌,弃衣而走,不辨家人及亲朋,饮食起居自理能力丧失,乃至纵火行凶,需要绳索的捆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刘医生,您的诊断与实际相吻合,抓紧时间给患者开药吧,我们急等返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伙子,我家饭菜已做好,你们在这里用完餐住下,我加加班,连夜将中药备齐,明早你们再起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夫,我们既不吃又不住,因为我们以</span><b style="font-size:22px;">领病人出去散散心为借口,向医院请假出来的,</b><span style="font-size:22px;">所以必须连夜返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回答</span><b style="font-size:22px;">:</b><span style="font-size:22px;">“情况特殊可以返回,药品只能通过快递给你们邮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吧,就这么办,我们先行一步,开始返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我给患者连续开了两个疗程的药,通过快递寄去,并把煎药方法、服用方法、注意事项等详情,通过微信形式发给监护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用药影像资料一部分</span><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药力赛如牛力,妙药自有回春力!服药后,患方多次反馈消息</span><b style="font-size:22px;">:</b><span style="font-size:22px;">“服中药很有起色,第一疗程大见成效;第二疗程痊愈9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4/03/17,患方与我交流时,要求一气呵成,再服一疗程巩固疗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患方病去人安乐,而我获息后更是高兴至极,因为,该人病愈出自于本人之手,她的康复有我的辛勤耕耘与付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消除误解,止笔前澄清一下我的观点,本文不是广告,而是真实病例改成的小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撰写本集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所有医生都应该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先患者之忧而忧,后患者之乐而乐;向古今名医学习,医者仁心,悬壶济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插曲:《东方龙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演唱:张玉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撰稿</span><b style="font-size:18px;">:</b><span style="font-size:18px;">刘庆章</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责任编辑</span><b style="font-size:18px;">:</b><span style="font-size:18px;">刘庆章</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2024/03/19</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