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邓超 (流岚风子)——天问,邓小弟,你在哪里啊?

民国逸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跋 今天是 邓超君 蒙难二周年忌日,特将二年前的旧文来个 旧瓶装新酒,以兹悼念英年早逝的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悼邓超 (流岚风子)——天问,邓小弟,你在哪里啊?</p><p class="ql-block"> 黄粟(孤鸿烟霞)</p><p class="ql-block">谨以此篇献给 把我忘却的邓超君,以兹纪念3一21 空难者及其关注这场天灾人祸的善良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序曲3~21东航坠机,噩耗传来,举世震惊;坠机舱里,有你在内,痛彻心扉…晨曦初拂,孤鸿烟霞仰望着滿天的霞光大声疾呼——流岚风子,你在哪里啊?四十年前挥手一別,竟是永恒?阴阳相隔——既无飞鸿传讯,也无柳毅传书,可人鬼情未了啊,那就来场 时空对话吧。</p><p class="ql-block">黄大哥想你啊,邓小弟…邓小弟,你在哪里?尽管你是尘世中的一粒尘埃,却像泰山般压在亲朋的心里!噩耗传来,撕裂了我的记忆,在逝去的似水流年中我想起了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 黄老夫子忆当年</p><p class="ql-block">在民族学院七八级历史系班上我俩偶然相遇一一渴求知识,探索真理让你我聚在一起。可挥手一别,不再相遇。从此在你我的记忆中,不再有彼此的影子。可在你罹难的一刹那,你复活了,永远活在我的心里。可你,再也想不起我了——这是偶然中的巧合,还是无法摆脱的必然宿命!?</p><p class="ql-block">令人诧异的是,昨天的这一刻春分,是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比刻,造物主把春光切分,把灰色地球上的昼夜均分,寒暑平衡。为的是让人间和谐一一却无力把地球上的瘟疫、战争切开、产除。万能的造物主啊,何时能把和平与安宁留给人类,还宇宙一颗蓝色星球?与良好的愿望恰好相反,今天的这一刻(2022年3月21日14时38分)造物主仿佛开了 冷酷的玩笑——索兴来 天人合一?东航飞机坠落??(132名乘客与9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正如你沉吟道,难醒难分清浊事,何时能得自由身?哀哉!文曲星殒落,天地人同悲。</p><p class="ql-block">此时此际,你真的得到了自由之身,还是得到了自由之魂?流岚风子,你的人格升华了,无形无象地进入西方极乐世界,观赏着空寂殿堂墙上的壁画,继而投入圣母的怀抱。而孤鸿烟霞呢,却依然徘徊在迷茫的小路上,迈着迟缓的步履走向夜幕下的荒野大声疾呼一一邓小弟,你在哪里?你可听见黄大哥苍凉的呼喚声?</p><p class="ql-block">你我非亲非故,亦非同窗好友,仅是泛泛之交。但我与你班的同学颇有缘分,你校的三位同窗先后发来噩讯——周凡、李宣林、丁丽萍——真是 惊天横祸起东航,举国悲痛悼国殇。惊诧中,你的形象从我的脑海中飚起,还是那么年轻、单纯、炉火纯青——那是你人生的开始。黄大哥随后写下一联 天妒英才 青天下坠文曲星;噩惊汉诗 斑竹点点社友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 同是彩云之南春城人(云南昆明人)</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末,为了听张尚仼教授的哲学课,我当了云南民族院历史系一学期的旁听生。还记得吗?你我相识在民族团结友爱的大花园里。还记得吗?你们班可是精英荟萃,高手云集——有学识渊博的朱端強(回族),有幽默风趣的李宣林(咪喱族,李和才的千金),有大千如花的邓立木(蔡希陶之女),八旗子弟高鹏。以及稚气未脱的周凡(白族,周宗岳之孙)忘了姓名的小胖子和你(三迤名儒赵藩之后)。还有民院的校花——才貌双全的丁丽萍(纳西族,中文系),陈秋亚和甘冬红(白族,此女仅仅是小学生,考入民院可谓 一步登天)。还记得吗?你们把我这个汉族旁听生戏称为 少数民族。唉!在痛苦中回忆人生那段美好时光,不知是苦是甜?还是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记得吗?你班的才子们编了个笑话说,要突出云南的25 少数民族,只要 冲泡尿就能描述得淋漓尽致 。一个身穿牛仔裤的外地小伙,跑到地里去撒尿,看他的一系列动作就有六个少数民族一一拉开拉链(拉祜族)。逮住那话(傣族)。瞄准位置(苗族)。撒尿(撒伲族)。摇一摇那话(瑶族)。塞进裤档(藏族)。更可笑的是一一自从地球上出现人类,所有的人(不论肤色和人种)都属于同一种族一一独龙族!?</p><p class="ql-block">记得吗?你们班的同学给我取了个绰号“肺结核”(我患胸膜炎),直至昨天2022年4月19日朱端强、周凡才告诉我一一为了不伤害我而保密四十多年。</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吗?兴趣爱好的我俩,从张尚仼的哲学课听到赵仲牧的美学课一一艺术哲学 不就是 美学 吗?</p><p class="ql-block">此时此际,你已远离了尘世的喧嚣,获得了心灵的平静。幸耶,抑或不幸耶?</p><p class="ql-block">邓小弟,你我在中青年时期相识,我大你一轮,堪称大哥,你是小弟,但仅属泛泛之交,沒握过手,也沒喊哥俩好。四十年前挥手一别,不再相遇,尽管同居一城。挥手一别,我只听说过你婚后的趣闻——小俩口通霄达旦地玩游戏机。挥手一别,你的磨砺、创业、腾飞我一无所知;同样,我数十年的笔耕,冥思苦想,斟字酌句,你也一无所知。你与时俱进,从内向走向外向,从研究学问到下海经商一一要在天上飞来飞去,跨国公司需要你这样,由此埋下祸根。而我恰恰相反,从外向走向内向。你嫉恶如仇,口若悬河;我愤世嫉,沉默寡言——你我是一对天生的矛盾兄弟——你出身于名门望族,带着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的家训一路走来。因苍桑巨变,导致家道中落的我,却要在贫困、疾病与精神压力中挣扎,哪有你的天涯抱负。我只能哀叹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但你我之交,一贵一贱,交情乃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 人生苦短且命运多舛</p><p class="ql-block">人啊人!不过是自己哭着从娘胎里出来,又在别人的哭声中离去的 过客。</p><p class="ql-block">坠机惊魂!四十年后一回首,方知你早已声名鹊起——当年的小伙子邓超已进入耳顺之年,成了风流倜傥,诗词歌赋蜚声中外的流岚风子。而往昔的那 中年人黄粟却老态龙钟,抱殘守缺,踽踽独行,成了年愈古稀的 孤鸿烟霞-一他掉进修昔底德陷阱无力自拔,日以继夜地撰写《滇云将星罗佩金》,耗费了三十年光阴,独居陋室默默无闻。祸兮!福兮?你我四十年后的经历,真是风马牛不相及。若能再次相见,肯定是 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p><p class="ql-block">天上,繁星闪烁一一那是真诚无奈的泪花;地上,万家灯火一一那是悲天慟地之心态。</p><p class="ql-block">孤鸿烟霞叩问苍穹,流岚风子,你在哪里?在茫茫苍苍的层峦叠嶂中,还是在浩瀚无垠的银河系里?或许在乌托邦,还是在世外桃源?是与谪仙李白在船边捞月,还是与竹林七贤扪虱论诗。或许与柳咏在 今霄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p><p class="ql-block">叩问苍天,魂归何处?难道诗人的桂冠只能挂在墓碑上,而不是在读者的口碑里?为何天妒英才,让你英年早逝?老天爷呀为何老少不分,不让我代替你?——作为理想主义者,孤鸿烟霞早想到乌有之乡溜一趟呀。倘若有来世,你我一定相会在桃花源。叩问苍天,为何让这132名乘客阴错阳差地登上了末日航班,踏上了不归路?——九千米高空垂直坠落,谁还指望与死神擦肩而过,谁还指望有生还奇迹?邓小弟,你成了132%之一的空难者,岂不令人悲哉,惜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 黑色的礼拜一</p><p class="ql-block">相识,是缘分的安排。时光,把友谊记载。珍惜,因为人生不会重来。</p><p class="ql-block">这一天,日历的花朶枯萎了——2022年3月21日。这一天,是世界哀悼日。鸣呼!这是鬼使神差的一天,黑色的星期一。哀哉!这是该诅咒的一天!竟然让132条鲜话的生命命丧黄泉?但这一天,也是体现人生价值的一天——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邓小弟啊,你的悼辞如雪片般飞来,泪飞顿作倾盆雨…可谓 魂归天上风云暗,名留人间草木香。</p><p class="ql-block">或许你羽化升天了,灵魂融入了无垠的蓝天;或许你入土为安了,九泉之下与先辈们相见,正如你的诗云一—半生吟啸半生尘,一世迷糊一世真——似乎你已经预感到今天的结局,脑海中是否浮现出哈姆雷持忧陏的形象,是否吟咏过他的名句 to be or not to be its a problem 流岚风子,你是风,就随风而逝 gone with wing或许你与同机者生死与共(经历了上天入地)融入了大地母亲的怀抱,就与131名难友共眠吧。</p><p class="ql-block">搜救現场,滿山都是人,滿山不见人?赶来現场的亲人们,只能带回一钵净土…有人建议,在这里栽上132棵树,建一座3-21空难者陵园。人们说,如果起风了,就乘风回家;如果下雨了,就随雨水滴入江河顺流回家;如果钻进土里,就把这片净土作为安息地吧——愿空难者顺其自然,愿痛失亲朋者节哀顺便。</p><p class="ql-block">有位哲人如是说,飘浮的灵魂(自由的无素)将化为光,大大小小的光斑聚集起来,形成一颗颗明亮的星星…你是云中君,自有彩云追。今夜我站在旷野中仰望星空,勿需天问,勿庸多时,你我将在天堂里再见——以弥补无缘相会的后半生。今生有约,以了前世之缘。或许一段时期,黄大哥不会仰望蓝天上的云卷云舒,不会俯视庭院中的花开花落——他怕天上,也怕地下,更怕见到你,邓小弟…叩问苍天,为何有的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可你我相识为何不再相逢?倘若生前能再次相逢,你一定会把我拉进《竹韵汉诗》协会里,诗酒酬唱,共析疑义,再创新篇,共同走过后半生——但冥冥之中,似乎有只神秘的手,掌控着我俩的命运?而今方知,隔花人远天涯近,无缘对面不相逢。邓小弟,你踏上了不归路,带着亲朋们的一篇篇悼辞和一声声祝福——邓超,一路走好!流岚风子也显得如此空灵一飘逸-洒脱…轻轻的你走了,乘着《殇》乐的翅膀,飞向西方…正如你轻轻的来,带着吟咏的诗稿。</p><p class="ql-block">可活着的人,创痛将陪伴终生…死亡并非人生的终结,而是去了另一个地方,他会出现在你的梦中…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生命飘不定,安能将命惜?空难魂何往,灵兮归太虛。逝者常巳已,生者常惜惜。愿天堂平安,人间无恙。只可惜,他脑海里的诗歌,只能撒落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和神州大地的荒野上…点一盏心灯,送别永逝的亲人。此时此际,流岚风子的亲朋好友正在为他招魂: 流岚风子,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你即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惊艳示人。此时此际,任重道远的孤鸿烟霞犹如古道西风中的一匹瘦马,步履蹒跚有气无力地沉吟着三闾大夫的名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尾声 魂归故里 入土为安</p><p class="ql-block">蒙难者的余骸荡然无存,亲人们只能在现场捧一钵土回归,邓超亦然。</p><p class="ql-block">亲人们在 金宝山 为邓超置办了墓穴,将一钵土置入一一土葬中的土葬?这特殊的葬礼刷新了 穆斯林的 软埋 与 从古至今的 衣冠塚!这是无奈的选择,但这块风水宝地一一上可仰望星空,下可俯看滇池。愿逝者 梦稳心安。</p><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30日 于祿劝乡下。 </p><p class="ql-block">顺付一封给葑园大卫(知青博物馆馆长刘大年。因本人不会做文档)的微信。</p><p class="ql-block"> 葑园大卫,悼邓超文发到你处一周有余,尚未返回。我写此文用了三天,为何做 文档竟然花一倍时间尚未完毕?怪哉!</p><p class="ql-block">看到你发在朋友圈内的一则消息(老知青在北京自费出书景场),方知你被封在京城动弹不得…唉,好事多磨。这样吧,你把稿子发铪周凡(他是邓超同班同学,我是通过他认识邓超的),由他整理也算是对邓超悼的悼念吧(他正在写一篇四人骑单车游海南,以兹纪念与众不同的一段大学生活经历。邓超是 勇闯海南的四勇士之一之一) 但愿京城早日解封,早日能与你一叙为快。 </p><p class="ql-block"> 民国逸少 黄粟 2022年4月9日于祿劝乡下</p> <p class="ql-block">当年勇闯海南的四勇士:右一 周凡、右二 邓超</p> <p class="ql-block">周凡悼邓超的诗:</p> <p class="ql-block">去年在作者家聚会,悼念邓超。</p><p class="ql-block">左一 朱端强(师大教授)、陈克林 李宣林夫妇(均为民院教授)、黄粟、丁丽萍(民院教授)、邓立木(资深编辑)、周凡(前市侨联主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