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很漂亮农村还有苦

夏青(拒加精)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久居城市的人都看到了,路是越修越宽敞漂亮。有的路只是有点旧,路况并不差,也被彻底翻修了。可是,出了城情况似乎就不一样了。周末,我去离城十余公里朋友承包的山地农场,他的管理房建在二三百米高的半山上,约好在管理房里见面。从山脚下到那管理房的小山路也就六七百米长,破败不堪,坑坑洼洼,非常难走。小车开不到百米,底盘就擦地好几次,往前看路况更糟糕,只好把车停在路边,人拾路而上。见到朋友我迫不及待就抱怨:你承包这农场也有二十年了吧?怎么就几百米的路也没修好?朋友说,你还说呢,这已经不错了,要是雨季我还不敢请你上来。接着他对我们吐了一肚子苦水。原来自他接手这个以种植荔枝龙眼为主的小农场以来,这两种水果的市场行情一路下滑,在最差的年份,把树上的果实采摘下来,再运下山卖出去,所卖的钱还不够支付人工费。如果再算上肥料和农药费,每年都要倒贴几万块钱。而路不修的话,给果树施肥施药纯用人工,费用更大,也不行;只能压低成本去修,就是以土补路,所以年年补年年坏。即使修的仅是土路也得一笔开销。他说,就这两三年,山下的村路已经翻修两回了,水泥改沥青了,人家那是村道,政府给钱。虽只是一门之隔,我这农场内的路是私路,政府不管。接着,我了解到,因为种水果没有效益,这几年,朋友在山顶上种了一大片巨尾桉。然后,我侧面又了解到,自从种了巨尾桉,这座原来到处泉水叮咚响的山,现在已经听不到泉水声了,水源变得十分匮乏,周边的种养户不得不要打井取水。听完朋友诉苦,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同时,也颇感不解,我们不是说对农村要精准扶贫,要帮在点子上,不是口口声声说要为村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有,水土保持,生态养护,不是一直迫在眉睫吗?像这样,有积极性承包农场和山地的农民,辛辛苦苦二十年,连一条百米小路都无力修好,这不就是民生冷暖吗?不知道有没有进入当地扶贫和惠农政策的视线?如果从农地和山地生态保护这个宏大主题的角度说,在背负巨大市场包袱下,以一家一户农民之力,去当担环境保护大任,可行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