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之永堂》美篇集, 第二集,《至爱家人》, 之十

Cjl1949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nbsp;&nbsp; 媳妇&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文章作者:陈継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美篇制作:陈继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 《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贤妻良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70年代末,家里仍然很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80年代初期,两个孩子上小学三、四年级,家里的日子更紧 巴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上高中之时正值“文革”时期,不仅想上大 学的美梦破灭了,思想观念也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直到1976年,我还觉着读书真的无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粉碎“四 人帮”以后,从“读书无用论”一下子又变成了“万般皆下品,唯 有读书高”。好像人人都明白了“学而优则仕”、“知识能改变命运”的道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时间,全国上下掀起了 学外语、考大学的热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个年代家中无电视机,原来有个半导体收 音机,坏了之后再也没买上。我所在的工厂,车间里不订报纸,报纸只是科室里有,我 们见不到。平时不读书,不看报,不听广播,上班只知道干活,下了班只知道玩耍,国家大事知道得很少。所以国 家恢复高考一年多了,我竟然半点儿不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978年下半年,听车间 一同事对我说,某某人考大学没考上。“考大学?什么条件的人可 以考?什么时候的事?”我吃惊地连问。当得知大学招生已经进行两届了,什么样的条件都可以报考的时候,我有点儿傻了眼,心急火燎地回 了家,兴奋又激动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弟弟第二天就花了11元钱给我买了一套数学自学丛书,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参加高考。那 时候11块钱将近我半个月的工资,弟弟知道我没钱,为了支持我考 大学,他是自掏腰包给我买的。我起早贪黑地复习了很长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谁能想到1979年国家又改变了高考政策,不再从往届高中毕业生中招生了。大学梦 ,再一次被彻底摧毁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从那之后我做了数十次真的“高考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梦中, 教室里坐满了原来初中高中的同学。当大家都很快地交试卷的时候,我却连座 位都还没找到。最后好不容易找了个位子坐下,卷子上的试题一道也 答不上,最终卷子没好意思交,灰溜溜地走出了教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梦中,被大学录取的同学名单在一中办公楼前张榜了,班里许多同学都发了录取 通知书。因没交试卷,我没脸靠前看,也不好意思向被录取的同学祝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梦中,我连续复读了六七年,到头来仍是什么也学不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类似的梦做 了一次又一次,看来大学真的是上不了了——连做梦都考不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有着极其强烈的上大学的愿望,而最终未能实现,所以一 直心有不甘。像我这样有这种愿望而未能实现的人,大部分都把自 己这种强烈的愿望寄托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一般对孩子的学习都抓 得很紧,当然我也不例外。</b><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次,去学 校开家长会时,镇一中的邱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老陈,你这 两个孩子很聪明,是大学生坯子,但必须抓紧,要是不管不问放松了管教就太可惜了,到时候就懊悔了。”这些话我深深地记在了心里。所以一直没放松对自己孩子的管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年轻时我的脾气很坏,又急于望子成龙,不懂得什么循循善诱地教 育,在管教孩子时往往气急败坏,非打即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两个孩子上学时学习成绩都很 好,只是有时因完不成作业或不遵守课堂纪律等事惹一些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候考大学非常难,能够考上大学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我的老大考大学那 年,他班里54个学生只考上他们4个人,其中还有个委培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对两个孩子挺有信心,期望值太高,只知道和那些顶尖的学生攀比,所以一有不如意处就体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天,老大因为逃学被我 拖到我家南小屋的炕上,关上门,拿起炉钩子就不管轻重的打上了。以前他挨打都 只是哭,这回孩子第一次哀告:“爸爸,你别打我了!”一句揪心 的喊叫声,使我难受地泪如雨下。从那以后,我再没打过他们,直 到现在,不管看到谁打孩子我就心痛。一个被关在屋里无助、恐 惧、哭喊着、被暴打的孩子的画面一直揪着我的心,一想起来心 里就不好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媳妇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家里父母也几乎不 识字,非常正规的家教肯定也是很少,但媳妇却像是大户人家的闺 女,没有丝毫泼妇的言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媳妇没有上高中的经历,也没有考大学的欲望,更没有觉得自己应该接受高等教育而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的感受,但在管教孩子这事上,媳妇和我配合默契,无论我怎么管孩子,媳妇从来不阻拦,但也不会火上浇油。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次我打孩子打得厉害,媳妇第一次一改事事顺着我的常态,认真地把我说了一顿,当看到我也是后悔不 已时,她就再也没提起过。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媳妇性格内向,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办 起事来不温不火。我呢?却像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和古罗马医生 盖仑所描述的那种“胆汁质”类型的人,遇事情绪容易冲动,一句 话不来就急。我俩性格虽是一张一弛,却也能相得益彰。每次遇事 都是媳妇先让步,或是默不作声,眼看着可能爆发的“战争”很快 就相安无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家生活还很困难的时候,因为儿子学习累,怕孩子营养 跟不上,媳妇总是想方设法、变着花样把饭菜做得可口好吃,邻居 张吉利不止一次地称赞说:“弟妹真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清晨,我们爷仨还 在呼呼地睡大觉,媳妇就早早地把饭做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天下班后,媳妇顾不得上班时的劳累,一到家就急急忙忙地准备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炎热的夏天,家里连个电风扇也没有, 一顿饭下来总是浑身大汗淋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寒冷的冬季,天寒地冻,简陋的厨 房四面透风,手脚冻得生疼。凌晨做饭的时候,手刚一动盆碗就能 粘在一起,有时冻得手哆哆嗦嗦的火柴都划不着。但是,即使再冷也得一天三顿做饭、刷锅、洗碗。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媳妇是个喜欢打扮、讲究穿戴的人,宁愿吃得差点儿也得穿得漂漂亮亮的。然而,那些年为了让孩子能吃饱穿暖,她一年下来连 件新衣服都舍不得做。有点儿好吃的,她先让给孩子和我,而自己 却专拣那些不可口的,或是上一顿的剩饭剩菜吃。结婚四十多年如 一日,至今还保持着过去的作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孩子上了高中,花销大了,媳妇 更加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但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她还是从本来 就很紧张的家庭预算中拿出点儿钱给孩子买些可口的食品,每天早 上给他们每人煮上一个鸡蛋。那时候这就算是增加营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和孩 子们身体一直很健康,与媳妇的精心呵护是分不开的。我和孩子应 当永远感谢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994年3月,我开了个中医诊所。从此, 日子慢慢地好了起来,家里也有了点儿余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孩子大学毕业后,在 单位里干了不长时间就开始经商。开过家具店、酒店、装饰公司……20岁刚出头就当了好几个公司的总经理, 俨然一个大老板。由于年轻没经验、哥们儿义气重,又不善于经营管 理,几年下来,把我开诊所挣的那点儿钱全部交了“学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以 前穷日子过惯了,原来没有钱,现在有几个没舍得花的钱被儿子经商交 了“学费”。说实在话,当时没有丝毫心疼的感觉,觉着孩子亏 上点儿钱买个教训、增长点儿见识、积累点儿经验,对于他以后的 人生也是好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好多亲朋好友都怪我对钱不该放得太松。而我对孩子因经商折的钱没懊悔过,从没 说过懊悔话,没有责怪过孩子,更没在外人面前贬低过孩子。在孩子们做生意极不顺利、屡战 屡败之时,我和媳妇从没对他们绝望过,因我觉得他们有不言败、 不服输、能有作为的精神和毅力,所以我对他们一直很有信心。即便 在他们亏得一塌糊涂的时候,我也相信他们一定会浴火重生、再创佳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媳妇的心比我的心还宽,无论出现多大的挫折,没说过一次泄气和埋怨的话,在她那里,孩子做生意亏掉的钱好像不是自己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媳妇从不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即使对自己的儿女也不说三道四,有时我对孩子说些不满意的话,她就会及时地制止我:“快别瞎嘟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没有女儿,只有两个儿子,不仅儿子孝顺,两个儿媳妇都非常善良、孝顺、 善解人意,我们两人都非常满意。人家都说女儿是娘的小棉袄,我 看媳妇早把两个儿媳妇当作自己的贴身小棉袄了。别看媳妇话不 多,儿媳有些营生做得不好的地方,媳妇接着就会婉转地指出 来,但在背后她从不说儿媳妇的不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80年代,我家的生活过得很苦,吃饺子的机会不是很多,但每 次包饺子时,媳妇总是首先安排儿子把包好的饺子送给我父母。事 情虽然不大,但对孩子却产生了深刻的感染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的工资每月只有36元的时候,每逢过春节,我们就给岳父 家60元钱。随着收入的增加,这些年给岳母家的钱也是越来越多, 每到逢年过节和岳母过生日时,媳妇都会把钱提前送过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儿子们在外地工作,回家的时候都会抽时间去看看他们的姥姥 和舅舅们,每次去的时候都给他们分个大红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孩子们和姥姥家的人有深厚的感情。他们经常回忆起小时候走姥姥 家和到飞机场粘“节 留”(知了)时到姥 姥家玩的情形。“姥 姥家那时候挺穷,但我们去了,她总是想办法做点儿好东西给我们吃,小时候我就愿意 上俺姥姥家,姥姥是真亲我们。”老大不止一次满怀深情地说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钱,能起到改变生活状况甚至改变社会地位的作用。所以,为 了让长辈们过得好一点儿,改善一下生活,有孝心的孩子往往要经 常给长辈们送些钱。当然,送钱不是有无孝心的唯一标志,但这是 孩子们孝顺父母长辈的一片心意,也是孝心的一种表达方式。孩子 对长辈有这样的孝心,都是媳妇带的好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儿子们经常说,他们之 所以懂得孝顺父母,就是来源于母亲的言传身教。是母亲对爷爷奶 奶的孝顺行为深深地感化了他们,教育了他们。身教重于言教,在 我家里,媳妇是典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02年,儿子们在广东做生意,为了照看孙子,媳妇去南方住 了几个月。我自己在家吃得舒服、睡得踏实,只是偶尔通通电话, 从没有什么寂寞、无聊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谁知如今竟然不行了,前年因儿子 有事外出,没人照顾孙子,媳妇在北京住了不到10天的时间。我在 家就待不住了,心里空落落的,整天坐立不安。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着了,半夜醒来看阵子电视,疲劳了 再迷糊阵儿,弄得白天头昏脑胀的。那些日子真有离了媳妇无法生 活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过去有句话叫“少年夫妻老来伴”,此言不虚。如今上了点儿岁数,媳妇的心越来越细,对我的照顾真可以 说是无微不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每次出门前,媳妇就帮我整整衣服,打扑打扑身 上的灰尘,瞅瞅裤腿是不是装在袜筒里,看看脸洗干净了没有...... 我粗鲁了大半辈子,大小事得媳妇操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晚上睡觉,媳妇每次醒来 总是给我盖盖被子、拉拉压着胸脯的胳膊,每遇到打呼噜、做噩梦 时,媳妇就把我晃醒,帮着我擦汗,关心地问这问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时候, 我的手刚放在头上,媳妇就会问:“头痛?”手在腹部一摸,问: “肚子痛?”手一接触胸部,就会焦急地问:“心脏不舒服?”饭 少吃几口就会问:“不爱吃?胃难受?”既像个大人照顾孩子,更 像个懂得望、闻、问而不需要切诊就能了解病情的老中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未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