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乐园

fangfang

<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第2节课听锦艳老师讲习作《我的乐园》,不禁在想:在这个人人喊“卷”的时代,我有乐园吗?</p><p class="ql-block">如果有的话,我的乐园在哪里呢?</p> <p class="ql-block">仔细想想,幸运的,我还真有,而且还不止一处。</p> <p class="ql-block">首先想到的是我居住的玉泽福地的温暖的家,在家里的阳台一角就可以说是我的乐园。</p> <p class="ql-block">这里小小的,没什么装饰,之所以视作乐园是因为我可以全然地在这里做自己最喜欢的四件事。</p><p class="ql-block">其一是在这里读书。闲暇时,我可以拿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随意翻看,遇到喜欢的文字就手抄写下来。</p><p class="ql-block">其二是在这里写字。连自己也算不清,保持每天写字的习惯究竟有几十年,至少有40年吧。而今,我用自律打卡日记本记录每天的细碎日常,把我的慢生活、快节奏统统沉淀在一本本颜色各异的“slow time”中,与有时候不说话的幸福平心静气聊着天,让宁静的喜乐在平凡的小日常里发着芽。</p><p class="ql-block">其三,我喜欢在这里静坐冥想。晴朗的白天亦或宁静的夜晚,面对蓝天白云亦或万家灯火,我与自己独处,全身放松,心平气和,放空自己,真的很享受。</p><p class="ql-block">第四呢,我还喜欢在这里逗小果玩。果是我们家养了15个多月的一只小泰迪,现在的他愈发地像一个人了。我会把果放在洒满阳光的飘窗上,他有些恐高就会紧紧的往里靠,我就轻轻抚摸他,给他足够的安全感,然后他就静静地卧在那里,与我——他的女主人“相看两不厌”,共同感受岁月静好,共同享受乐园之乐。</p> <p class="ql-block">再把乐园的视线向外延展吧,我会想到婆婆居住的桃杏小院,这是一处幸亏未被拆迁留下来的一座农家小院。</p> <p class="ql-block">春天,看着1995年元旦,我嫁到老杜家就已经栽种的两棵小的香椿树而今已长成树皮皴裂的大树,看着大伯子身轻如燕跳上大树,摘下第一茬最新鲜的香椿嫩苗,然后由神采奕奕的近耄耋之年的婆,三八两下炒盘香椿鸡蛋,那种香味儿甭提有多美!</p> <p class="ql-block">夏天,午饭后,我会躺在吊床上,眯缝着眼睛,从小院里的另一株核桃树挨挨挤挤的树叶里,感受树的光影,听蝉鸣声声,嗅花香阵阵(勤劳的婆在小院里种满了各种一点都不名贵,但花期很长,清香怡人的草花),真是惬意!</p> <p class="ql-block">秋天,我会带着小核桃来这里打核桃,小核桃一边尖叫着,一边用草帽护着脑袋,捡拾被老杜用长棍子噼里啪啦敲落下来的不计其数的带着青皮的核桃,然后高兴地大叫:“下核桃雨啦!下核桃雨啦!”</p> <p class="ql-block">冬天,快过年了,我们会选择小年后的某一天,在院里支起棚子,在漫天飞雪的时候,由曾经做过厨师的妹夫掌勺烧肉、炸丸子,让年的味道在整个小院弥漫。</p> <p class="ql-block">原来,桃杏小院也是我的乐园。</p> <p class="ql-block">除了家,哪里还会是我的乐园呢?</p><p class="ql-block">略加思索,会极自然地想到我们万柏林区的万亩生态园。</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果呼扇着耳朵肆意奔跑,可劲撒欢,他的主人们也一同感受春的芬芳,夏的清凉,秋的金黄与冬的宁静。</p> <p class="ql-block">四季轮转,岁月不居。</p><p class="ql-block">生逢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总可以享受美好生活带给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福祉,所以,这里也是乐园。</p> <p class="ql-block">乐园在这里,在那里,更在我每天工作与生活的位于和平南路207号的和平南路小学。</p> <p class="ql-block">算起来,我来这里工作已经第5个年头。</p><p class="ql-block">整天与31位老师朝夕相处,每天和478个孩子打成一片,这里同样是我的乐园。</p><p class="ql-block">2019年年底到和平南路小学任职校长,加入这个新的群体时,张艳老师引用苏轼的一句话“此心安处是吾乡”,让我至今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眼瞅着我们共同工作与生活的和平南路小学,在兄弟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穿上“新衣服”了,改变“新氛围”了,处处蓬勃向上又充满善意,这里正在悄悄地、一天一天越变越好,“此心安处”必是乐园。</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晨听书,讲每个人的心就是一个容器,把容器放大就会“有容乃大”。</p><p class="ql-block">忽然想起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心若是牢笼,处处为牢笼”,反之不亦然吗?——“心若是乐园,处处皆乐园”。</p><p class="ql-block">是的,乐园在这里,乐园在那里,其实,归根结底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此心安处即乐园。</p><p class="ql-block">真好,我在的地方都是乐园。</p><p class="ql-block">感恩,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