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只剩一个人时 ,你决定怎样度过余生?

雨花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原创作者:暮年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美篇编辑:雨花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大家心中最美好的晚年,大概都是期望能和老伴白头到老,毕竟“少年夫妻老来伴”,在晚年之际还有老伴陪着,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是,人的一生,世事无常,生老病死的命运,却不会让我们如愿的,真到了晚年,夫妻之间肯定会有一个人先走,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么当晚年只剩一个人时,剩下的那个人要怎么生活呢?一般来说,真到这种情况,很多老人都会选择去依靠子女,搬去子女家里生活,寻求子女的养老和陪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对于这个问题,一位70岁的陈大妈,却说出了晚年单身一人时不一样的安排,让我觉得她很明智,也很值得大家借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大家好,我叫陈淑珍,今年70岁,我的老伴75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双双都是退休职工,我每个月3200元退休金,老伴每个月4600元,虽然比不上很多同龄人的退休金,但这些退休金对我们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每月温饱和医疗都不用发愁,且月月有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另外我们也生养一个优秀而又出息的儿子,目前在省城工作,也在那边娶妻生子安了家,不用我们操心什么了,他们也过得就比我们老人还要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刚退休时,还算年轻的我们,一直都没想过晚年的很多事,所以过去很长一段退休生活里,我和老伴都觉得可以夫妻到白头,毕竟我们有钱有房子,不愁吃喝不愁没人关心,就可以这样一直互相合作生活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是在我65岁那年,老伴刚步入70岁大关,看着他身体渐渐不行了,又得知他身边的一些同龄人陆续有人去世后,我突然对余生有了一个担心,万一老伴先走了,只剩我一个人时该怎么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很多人都会觉得像我这样有儿子的家庭,根本不用我为这件事发愁,只剩自己一个人时,那就去找儿子生活,毕竟养儿防老,这不是正常的趋势吗?但是对我家来说,养儿防老看似很行得通,可现实却让我感觉很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自从我的儿子在省城安家后,我们夫妻俩和儿子儿媳以及孙辈,这近三四十年里,已经很少相处生活了,我们三代人之间,多少会有代沟和生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即使我的儿子儿媳一直对我很孝顺的,但我也觉得这只是没长期相处的情况下,才会有的,真长期同住一屋,那肯定会变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下也没有多少老人,能和子女同住养老是很幸福的,再美好的家庭,都会随着老人变老或变得多病,而让这个家庭变得不那么和谐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所以,为了提早解决这种烦恼,在多年前,我就为余生做了这么一个安排:晚年只剩一个人时,我就决定这样度过余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1、不求儿子给我养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儿子儿媳都很孝顺,我知道如果只剩我一个人时,他们肯定会毫不犹豫地把我接到他们身边养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这个养老问题,早在老伴退休前,儿子儿媳就曾三番五次地恳求过我们:退休后就去省城与他们共同生活,省得他们两头跑,也能好好孝顺我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是真到了一个人的时候,我却不会让儿子儿媳养老,更不会去他们家生活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毕竟分开生活几十年了,各自有了不一样的生活习惯,已经找不回从前那种阖家欢乐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儿大不由娘,儿子已经自己成了家,他们的生活重心早就不在我们老人身上了,我过去同住,肯定会在一些事情上,受到委屈和不公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再加上,步入晚年后的这些年,我也看见过很多去儿女家同住生活的老人,但都没多少人是可以和子女长期相处愉快的,多多少少都会有矛盾与不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即使有很多家庭给人呈现出一种三代人阖家幸福的样子,但现实生活中,大多数都是不尽如人意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2、不去再婚或搭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说起晚年单身一人时,现在都很流行再找个老伴再婚或搭伙,觉得不靠子女,那就找个老伴一起合作生活下去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过去我看着那些晚年搭伙或再婚的朋友,重组婚姻后过得挺好的,解决了孤独也少了很多养老的烦恼,所以,就让我觉得这是一种很不错的方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后来看见,有些人的再婚搭伙老伴也生活不到几年,就去世后,我就感觉这法子其实并不好,毕竟人人都会面临生老病死那一天,尤其是到了晚年之际的我们,更容易经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已经经历过一次身边老伴的离世,后面再婚又要经历一次,我觉得这无疑是对活着的人是最大的打击和伤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3、选择一个合适的养老方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既然不求儿子养老,也不去再婚或搭伙,我就决定找一个合适的养老方式面对余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首先,如果自己身体还可以,能生活自理,那我就自己一个人住,反正退休金够花,有房子住,生病有医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接着,如果身体出现了病痛,慢慢也有点不能自理了,那我就会请个保姆养老。家里这些攒了30多万的老本,足够支撑请保姆的,即使不够,再寻求儿子负担点,我想他肯定也会答应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最后,如果我完全失去自理能力后,我是不会继续请保姆,也不会在家里苟延残喘的,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养老院养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真到那时候,我会卖掉自己所住的房子,我这房子大概现在价值150万,即使未来贬值到100万,这钱也是够我在养老院养老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4、不求长寿 大病从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只剩一个人时,我是不会让自己去追求长寿的,因为我现在70岁了,感觉已经享受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尤其是这20年的退休生活,我跟老伴旅行去了很多地方,品味了很多好吃的,也经历了一些酸甜苦辣的生活,对此,真的让我感觉活得已经很知足了,就算再多活几年也是一样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那时候的我真得了什么重病,比如肿瘤、器官衰竭、心脏问题等等这种重大疾病,我也不会过度去治疗,我会选择“小病从医,大病从死”的原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这人不是活得洒脱,而是觉得这些重病,对于年过70多岁的人来说,已经没有治疗的希望了,我可不想在生命尽头前,把辛苦一生的积蓄都在这一刻给花光了,我还想给儿子孙辈留点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同时我也不想活得不痛快,见识过很多晚年重病卧床的老友,他们不断花钱治疗,看似延长了自己的寿命,但却要与病痛相伴终生,每天吃药打针,要儿女伺候,而自己也没有正常人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觉得这种晚年是很痛苦的,而且这种痛苦,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儿女孙辈也是备受折磨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所以,真的到了这个时候,我不会追求长寿,我会选择早日解脱,不想经历病痛折磨,也不想让儿女孙辈遭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听完陈大妈对余生一个人时的安排,不知大家有何感想?如果换作是你,真的到了这种时候,你会选择怎么样的方式去度过余生呢?欢迎大家来留言探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图文来源/暮年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美篇编辑/雨花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背景歌曲/遇见你是我的缘</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odcbalj?first_share_to=copy_link&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7042716" target="_blank"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b>回忆录:我的人生足迹(链接)</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