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地方

老菜苔

<p class="ql-block">图/毛毛球供图和网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又到了一个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空气里都弥漫着清新的气息。我走出大门在树木浓郁的小区里散步,柳树已开始吐芽,花骨朵正待开放,树林塘边散发出蓬勃景像。但总觉得缺少广袤田野里的那种馨香,更没有那种令人流连忘返的感觉,也没有对那曾生活过的地方而产生出的眷恋之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一个我永远不能忘却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上仅仅只渡过短短的十年,却是那么深深镌刻在脑海中。虽然辛苦但有快乐;虽然贫穷但很充实;虽然艰难但有奋斗;虽然困惑但有目标;虽然惆怅但有动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从骨子里就有一种对田野的偏爱,那时,闲暇之余我乐于行走在乡间阡陌小路上,抚摸那田埂山坡上野花小草。我特别爱那一畦畦生长着绿油油秧苗的稻田,四周是那么寂静又蕴藏着一种无声又胜有声的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块贫瘠土地上我开始懂得了人生是条坎坷不平之路,会遇到许多让人踌躇满志而又艰难决择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当我艰难跋涉地翻过陡峭的大山,到山那边村子每家每户去走访学生时,不由得从心里产生一种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忠诚,对这片土地由衷的热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有着诗和远方的地方滋生出我对文学的热爱,对生活充满无限向往的美好色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方圆几十公里的不大的地方,我工作了只有短暂十年,毫不夸张地说已饱尝了人生舞台上演的酸甜苦辣。磨砺出自己坚韧不拔的品德,培养了一种面对许多困难无所畏惧,真正了解人生的深刻含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正当青春年少时就踏上这块土地,目睹了庙宇似的校园,上面是露有缝隙的黑瓦房宿舍,睡的木板床上是层层用稻草来作铺垫,黑不溜秋的地面,斑驳的墙壁,昏黄的灯光,生活用水全靠明矾澄清的塘水,远离宿舍的公用厕所…这一切对我这个大都市长大的小女孩是一个最大的挑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能让我眼睛一亮的乃是站在高处眺望广袤无垠的大地,肥沃的田地上农民在太阳炙烤下的劳作,清澈的湖水荡漾着细浪,朴实的乡村小镇,碎石铺成尘土飞扬的公路,还有那群纯朴善良的学生,他们睁着好奇的大眼,望着我这个满脸稚气梳着一对大辫子的小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年轻的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一切,深深地热爱着这块多彩的土地,虽然偏僻穷困但孕育着未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年农忙的插秧割谷更锻炼了我,春季的稻田水还是冰冷冰冷的,还要防备蚂蝗的“袭击”。夏季阳光炙烤的麦田,有时累得只有跪在地下往前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苦也有乐,一群年轻人在湖里畅游,在乒乓台上挥洒青春的活力,在乐器上弹奏优美的旋律,这一切都让我觉得生活如此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背着小黑板为放牛的孩子补上耽误的课程,为那些因父母要参加“双抢”而顾不上照料的学生洗洗头梳梳辫子,帶学生到广阔天地观察写出家乡的美,给学生讲述他们从未触过的许多读物。那么执愛着自己的事业,奋斗着自己的目标,觉得如此充实和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感谢青涩年龄时能有幸分到这块宁静的乡村,让自己亲身经历从未尝试过的许多许多。以至调回城市后要面对的一个又一个挑战,从不畏缩不前,心甘情愿地挑起一个个重担,承受住一个个压力,因为在那个永远不忘却的地方已让人练出一种坚强的个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