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十之感

淡雅如菊

<p class="ql-block">人生七十古来稀,在孩童就在耳边响起。听着听着喊街坊邻居的爷爷奶逐渐消失了。听着听着我们长大了,送走了父母辈(我的父母缘浅,在我未成年时父亲突发疾病离世,不惑之年母亲病逝。)听着听着送走了一些早逝的平辈人。今年我也是古稀之人了。</p><p class="ql-block">上班时每天匆匆忙忙。退休成了闲人后喜欢回望自己的人生历程。回望是暮年生活的一道风景。这道风景只可回味不可复制。</p><p class="ql-block">七十年前我在哭声中来到人世间。在岁月一分一秒的流逝中,在父母姐姐哥哥的呵护声中长大。融入了社会大课堂。在春花 秋月 夏日 冬雪四季循环往复里经历了人生三部曲。知青 教师 银行职员。这三部曲走了几十年现在回想走过的每一步都没有为五斗米折腰活的从容。而且很庆幸几十年没有为家庭琐事烦恼 ,大小家庭温馨和睦,我的小家庭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p><p class="ql-block">退休后是人生的第四步。我已经走了十多年了。这些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我用二哥春节前让我用“我打碎了夕阳”为首句诗句接龙,我是这样接的(我打碎了夕阳,发挥余下的洪荒。蓉城十年带俩孙 幸苦快乐自知兮。)二哥根据我诗句的意思他是这样接龙写的。(我打碎了夕阳,梦醒的晨景融入了月光。蜜蜂在花丛中辛忙,子孙的衍生多么慢长,祖氏坐在门内的厅堂,常常苦乐代代长长。)人类千年循环的暮年生活多数人都是这样度过的。</p><p class="ql-block">人生百年我已经生活了七十年。在这三十年里意外和明天谁都不会预知。所以我要释然一切,常怀感恩 心无阴霾 才会向阳而生夕阳才会红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