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光,终将成为一束光

王绍玲

<h1><b style="font-size:22px;">近日,一次次走进老师们的课堂。在华宁第二小学深入理解姜绍昌校长团队的“135教学管理模式”的过程中萌发了这样的想法:人要向光而行,时间它终将会让向光而行的人成为一束光。为什么呢?</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当我看到10多年前那个毛头小伙子耿红平站在讲台上沉稳自如地面对台下很多老师侃侃而谈,当我看到他游刃有余地行走在学生中间,当我看到他总是俯下身子给足学生时间去发表自己的见解,当我听到他诙谐幽默的课堂教学语言,我就想起他小时候在课堂上专心听课的样子,就想到他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左一次又一次地承当学校推荐到县级的公开课,成为市级科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后,还带领华宁科学名师团队一次又一次送教下乡。</b></p> <h1><b style="font-size:22px;">现在的他已经是一所中心小学的副校长啦。拿着教案,在集体备课中娓娓而谈自己的设计理念。他不仅课上得灵动,他还少布置作业轻学生负担,他还用自己的智慧去协助校长做好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别人玩的时候,他可能在加班,别人睡觉的时候,他可能还在思考……我可以推想,当领导不是他自己所愿,但是学校的发展需要他,他因为过去10多年的好学、钻研、担当、付出……被推到了学校管理者这么一个风口浪尖上。看他脚受伤了拄着拐杖仍坚持上课,看到他肩受伤了仍坚持到校上课,看到他年纪轻轻就有了一大批学生和教师“铁粉”。他的成长经历让我们看到,向着光,一点一滴地接受温暖,一点一滴地积攒热量,终究有一天,他就成了一道光芒。</b></h1> <h1><b style="font-size:22px;">是什么让他变啦?岁月它是一把尺子啊,它能丈量出人的精神的厚度;岁月它是一杆秤啊,它能称出人的思想的</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inherit;">分量;岁月它是……</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当我看到华宁第二小学的数学教师李怡带领她的学生给我们展示她的《条形统计图单元起始课》时,我就想到几年前参加县级小学数学课赛的那个李怡,那个时候的她,除了名字,没有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她是一个幸运儿,有机缘代表华宁第二小学第二次参加县级课赛,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华宁县参加市级小学数学教师学科素养展示,那一次,在团队里,她得到了脱胎换骨的专业成长。这次再见她,她脸上写满的自信,她在课堂上的沉稳,她说话的语气,她站在讲台上的气场,她的课展示的全新的小学数学单元统整设计思想……这一切让我对这个小姑娘再次好好审视一番。“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一次又一次的历练,让这个曾经在课堂上稍显稚嫩、青涩的女子变得沉稳、成熟、有思想。她的成长历程让我们看到:向着光,在有光的平台上历练,终将能成为自由的舞者。</b></p> <h1><b style="font-size:22px;">是什么让她变啦?岁月它是一把尺子啊,它能丈量出人的精神的向上力量;岁月它是一杆秤啊,它能称出人的思想的分量;岁月它是……</b></h1> <h1><b style="font-size:22px;">当我看到华宁第二小学的教科室主任刘佳,代表学校教研团队推介他们学校的“135教学管理模式”时,我在脑海里回放她一次又一次承当公开课,一次又一次参加演讲的情境。如今能够代表学校站在讲台上自信大方、富有激情地介绍学校的探索实践成果,她的样子,让我心生感叹:“江山代有才人出”啊!她现在已经成为县级骨干教师,成为学校教育科研的领头人,她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头衔。</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她在有光的环境里浸染,逐渐变成了一个发光体。</b></p> <h1><b style="font-size:22px;">是什么让她变啦?是在那些和别人同样多的“365”个日夜里的担当和付出,是十多年来每一次苦与累交织的坚守,坚持。岁月是每个人成长最好的见证者,它默默陪伴,它终将见证每个人的今非昔比。</b></h1> <h1><b style="font-size:22px;">当然,在成长的路上,在同样的“365”个日子,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伯乐,更不是每个人都有历练的平台。但是,我们要记住:无论在哪种境遇里,都别忘了让自己沉下心来,默默努力向上,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没有光照,也别只蜷缩于墙角的阴凉,要努力寻找光亮,向光而行,不仅能成就最美自己,更会让自己的精神自带光芒。也只有这样,才能在享受工作乐趣的同时,感受最美的人生。</b></h1> <h1><b style="font-size:22px;">当然,我们的身边,除了姜校长,还有无数的校长……除了耿老师、李老师、刘老师……还有千千万万的老师,除了教育工作者,还有千千万万的其他工作者,当我们迈上工作岗位,面对繁杂的事务,面对各种纷纷扰扰的事情,只有守住专业底线,不放弃那些每一个让自己又苦又累咬牙坚持的历练机会,不舍弃那些“有汗有泪”的平台,向着光走,不仅能走到光芒万丈的地方,还能成为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照亮周遭的哪束光。</b></h1> <h1><b style="font-size:22px;">其实,向着光,不一定就有名有利,得名得利,也不一定就成名成家,但是向光的日夜,有光的生命,发光的人生,日子不仅是自己的日子,可能还有别人的日子。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刚刚迈上工作岗位的孩子们,你们今天的每一点付出,每一个坚持,每一次向上……时间它有脚呀,它在默默中轻轻悄悄地陪你挪移,不要去在意那些暂时的黑暗,相信时间,在向光的日子里,你终将成为一束光,自带光芒。(图片:华宁第二小学教师储黎娜和网络)</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