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的追光逐影

晓玲

<p class="ql-block">摄影:晓玲</p><p class="ql-block">文字:晓玲</p><p class="ql-block">时间:2024年3月</p><p class="ql-block">地址:深圳</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1385091</p> <p class="ql-block">  一缕阳光洒满屋,眼见它从鹅黄色变红、变大,渐渐伸高,直止眼睛无法正视!转身回房,被一道炫光闪着,定睛一看,原来是窗户把手下悬挂着一滴水,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p> <p class="ql-block">玻璃上的水珠,它是前一段时期深圳回南天的产物:北方的冷空气南移,与深圳的暖空气交汇,温度急剧下降,空气里的湿度很大,于是水珠挂上了玻璃、玻璃窗户的把手,乃至挂在墙上、地上返潮到走路需要小心翼翼!</p> <p class="ql-block">  对于一个喜欢拍摄水滴的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的机会,当我拿起手机,才发现刚才那个晶莹剔透的水珠已经滴下一半,只剩下个半圆形了!</p> <p class="ql-block">  但我毫不气馁,这打消不了我摄影的欲望,选择好机位,利用好光影,聚焦、开拍、检查!效果出乎意料,我发现光线下的水影中似乎有肉眼从未见到过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我再一次的聚焦于水滴下的水影、水渍,如同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我需确定,鉴定那些图像到底是些什么东东。</p> <p class="ql-block">  只一次,就引起了我极大兴趣;水分子密密麻麻的排列组合着,其边缘呈小锯齿形状,水多的位置有明显的圆环,圆环中有金黄色的几条人字形线。即使那么小的水珠中也能看见:它照映出附近的小小的水分子!</p> <p class="ql-block">  水分子(我们暂如此称谓)是圆形的,可以接受,旁边的线条形,似乎接受不了,您再放大了看,有带小叶子形的,愕然了!到看见线条之间有菱形花纹,色彩有橙黄色、金黄色、淡粉色、蓝色…哦,我终于露出了笑颜!</p> <p class="ql-block">  不就是一个水滴被阳光照耀的折射吗?但是它一点一滴的过程,被我无意中发现、拍摄记录下来,可谓一次别出心裁的追光逐影!出现的结果太出乎意料!</p> <p class="ql-block">  我不再一一累述其祥,面对这一美篇的:自然有专业、有经验丰富者!我记得老师曾经说过:让照片告诉你,摄影者眼里看到的、摄影者想告诉你的以及他(她)的思维!我认可这句话:千人千面,各自体会!乃至于发挥想象!</p> <p class="ql-block">  拍摄完毕,制作过程中,我突发奇想,使用识万物,看看它究竟能够看出什么端倪来,结果居然是:孔雀!哈哈哈,与我放大图片,恼海里蹦出的字眼一样一样的!高兴之余,我还是在想: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色彩绚丽、风格迥异、变幻莫测的照片?世界之大,真是无奇不有!微距世界到底会带给我们多少意外惊喜呢?</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