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同学会(第九集)

孙宝佃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第九集 歌 声 与 微 笑</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 </b> 大巴车把疲惫不堪的我们拉之金银岛大酒店时,已是万丈灯火,晚饭时刻。先康通知大家先回客房作一刻钟短暂停留,大家洗刷下后再回大巴,去另一个晚宴的酒店。</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我迅速上楼,稍作休整,然后背着笛子包下楼。一会儿,同学们纷纷返回车里,这时,江素琴走到我坐的后排,问我:“宝佃,歌曲纸带不带?”,“带上,带上!”,我说,“不带怎么唱,谁记得住,喂喂喂的唱!”祥龙补充道。素琴一听,就又急吼吼地返回客房去取。准备出发时,先康听说胡金珠和胡素琴晕车反应大,躺在床上仍很难受,不想参加晚宴了,先康一听二话没说直接打电话叫她俩赶紧下楼一起参加。“关键的晚宴,岂能缺席!一个都不能少。”,先康说,这样,她俩才又“病殃殃”地下楼来。</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大巴车一会儿行之晚宴酒店,我们走进宴会厅,只见大厅富丽堂皇,厅的前方是个小型舞台,具备影视系统,厅的墙上挂着我们聚会的横幅。</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我和联军主动定坐在老师所在的主桌。宴会开始前,我跑到屏幕左侧的电脑旁,把我制作的视频拷入电脑,并作了试播,然后,又跑到服务的大妈,在我放视频时,叫她协作把厅内灯关掉,以便提高观看效果。就在这时,先康跑我跟前,安排我在晚会时播放下点歌软件,并叫服务生先教教我,我说那播放器我会的。</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晚宴在一阵敲杯声中开始了!</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因今晚是酒会兼晚会的二会,又是告别宴会,还有好多二班女同学都没有来得及交流,所以,我想得抓紧时间出去敬酒时与她们说道说道。尤其是初中的几位同学,像太平的幼凤和完珍。前段时间微信上与她俩也有过交流,可一旦走到一起了,却没有时间交流,这怎么也说不过去。</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上次跟幼凤交流时,她说住在大榭的山海华庭。她是太平人,初中时坐我后排,白晶晶的脸,关于她的“应”姓氏很少见,所以,前段时间我与初中同学李永平一起吃饭时还谈及过她,他说应幼凤家好像早期从外地迁移到大榭的,她父亲会门手艺。据说她一直做着个体,做过纸箱,后来一直做保险箱,业务做得很好。</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完珍还是那样,一双黑溜溜的眼睛,一眼就能认出。她原来太平的家离我姐家不远,初中时,姐夫常叫她给我带过东西或带话。约二十多年前,有一次在柴桥河边的店铺见到了她和她老公,他俩正开着一个小工厂,见了我,客气得非要请我吃饭。前段时间与她聊天,才知道她现在在大榭开着一个小宾馆,日子过得悠哉悠哉,听说时常跟祥龙妹妹、先康老婆打打麻将。</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再一位就是东岙的开珠,从小学一起读过来的。听她说,她绣过花,在她老爸的小厂里干过,86年嫁到白峰,在企业任主办会计。有过许多艰苦的经历,不过她很顽强,含辛茹苦把一儿一女培养上了大学,儿子在港务局,女儿在公安局,局面不错,日子过得非常幸福!</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其他还有几位二班女同学,像爱琴、秀珍、海娃、亚萍、亚芬等,没有时间聊在一起,只能以后进一步细细道来。</h3> <h3>  我在同学间转着敬酒,干杯声、笑声充满着宴会大厅,同学和老师相互敬酒形成了“车水马龙”,一时酒会到达了“无政府主义”的流动高潮。这时,先康提出进入晚会时刻,边吃边玩,我就示意服务大妈息灯,自己跑到电脑旁,准备放映我制作的“会在四十年”视频。</h3><h3> 制作视频的任务还是十几天前先康交给我的,讲述的内容来之我前段时间写的“我们的高中故事”回忆材料选摘,考虑到视频时间不能太长,限制在15分钟内,所以在原来三万多字的文中渐渐浓缩成三千字,只选择出同学和老师的代表性故事。采用了四首背景音乐,前二首采用了小提琴为主调的伤感音乐,以激发同学和老师沉浸在过去时光的回忆中,第三首是“我的祖国”,进入美好的祖国自豪感,似有国家经过十年动乱后渐渐迎来春天脚步的感觉,最后一首是长笛吹奏的“夜来香”,优雅柔和的旋律给人以抒情和温馨。视频制作软件filmorago也是刚刚从同事那里打听到的,匆匆学会如何合成,如何录音配制,如何搞特效,等等,也是边学边制作。本来想自己朗读,但考虑到我的口音不准,就交同事配音,我要求他配音以平淡稍带伤感的情调。那天深夜,当他把配音传给我,听后的确深被感动。后期制作只可惜旧照片太少,问了故事中的人物旧照,年代久远,她们都很难再找到。好在后期舜亚、跃红、佩养、亚群给了几张,最后找了大榭中学章军校长,从档案馆弄了几张,从而用百张照循环地播放,支撑住15分钟。</h3><h3><br></h3><h3><br></h3> <h3>  在黑蒙蒙的宴会厅里,我点开了视频,自己就站在屏幕前静静的观看,一起和老师和同学们重温高中的故事。内心更多在乎老师和同学们观看时的情感反应,以前听顾慧琴说,她每次看我的高中故事总要落泪,不知这个视频能否感动大家,能否把大家的眼泪调激出来。大家观后,一阵掌声,但不知泪有几何?</h3><h3> 写的文章要感动人,要幽默人,首先看能否感动自己,幽默自己。我每次写高中故事或写其它回忆时,总要把心重新沉回到当时的环境里,比如,写作时,脑子里必须映像出我们的教室,教室上面的饭堂,饭堂上面的老师办公室,还有那个树,树上挂的铁板挂钟,那口井,吕校长养的几条狗,等等,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故事记忆犹新,才能一幕幕重显。心有故事,笔就不慌。</h3> <p style="text-align: left;">  高中故事视频播放完,由张红、跃红、王伟主持的晚会即刻开始,没想到第一个节目竟是祥龙和我的合奏,于是,我和祥龙匆匆提着自己的行头冲上台去,一起合奏了“喜气洋洋和赛马”。过后,我看了下视频,很不满意。主要是自己在赛马曲开头和结尾不太熟练,在中间祥龙快马拨弦段,我又没有以祥龙为中心配合着吐吹,有点太自我了,很对不起祥龙师傅,有点后悔自己的自由主义。真应该听祥龙原来选的“人间第一情!”合奏,那个慢曲旋律抒情优美。</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接着,老师和同学点歌节目,首先周老师声情并茂地唱了首“天边”,那是首旋律非常优美的蒙古族歌曲,也是前二年的新歌,周老师真会赶新潮,估计好多同学都还不会呢。石老师深情地唱了一首“梦驼铃”,余老师依然跟张红一起合唱情歌“心雨”,那是首金童玉女毛宁和杨玉莹的代表作,余老师心态总年轻,“明天都要成为别人的新娘,让我最后一次爱你!”,要我唱,我哪有胆儿敢啊。<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胡老师唱了首渴望,正像道出我们在悠悠岁月有过的多少往事,多少痛苦和辛酸,让我们再次深深动容。周老师、余老师、胡老师还合演了高中时期的保留节目,沙家浜智斗,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笑声不断。同学们纷纷献歌,弄得我选歌忙不赢,</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先</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康与跃红合唱了“为了谁”,</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张红以及</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信军和跃红唱了“敖包相会”。</span></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点歌节目接近尾声时,曰伟大着胆上台唱了首,声音洪亮,总体不错,只是某个高音处折了下调,主要音响效果不佳,几乎没有混响,唱起来费劲。就在前一晚,我和祥龙在宾馆房间里合奏时,曰伟唱得挺好的,看样子他平时是个唱歌爱好者。这几年回家,常见到曰伟,他早期就经营自己的超市,据说这么多年很有政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span></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最后,王伟唱了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他唱得真好,到底是宁波电视台的播音主持,擅长男高音,声音高昂,浑厚,只不过我选曲时没注意,选了首京剧调的桃花盛开,中间有些京调背景。</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到了集体演出时刻,首先轮到我们一班演出。我把预先的军歌联唱点开后,快速跑到我们班队伍前作指挥,同学们手拿歌词,精神抖擞,在伴奏乐中,“我是一个兵!”同学们声音整齐嘹亮,我正斗志昂扬地指挥着,胡老师就兴致勃勃地上来推开我,他接着指挥起来,我见状就快速跑到合唱团边唱起来。但唱到歌曲与歌曲连接处,胡老师预先没听过该曲,指挥得犹豫不决了,我又跑回指挥台把胡老师替换出来。指挥过程中,感觉自己太矮,不够气势,情急之中就连忙跳上凳子,激情飞扬地指挥起来,引得张红高喊一声,跃红和海娃见状急吼吼地给我们拍照,留下了这欢快的时刻。尤其打靶归来的最后“一、二、三、四!”时刻,我用力一挥,大家整齐同声,气势磅礴!轰动般的掌声笑声响起大厅。我真没想到同学们唱得那么响亮,那么整齐,像佩亚阿姨、培君阿嫂都唱得那么响亮有力。要知道,在大榭时,只是个别同学练唱了二遍,信军、树金、平朝、海明,到底是出身军人,再展军人风貌,带动了整个一班同学的军队风格。</span></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指挥完,情绪依然高涨,觉得还不过瘾。心想,二班!你们看见了吗,二红,你们看见了吗?接下来看你们怎么整!还快步、漫步、秧歌步,现在就要像赵本山说的“看你走二步”了。</span></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  接着到了抽签,心语“高中梦中情人时刻!”,四位同学伟根、苏珍、秀英、江素琴被抽中,同学们一阵欢呼雀跃,他们扭扭捏捏地走上台去。</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王伟手持话筒首先问及伟根的高中梦中情人时,伟根高高站立在台上,这时看上去比平时精神了许多,表情也似乎老练了,在灯光下,挺直的身板真还有点酷。伟根拿过话筒,缓慢地说梦中情人就是裕珠,在欢呼声中,裕珠走上台和伟根做了个深深的拥抱。我想,也许伟根说的真话,也许不是,裕珠坐在下面,岂敢有异心!</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伟根之后,轮到苏珍话语,苏珍拿捏着话筒,像新娘子一样,犹豫地笑着,似乎还没想好该说谁是她的梦中情人,也似乎想好了不敢说谁是她梦中情人,就在犹犹豫豫际,她突然宣布:“余老师就是她梦中情人!”,她话音未落,瞬间像根火柴点响了一个鞭炮,炸响了整个大厅,引得余老师和其他老师们、同学们捧腹大笑,周老师直接转过头去,把刚喝进的一口好茶笑喷。在一片笑声中,苏珍仍在继续表白“是的,我心里就喜欢余老师。”,在一片笑声和掌声中,余老师走上台去,给了苏珍一个大大的拥抱,苏珍激情万分,大大方方,展示了师生难以分舍的情意。我深为感动,真没想到,苏珍出其不意的表白,送给晚会一个珍贵的礼物,为同学和老师送上欢乐和幸福。衷心地谢谢苏珍,“你是幸福的,我是快乐的!”。我要为这个节目项大大点赞了。</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第三位是秀英美女表白,尽管像信军、联军等人期待秀英能把梦中情人按到他们头上,可秀英始终不随他们所愿,她一口咬定自己的阿海哥,估计有点让信军、联军等人失望了。当然,我也希望秀英能再次激活下气氛,假装下说说,就算有人会把话传给阿海哥,可是没有。可见秀英是认真的,她心里唯有他的阿海哥,信军、联军,你们还是死了这条心吧!阿海是我们小学初中的同学,英俊着呢,他一直忙于自己工厂的发展,据说业务发展得很好,祝福他们!</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最后是素琴表白,她梦中情人直指向我,我欢快地双脚起跳,上了台,给了她一个热烈的拥抱,本想背着她绕场一周,就像猪八戒背媳妇一样,再烧上一把大火,把大厅的气氛更热烈起来,可惜她没让。</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感谢素琴把梦中情人选了我!高中时,素琴一直坐我前排,她数学较好。我78年出来后,每次回大榭,她和亚红总会跟我联系。记得1979年夏天,我暑假回大榭,我和她就在亚红家吃了次饭,饭后,我骑自行车把她送到西岙小学的小工厂里。之后,每次回去我先联系她,她又热心地召集其他同学,她热情洋溢的同学情,一直感动着我。有一次,她还专门为我做的“嘛示”,想起来,我欠她得太多,我衷心地谢谢她。她精于持家,善于理财,长于教子,养育了一位优秀的儿子,祝福她!我和她不是情人,胜似情人!我能有这样的“梦中情人”感到欣慰,能有那么多有情有义的同学们感到自豪!不过,要告诫一下:以后跟信军斗地主可要手下留情,别把他斗成贫下中农了!</font></h3> <h3>  该轮到二班表演了,这时,一下子看到二班同学神秘地消失在大厅里,都跑到厅外去了,搞啥名堂?有人还叫我播放婚礼进行曲,我赶快选定进行曲,音乐一起,只门外排着队戴着红头巾白头巾的男生牵着女同学的手,缓缓而来。我一看顿觉惊奇,男生这打扮像阿拉伯老汉,啊!原来他们要搞集体婚礼。</h3><h3> 同学和老师见状,大厅顿时形成欢笑的海洋。这是谁的创意?张红还是跃红?联军还是葛树林?宗成还是宇剑?真叫绝啊!五位男生,如我开始所言,一夫多妻,男生轮回走台“换妻”,就像开国大典时战斗机不够用,几架飞机空中来回飞转。你看看葛树林的样子,简直就像位阿联酋的酋长老吗,王伟、宇剑身材倒是像新郎,宗成有点像偷地雷的,联军就像是女方的老丈人了。这下可好,二班五位男生要是站在大榭往里走,便“家家都有丈母娘,夜夜可以入洞房!”了,美哉美哉,据联军说本来男生还要拥抱每一位女生,幸亏没这样做,否则我们一班男生就要被气疯狂了。</h3><h3> 二班的集体婚礼把晚会推向无与伦比的高潮,二班二班真是不一班(般),为同学会送上了赞不绝口的精彩婚礼秀,谢谢二班新郎新娘!谢谢节目的创意者!</h3> <h3>  集体婚礼后,晚会便在难忘今宵中结束!我和组委及老师们一起站在台上手拉手,肩并肩,同唱响,共祝愿,祝愿我们明天会更好,祝愿我们祖国的明天会更好,同学们老师们群情激奋,难分难舍,共牵手,同欢乐这晚会的最后时刻,感谢四十年漫长岁月里,有你有我。</h3><h3>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相聚终有别离时,相见时难别亦难。明天明天这歌声,飞遍海角天涯,明天明天这微笑,将是遍野春花。告别今宵,青山在,人未老,等到来年再相会!</h3><h3> 同学们意犹未尽,舍不得离开宴会厅,舍不得充满歌声与微笑的大厅。</h3><h3> 请看下集:不想说再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