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

飞絮的枫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的第一场雨,跟随浓溢着年味的酒香而来。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又是一年。忙碌过后的兄弟情,依旧浓厚。偶然一次的遇聚,堂哥突然的感慨;“听说,你好像已小有名气了,是从古城堡走出的草根作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草根?何为草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少轻狂的我,懵懵懂懂,寻寻觅觅,始终没找到一个有力的答案。习总书记说,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也在寻梦的路上,奔赴狂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在深夜咖啡醇香里忙碌敲打着生硬,不太熟悉的键盘。在咖啡因的促使跳跃下,撰写着一行行方正的文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偶尔,伫立窗前,看着眼前的高楼彩灯斑斓。夜晚的城市,失去了白昼的喧嚣。笙歌的世界,跌入沉寂。这闪烁着光的城市,注定了我往后余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法叩响意念的心门,非让自己停留在高楼灯塔下。曾经的憧憬无从诉起,唯有喝下寂寞酿成的酒,和滴下的晶莹泪珠,独饮自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会想回到过去,岁月终有繁华落尽。匆匆回首,已不再是那一个少年。豆蔻年华,己成了过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过去了,当我想着选择离开时,这座城又给了我不舍的因素。来源于父母姐姐们的情愫,即使依旧漂移在街巷上,仍继续努力地坚持,奔赴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踩踏时光的脚步,早已不在当年的样子。耿耿于怀的往事,吞噬消失在黑夜,这条没走完的街巷,飞驰而过的车流,带走了我若隐若现的心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活,依着自己颤颤巍巍地站起,寻找努力向前的方向,收拾简单的行李,试着一路向前奔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此,一路往北,一念天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朋友说,她的人生喜欢金钱;白天挣钱,晚上依然梦钱。她喜欢象征人民币的粉红色;喜欢城市的灯红酒绿;喜欢街上的车水马龙。而我却喜欢孔孟的忠孝仁义,两人终不在同一频道上。我更喜欢远远地看着父母,在山村古堡里蹒跚忙碌的身影。看看古城单纯的灰白,犹如我的人生,简单而又纯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给我肢体与骨骼支撑起的身躯,它是无法用物体来替代的。当金钱成了我生命存活的主宰时,心像海上的浮木。钱成了生活的骨架,它也成了人们虔诚膜拜的信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确得有信仰,否则一片茫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一个虔诚追梦的信徒,只能风雨兼程的前行。来来往往间,我用不同的方式妆点着心门,让它在纷扰世界里变得成熟稳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往返的路程,一度崩溃的心境,一晃而过的时光,转眼己到了不惑之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零乱堆积的方案,素纸上那些一行行布满着密密麻麻的文字,堆积成忙不完的事,许多关于过去与未来。但,城市己沉睡过去,而我,还清醒地努力寻找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前的一切,都需要付出代价。城堡外闪烁的光源,连吸进肺里的空气,都不再是免费。一不留神,窗外又是一片乳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就这样倔强的成长,恋上一个人的夜。想着这一路走来,放弃了故乡,离开了城堡,远离着父母,凭着年轻而继续煎熬着。不少人问我,为何不去寻找更适合你的地方?我更多的回答“不想了,已习惯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想了,习惯了。在这儿,有过我的梦想。偶尔,还能在记记里,寻找我失落的童年;偶尔,在不顺心时,能回到古城堡里,看看父母蹒跚的身影。而我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座城。时刻,能唤醒我的记忆和梦想,促使我继续向前流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驹过隙,一晃几十年过去了。 何为草根,或许我已有了答案。草根,或许是从一个不同专业,跨向不同的领域,没接受正统血液的洗礼和深造,在别人的嘲讽笑声中砥砺前行,在低劣环境里,脱颖而出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作者简介:<div><br></div><div>周鸿,江西会昌人,江西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时报特约记者。散文、诗歌作品入选于《国防时报》《人民日报》《中华文学》《神州文学》《中国文艺家》《中国矿业报》《中国家庭报》《中国教工》《中国诗歌》《艺术交流》《江河文学》《芒种》《诗歌月刊》《丑小鸭》《青海湖》《牡丹》《海燕》《延河》《参花》《三角洲》《黄河文学》《雨露风》《奔流》《扬子晚报》《华西都市报》《四川科技报》《西南商报》《山东商报》《江苏经济报》等近百家刊物。入选多家年鉴,偶有获奖。<div><br></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