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是少年郎

温和郎

梦里的故乡 <div>  一个人行走在冬天傍晚的街头实在有些凄清的,纵然眼前已经灯火交织,辉映着公园湖面粼粼湖水。身边也人影憧憧,俊男美女相依相偎,呼呼而过香氛阵阵……我正在公园里等候一位挚友,此时抬头仰望落日溶尽的夜空,好一派“天阶夜色凉如水”,今天是冬月23,后天是24节气的小寒,倒并不觉得“寒”,只是有些微凉。</div><div> 下班途中老S打电话约我,这是我们兄弟之间2024年的第一次通话了,他约我到公园散步,我知道他有满肚子的心事要向我倾诉了——我是他最好的倾听者没有之一,他于我也同样如此。几十年的交情我们从青葱少年到皓颜白首,从家乡一同来到这陌生小城,就像划着小舢板在人世间浮荡,全靠着这一丝情谊牵拽,才不至于感觉人生路上没那么绝望和孤寂。</div><div> 我们彼此太了解了,是几十年配合默契的老伙伴,他的倾诉像是林间小溪,静静流淌。不是大段的告白,更像是喃喃自语。我只是静静地听,偶尔插上一句,像是一阵轻柔的风拂过,给他以抚慰。曾经他受到他人一些语言的轻侮和伤害,那时他的情绪痛苦低沉,我们就在这湖边上走来走去,他一直不停喃喃自语,我知道他试图自己舔舐自己的伤口,我的陪伴只是一种姿态,然而就这些,已经足够了。</div><div> 另有一次,已经是四十多岁的中年时期了,他受到校长压制,情绪郁闷激愤,语言急促,誓言要与校长干一场。可那段时间我自己也有一堆烂事,居然心不在焉,并未听入心,辜负了他。后来一起散步,他眉飞色舞地说起那场“大戏”演出成功,校长做出了妥协让步。对于我身不由己,他宽容理解地一笑。</div><div> 除了这些糟心事,我们更多则是分享彼此美事乐事开心事。从二十多岁那时候起,我们见证了彼此爱情婚姻家庭在时间长河中的演变,那些令人眼花缭乱无数人的面孔,像浮云般眼前掠过。既有真诚也有轻浮,既有依恋也有不屑,但总归昙花一现,他说他属水,是水中浮萍,每一段走向死亡的感情,会让他又累又伤,一次次倾诉中,他舔舐着伤口渐渐愈合。于是,一场新的漂流才刚刚开始。所以我戏谑:铁打的哥们,流水女友。</div><div> 在公园的石子小道上,他不紧不慢一步一步走过来,个头不高,但沉稳自信。我知道他此刻心情不错,很快进入正题——有一位岳阳女士,曾见过一面,无孩。另一位在本市,有个儿子,和母亲住在一起,但需要帮她缴纳社保。</div><div> 无数次周而复始,可不可以跳出这个循环的圈子,可不可以等待?很快就要退休,还可不可以离开这个生活三十多年的城市,去到一个陌生地方,寻一群全新的人,开启新的生活?</div><div>那天下午,我去森林公园爬山,从山巅下来,伴着夕阳余晖,感觉心也在飞。在半山道上,一对年轻夫妇带着欢跳的孩子迎面而来,尤其那位女子身穿飘逸的黑长裙,挽着发髻,散发着优雅而成熟的美丽。忽然的耳边一声:“叔叔,前面有路可以下山吗?”我蓦然一惊,从虚幻的梦境中醒来,原来我已经不再年轻。今天,我把这事说给S听,他哈哈大笑,说可见我们多么的不愿意老去。</div><div> 老S又和我说起那位岳阳的女网友最近要来见面,但要带个伴一同过来。</div><div> 让我想起1991年夏季,那时我俩从大学毕业后在昔日的中学校园第一次相见,那时候他已经是中学的老师。我们从这校园走出,几年后又回到了这里,S的爱情也从这校园开始了。三十多年来,他一直呆在青春的校园里,一直在寻觅真正属于他的一段爱情,从这个意义来说,他一直就没走出“青年时代”!</div><div> 我们步上公园尽头一段长堤,伴随着夜色下汤汤河水,长空现出最后一抹余晖,路面凹凸不平,长满了荆棘和杂草,S从年轻时就喜欢挑战曲折难行的路,现在依旧如此,我提醒他:我们俩的现在就是这西天上的最后一抹残霞!S说,残霞也和朝霞一样的美丽。说着便身姿矫健地翻过前面一道农家院墙,这让忙碌的庄户人大吃一惊。我们致歉后走到院子外马路上,融入城市的人流里,就像那年我们刚到县城里念书时那样地在店铺之间好奇地张望,恰好一队穿着蓝白相间校服的学生从身边擦过,差点又让我错认同龄人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一直就活在“青年时代”,S还是那个冒冒失失的S,我依然还是那个腼腼腆腆的我。</div><div> 从少年时代,我们就一直在寻找属于我们的梦,殊不知我们就一直活在梦里。</div> 寻找诗和远方